1378819323-634233123.jpg

焦諦卡禪師(Jotika Sayādaw)講

果儒法師 譯

第十一講 最後的想法和為禪修營做準備

如你所知,我談了許多事先準備,準備非常重要。如果你認真思考,我們一生中很少做準備,許多事情的發生只是偶然,這不是我們過生活的好方法,有許多事會意外的發生,我們必須立即採取措施。通常你若去想:我知道會發生某些事,或「會發生某些事的可能性」相當高。在我們一生中肯定會發生的是什麼事?是死亡。死亡是必然的,我們有為死亡做準備嗎? 通常我喜歡說正面的、鼓勵人的話,好激勵人們做好事,而死亡是非常大的動機,是一門大學問。我知道許多人曾經非常接近死亡,我帶他們到醫院,所以我知道他們的感受,他們病得很嚴重,幾乎病死。我帶他們到醫院,照顧他們,我發現:凡是深深體驗死亡的人,他們出院後,變成不同的人,這非常重要,即使知道我們會死,但是我們不知道是否今天會死,還是50年後,可能今天會死,誰知道﹗最好能事先準備。


之前,我們知道這個禪修營將開始,所以我們有事先準備。你的禪修最好能事先準備,要知道你的禪修並非禪修營的第一天才開始,很久以前就應開始禪修,禪修營只是整個禪修過程的一部份,在禪修營結束後,你應該繼續禪修,直到去世,直到最後一刻,這是我一直在準備的。

我想知道最後一刻的感覺如何,會發生什麼事?在我去世前的最後一刻、最後一秒,我的心識狀態如何?我想知道,然後很有正念的去世,這是死亡的最好方式。所以我真的在準備死亡,如果你已經做好準備,你的工作已經做了一半。大多數人讀過幾年書,有些有大學學歷,你知道有些人書讀得不好,他們不好好上課,也不去做實驗,他們不認真解決問題,當快要考試時,他們怎麼辦?他們心慌,擔心,非常憂慮,以致於失眠或吃不下。在他們進入教室考試前,他們會發抖,在教室裡,他們看了試卷,說道:「這個我會,那個我不會。」因為太焦慮而無法做任何事,沒有時間去思考。當我是一個學生時,我充分準備考試,這是我人格的一部分。有些人會準備,而有些人只想碰運氣,碰運氣其實並不好,如果你碰運氣,只有非常小的或然率。當我年輕時,我認真讀書,準備考試,當我進入教室時,我拿鉛筆、鋼筆、尺和我的身分證,就這些了,沒有筆記和書本,不需要再讀了,太遲了。如果你仍然必須讀書,對你來說太遲了,你只是讓你的心更焦慮和疲倦,這是你需要放鬆的時候。


走進教室後,我沒有立刻看試卷,試卷放在桌上,我坐在那裡禪修五分鐘。當心非常平靜時,我看那些題目,發現:「這是我會回答的題目。」然後慢慢的寫答案,不急。如果你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它給你相當大的鼓勵,讓你更有自信,也讓你平靜下來。寫完後,我看另一個問題,「這是我會回答的。」然後寫下答案。當我發現題目太難時,「稍後我會回來做這題目。」然後回答另一個問題。這是我們過生活應有的方式。在一生中,即使我們已做好準備,我們無法讓每件事「心想事成」,我們也必須為突發狀況做準備。如果我們已經準備得非常好,我們確信它不會太壞,至少會令人滿意,所以事先準備非常重要,在我們的一生中,在某些方面我們總是一再準備,準備是沒完沒了的。事實上,準備也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我甚至為下輩子做準備,因為我知道它會發生。如果你知道如何做準備,你會非常自信,而且事情很可能按照你事先準備的方式發生。


佛陀之所以能成佛,因為他有所準備。至於波羅密(pārami),什麼是波羅密?波羅密是完成、完美,是準備。修行修到完美的地步,即是波羅密;事實上這是一種準備。沒有完成波羅密,指你沒有好好準備,沒有讓你自己盡善盡美,所以無法圓滿波羅密。如果我們想要心想事成,我們必須事先準備,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我們會非常輕鬆愉快,甚至很樂意被測試。如果你現在必須面對非常困難的外境,如果你有所準備,你會非常愉快、興奮;如果你沒有準備,你會害怕、憂慮、擔心;雖然我們已經準備很久,我們仍然必須繼續準備。以下所引用的經文是非常美的偈頌,這偈頌對禪修者頗有鼓勵作用。佛說︰ Atītaṃ nānvāgameyya, nappaṭikaṅkhe anāgataṃ. Yad atītam pahīnan taṃ, appattañ ca anāgataṃ Paccuppannañ ca yo dhammaṃ, Tattha tattha vipassati, Asaṃhīraṃ asaṃkuppaṃ, Taṃ vidvā manubrūhaye. Ajj’ eva kiccam ātappaṃ; Ko jaññā maraṇaṃ suve ? Na hi no saṃgaran tena Mahasenena maccunā. Evaṃvihārim ātāpiṃ Ahorattam atanditaṃ Taṃ ve bhaddekaratto ti Santo ācikkhate munīti. ~ MN iii.187 在巴利大藏經《中部》第三冊187頁的<一夜賢者經>中提到Atītaṃ nānvāgameyya:「不要一再的回想過去。」這並非指我們必須完全忘記過去,它的意思非常清楚:「不要一再的回想過去」,如果過去有有益的事,你可以記得並利用它。我們必須記得許多電話號碼、地址和許多事;我們必須記得我們已經做的,或過去已發生的事;記取那些有用的經驗,並善用這些經驗;但是一再的回想過去,讓自己不開心,這是我們不應該做的。

回憶過去已發生的事,並善加利用過去的經驗,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佛陀也會談論他的過去世,因為談論它對他人有益。對於過去,不要想太多,不要讓它成為一種習慣。當你發現你正在打妄想,仔細觀察這個妄念,觀察你的心,你為什麼一直打妄想?是害怕還是執著?當你害怕某種東西時,你會想很多,你無法忘記它。當你對某些事物非常執著時,你會一直想;有很多原因讓人們一直想某些事情。深入觀察你的心,觀察你為什麼老是想它,首先觀察你的念頭,然後觀察你對它的執著︰你為什麼對那件事或那個經驗如此執著? Nappaṭikaṅkhe anagataṃ:指不要在未來中迷失自我,這不是正確的翻譯,但是相當接近原文。去想是否會發生某些事,擔心未來是無益的,這並非指你不應該為未來計畫。很多人一再問我:「佛陀說:不要想過去,不要想未來。那麼我們要如何過生活?」他們不了解正確的意思。佛陀沒有說:完全不要想過去;也沒有說:不要計劃未來。回想過去時,要從中記取教訓,但是不要一再的想過去,讓自己不開心,如果你因此變得不快樂,你會無法做有益的事,你在浪費時間和精力,對禪修者而言,這不是應該做的事。當你想時,深入觀察你的執著,是你的執著讓你一直想。我們會為未來計畫,例如:我們為這個禪修營計畫,我為回新加坡的行程計畫,我們必須事先計畫,不需要擔心,擔心太多沒有用。謹慎的計畫,盡力為所應為,別擔心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