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19.JPG

焦諦卡禪師(Jotika Sayādaw)講

果儒法師 譯

當你說:「我需要它」時,請深入觀察,並問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它嗎?我不能把它放下嗎?」你確信你需要它嗎?如果你問那個問題,或許你的答案會是百分之九十九:「我不需要,而是想要。」所以請務必誠實,「我想要」是非常誠實,最好你說:「我比較喜歡它。」可見它不是必要的,你可以改變你的喜好。「沒問題,我可以改變,我比較喜歡這個,但是當我無法獲得時,我會對我所獲得的十分滿意。」儘管如此,「如果你根本沒有偏好(揀擇),你會非常平靜和解脫。」 你為什麼讓自己不開心,這麼不解脫?當我們去禪修營禪修時,你可能得不到許多你習慣有的東西:食物、飲料和許多其他東西。因此準備你的心,讓你的心奉行這兩句話:「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你不會在禪修營中去世,佛陀說:即使你會死,一直工作,努力工作,即使你的身體瘦到皮包骨,努力工作。然而,我擔心你們沒有足夠的運動,因而越來越胖。在這裡別擔心,你們有很多東西可以吃,可以填飽你的胃;不要滿足你的舌頭,只滿足你的胃的需要,它會十分滿足,無論你吃什麼,只要是一頓健康、新鮮的素食,你的胃會十分滿足。這些是為了讓你有正確的心態。 心理建設和創造心境非常重要。如果你有正確的心態,在好心情下,事情會變得非常容易。


此外,在禪修期間,不要彼此交談,當真的需要時,你可以講話,你可以與我交談,可以問我問題。如果你不希望口頭發問,你可以把問題寫在紙上,然後把紙條放在我的位子旁邊,我會閱讀和回答問題。你不需要寫上你的名字,如果你不想寫紙條,而想親自與我交談,想談論你的問題,我會抽時間。目前,我不知道談話的地方在那裡,或許可以在禪堂討論,禪堂是禪修的地方,根據時間表,在早晚,我們各經行一個半小時,這是長時間的經行。此外,我們必須走一小時和坐一小時,當別人在經行時,如果你有問題,我想我們可以在那時討論問題,不然我們可以另外安排一個問與答的時間。 在禪修期間,我們不能彼此交談,如果你不知道別人的名字,現在可以互相認識;我想知道你們的名字,以便知道你們是誰。我知道你們的長相,因為我見過你們很多次,但是我不記得某些人的名字。我覺得我們是朋友,覺得我們好像是兄弟姐妹。這種感覺非常重要,只修有正念的毗婆舍那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修慈心禪,而悲心是伴著慈心來的,兩者非常相近。 此外,我們必須修「佛隨念」,憶念佛陀的美德,修佛隨念讓我們的心變得非常平靜、平和、清淨。當我們想到佛陀非常清淨時,我們的心也會變得清淨,我們會放下很多的執著。當你想到佛陀的解脫、清淨、智慧和慈悲時,你會想要跟佛陀一樣,放下妨礙你的事物,所以在禪修時,我們會修幾分鐘的佛隨念。


當我們修慈心禪(mettā meditation)時,我們觀想特定的對象,並散發我們的慈心和祝福,此時,我們會感到非常友善、安全和輕鬆。我想:你們大部分已經彼此認識,所以我們已經是朋友,或者你會覺得我們好像是兄弟姐妹,我們是一個大家庭,這種感覺也讓你感到非常安全、輕鬆。 一次的禪修有助於另一次的禪修,「正念」讓你變得更有正念、更平靜、更敏感,讓你變得更有愛心、更仁慈、更能體諒別人。我們必需體諒他人。這九天來,有那麼多人在相同的地方共同生活,如果你的心沒有準備好,會有許多磨擦和挫折。即使兩人共住在相同的地方,你必須非常有耐心,能原諒和體諒他人。可能時常發生一些會激怒你的小事,你會想:「噢﹗那個人,我希望他沒來禪修,他說他要來打坐,然而看他每分鐘都在動。」許多諸如此類的念頭會生起。我知道許多人沒有正確的用餐,我們一起用餐,如果某人很不如法的用餐,他們會告訴我:「那個人非常貪婪,他拿了許多好吃的東西,又吃了整盤的點心。」諸如此類的事,是非常普通的。很多事情會發生,包括關門,用力關門,有時我們會忘記,包括我自己,有時,我用力關門,這樣大聲的噪音讓我感到慚愧,非常沒有正念,雖然附近沒有人。我們必須互相幫助,互相體諒,這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禪修時,我們修幾分鐘的慈心禪,我們散發慈心、悲心給一切眾生,讓彼此感到安全。如果你做錯事,你知道:「噢﹗沒有人會因此而不安。」

現在可以彼此互相認識,並且想我們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這是慈心。修習慈心並非只是想著:「祝一切眾生快樂,除了某人。」在緬甸有一首詩偈,我忘記整首詩:「除了那些惡趣的眾生、蚊子、身體上的虱子和烏鴉,願所有其他眾生快樂。」就是這樣。我希望你們已經了解有關禪修的基本技巧,現在你仍然有機會問問題。如果你對基本的禪修技巧、方法或指導仍然有疑問,請發問。問與答︰是的,我們有小參時間,你可以問問題或表達你的禪修經驗和獲得一些指導,你可以私下問問題,我會儘可能的幫助你們。事先準備,讓你能充分利用這九天,因為這是非常寶貴的九天,每一天是如此珍貴,你不是一直在禪修,所以這是非常稀有難得的機會。我要你們充分利用這九天,真的喜歡禪修,並覺得來這裡禪修非常值得,而且事後你會想:「我非常高興能去禪修。」有機會去禪修是很難得的,在以後的記憶中,你會對禪修感到滿意,而這次的禪修經驗將使你繼續禪修。你會學習禪修,會獲得深的觀智,這深的觀智會幫助你度過有生之年,我想,即使對下一生也有幫助,因為每一個深的觀智有驚人的力量,它會影響你許多世。


如果你了解:這只是身心的生滅現象,深入、清楚的了解會影響你許多世,每當你聽聞佛法,你會知道:「是的,這是對的。」因此它有驚人的力量,智慧有非常強的力量,而智慧、正念、清明是我們所缺乏的。我們無法知道,以前,我們活過多少生,多少世;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在過去世,我們沒有經常禪修,或許我們修了許多福,布施,護持他人,幫助他人,持戒,和做了許多善事,我們可能修了許多福,但是我們極少禪修。當我們禪修時,我們深入觀察事物的真相。如果你回想過去,你想要做的或許是你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未來,我也想要禪修,長期禪修,15天或20天。如果有這種長期的禪修營,當我回來時,我會非常樂意幫助你們。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會舉辦;但是我們真的無法確定是否能舉辦更長的禪修營。如果我們真的發心去做,會如願以償的。問與答︰許多人因為他們的職位而非常驕傲,他們的職位顯示他們的身分,例如:有些人告訴我:在某些辦公室,如果你進去這辦公室,辦公室的大小可以告訴你這是誰的辦公室。如果你看見一盆植物在室內,非常稀有昂貴的盆栽會告訴你這人是誰︰上司。如果有更多和更大的盆栽,那麼他是更大的上司,整個房間充滿盆栽,沒有剩下的空間。


我們也以穿著、我們習慣坐的位子或睡的床為榮,我們透過不同的職位互相歧視。「你不應該坐那張椅子,那是特別給某人坐的。」當我們受持八戒時,我們刻意的使自己謙遜,我們不炫耀我們的穿著和職位,所以沒有高而豪華的座位,因為它會影響我們的心。我很高興你提這個問題。八戒並未剝奪你的生活必需品,受持八戒幫助你禪修,使你的生活更簡單。如果你不習慣受持八戒,你會認為:「受持八戒好難。」如果你願意受持,即使你不習慣,你會發現兩天後便習慣了。只有在第一天,你覺得好像少了某些東西,你必須過午不食,你可以喝許多飲料。如果你習慣持午,你甚至可以不喝飲料,只要喝水就夠了。你可以喝飲料,這是許可的,有豐盛的早餐和午餐,晚上只能喝飲料。喝飲料有助於禪修,液體使你不會感到沉重和疲倦,它給你許多精力,讓你覺得非常輕,讓你的生活非常簡單,也節省時間。想想看:我們花多少時間吃飯。當我用餐時,大約花15分鐘,我給自己20分鐘,但是我在15分鐘內吃完飯。當我知道人們為烹飪花許多時間時,我想:「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烹飪?只是煮,放相當少的鹽和油,就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