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283973.jpg

◊◊ 反復作善行,欣喜於善行;積善將帶來歡樂  ◊◊

【118偈】
若人作善已,應復數數作;
當喜於作善,積善則受樂。

【解釋】
一個人或許只做了某些善行,這是不夠的,他必須不斷的重複他的善行,他要對善行生起歡喜心,不斷的累積善功德,這樣才會為他的將來帶來莫大的歡樂。

【積善帶來歡樂——天女拉佳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天女拉佳。
  
摩訶迦葉尊者居住在毗婆利窟時,有一回,他進入大禪定,他在禪定的境界裡待了七天,第七天他出定時,運用天眼通觀察他所要前去化緣的地方,他看見一位女子,她是谷場的管家,正在收割稻米,摩訶迦葉尊者心想:「這女人不知是否持有信念?」他馬上知曉她持有信念,他又想:「她是否能協助我?」他馬上知曉:「這年輕又高貴的女人足智多謀,她將能協助我,此行會有豐富的收穫。」於是,他披上袈裟托著乞缽前往谷場。
  
當那年輕又高貴的女人見到摩訶迦葉尊者時,她對尊者生起敬仰之心,全身馬上充滿五種喜悅的感受,「請稍等一會,尊者!」她把曬乾的白米,倒滿尊者的缽,然後向他頂禮,心中許了個願:「尊者!願我也能享有您所知道的真諦。」尊者回禮,誦出一段感恩的詩偈表示感謝。那女子在回家的途中,心中仍然忘不了供養尊者的那一幕。
  
在稻田邊,藏著一條毒蛇,牠沒咬傷尊者是因為尊者全身散發出逼人的體光,但那女子就沒這麼幸運了,當她路過時,那條毒蛇鑽出來咬傷了她,她馬上毒發身亡。出於她對摩訶迦葉尊者所持的信念,就憑這點信念和供養的功德,令她重生於天界成為天女拉佳。
  
天女拉佳不時下凡替摩訶迦葉尊者打掃居所,當尊者發現居所收拾的整整齊齊時,還以為是信徒或小沙彌在替他服務。第二天,天女還是到來替尊者打掃衛生。到了第三天,碰巧摩訶迦葉尊者提早回到山洞,他發現有人正在替他打掃衛生,即刻問道:「是誰在打掃?」「是我。尊者!我是您的弟子天女拉佳。」「我不記得曾經收過你做弟子。」「尊者!我就是在田間幹活的那位女子,當時我曾經供養您白米。在回家的途中被毒蛇咬死,由於心中對您所持的信念,因此重生天界。就是因為您,而使我獲得如此的榮耀,所以我發願要為您做一切大小的事務,因此我來了。」「你在前天就來了?」「是的。尊者!」「請你走吧!我不介意妳所做的服務。可是,從今以後妳不可再到此處。」「尊者!請別毀滅我,讓我繼續為您服務,這樣才能確保我得救。」「天女啊!你還是走吧!我不想後人這麼說:『那摩訶迦葉的一切大小事務都由天女代勞。』」天女失落的在空中悲泣,最後無奈的離去。
  
佛陀講完摩訶迦葉尊者與天女拉佳的故事後,為四眾開示說:「的確!無論在此世或在來世,只有行善能帶來安樂。」

【評論】
功德--行善之後所能獲得的利益,但這並不意味你將因獲得怎麼樣的功德利益而去行善,行善不能計較,要發自真心,計較於功德利益,則什麼也得不到。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