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32.jpg

◊◊ 行惡者不曉得後果,為自己所作所為而受苦 ◊◊

【136偈】
愚夫造作諸惡業,卻不自知有果報,
痴人以自業感苦,宛如以火而自燒。

【註解】
愚痴的人不知道因果循環的道理及惡業果報的可怕,通過惡行傷害自己,猶如飛蛾撲火,他們是殺害自己的劊子手。

【惡果折磨那些無知者——蛇精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隻蛇精。
  
一天,臘卡納尊者和目犍連尊者從靈鷲峰到王舍城處理一些事務,途中目犍連尊者以慧眼看見一隻蛇精,足足有二十五里格長,火從頭往尾部燒,或從兩旁往中間部份燒,目犍連尊者角露出笑容,臘卡納尊者問他為什麼發笑?目犍連尊者回答說:「現在不是我回答你問題的時候,等我們回到佛陀那兒你才問我吧!」
  
當他們兩人在王舍城辦完事後回到靈鷲峰,在佛陀面前坐下時,臘卡納尊者忍不住問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回答說:「兄弟!我笑的原因是因為我看見了蛇精。我為牠的長相發笑。」接著,佛陀說:「比丘啊!我的弟子目犍連確實有慧眼,並懂得如何應用慧眼。」佛陀也證實目犍連尊者所說為事實。佛陀說道:「比丘啊!在我得道那天,我也曾經見過那隻蛇精,心想,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相信,所以我沒有說出來,因為對那些不相信我的話的人,這可能對他們不利,但現在有目犍連尊者證明,我才敢說出此事。」
  
故事說,在迦葉古佛時代,一位名叫蘇曼的財主,以金塊鋪滿二十平方里格的空地,再以同樣數目的錢興建寺院,又以同樣數目的錢設宴慶祝道場的啟用。一天大清早,他前去禮拜迦葉古佛,途中在某個茶館裡看見一個賊,他以衣服矇著頭,財主心想這人雙腳沾滿泥漿,一定是個夜間閒蕩者,在白天不敢見人。那賊人對財主懷恨在心,他一共燒了那財主的田地七次,七次上牛欄割斷牛隻的腳,七次放火燒財主的房子。
  
賊人並不為此而甘心,他與財主的侍從交上朋友,他問侍從:「你的主人最喜歡什麼?」侍從回答:「沒有什麼地方比那精舍重要。」那賊人打算放火燒精舍以洩心頭之恨,於是當迦葉古佛進城化緣時,他打破所有盛水的器皿,放火焚燒精舍,財主得知精舍著火,馬上趕來救火,那賊人在財主趕到前以被大火燒死。財主重建寺院,並寬恕了那賊人的惡行。那賊人後來轉世為蛇精,受盡苦難。
  
【評論】
愚痴的人意思是「沒有智慧的人」。這裡的智慧是指衡量是非的能力,而不是甚深的佛法。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