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1.JPG

蕭式球譯

       “尼拘陀,你認為怎樣,這樣的苦行厭離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呢?”
  “大德,這樣的苦行厭離肯定是清淨的,不是不清淨的。這已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
  “尼拘陀,到這個階段還沒有取得最高的成就,還沒有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只是取得樹的粗枝而已。”

  16. “大德,究竟要到什麼階段才是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呢?大德,如果世尊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最高成就,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樹幹中心的實木就好了。”
  “尼拘陀,苦行人是四種律儀的約束者。什麼是四種律儀的約束者呢?尼拘陀,苦行人不殺生,不教別人殺生,不贊同殺生;不偷盜,不教別人偷盜,不贊同偷盜;不妄語,不教別人妄語,不贊同妄語;不欲求,不教別人欲求,不贊同欲求。尼拘陀,這就是四種律儀的約束者了。
  “尼拘陀,由於苦行人是這四種律儀的約束者,他的苦行便會進步,不會退轉。他居住在叢林、樹下、深山、山谷、岩洞、墓地、森林、曠野、草堆等遠離的住處之中。他在化食完畢,吃過食物後返回,然後盤腿坐下來,豎直腰身,把念保持安放在要繫念的地方。
  “他捨棄世上的貪欲,超越貪欲;內心清除了貪欲。
  “他捨棄瞋恚,心中沒有瞋恚,只有利益和悲憫所有眾生;內心清除了瞋恚。
  “他捨棄昏睡,超越昏睡,有光明想,有念和覺知;內心清除了昏睡。
  “他捨棄掉悔,沒有激盪,有一個內裏平靜的心;內心清除了掉悔。
  “他捨棄疑惑,超越疑惑,沒有疑惑;內心清除了對善法的疑惑。

  17. “他捨棄使內心污穢、使智慧軟弱的五蓋,然後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內心帶著悲心……
  “內心帶著喜心……
  “內心帶著捨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尼拘陀,你認為怎樣,這樣的苦行厭離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呢?”
  “大德,這樣的苦行厭離肯定是清淨的,不是不清淨的。這已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
  “尼拘陀,到這個階段還沒有取得最高的成就,還沒有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只是取得樹幹外皮的軟木而已。”

  18. “大德,究竟要到什麼階段才是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呢?大德,如果世尊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最高成就,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樹幹中心的實木就好了。”
  “尼拘陀,苦行人是四種律儀的約束者……他居住在叢林、樹下、深山、山谷、岩洞、墓地、森林、曠野、草堆等遠離的住處之中……他捨棄使內心污穢、使智慧軟弱的五蓋,然後內心帶著慈心……悲心……喜心……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他能憶起過去無數生的事情──不論一生、兩生、三生、百生、千生、百千生,不論無數的成劫、無數的壞劫、無數的成壞劫──在那一生之中是什麼姓名,什麼種族,什麼種姓,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死後又投生到另一生;而在另一生之中又是什麼姓名,什麼種族,什麼種姓,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死後又再投生到另一生。他能憶起過去無數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細節。
  “尼拘陀,你認為怎樣,這樣的苦行厭離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呢?”
  “大德,這樣的苦行厭離肯定是清淨的,不是不清淨的。這已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
  “尼拘陀,到這個階段還沒有取得最高的成就,還沒有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只是取得樹幹中心的軟木而已。”

  19. “大德,究竟要到什麼階段才是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呢?大德,如果世尊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最高成就,使我取得苦行厭離的樹幹中心的實木就好了。”
  “尼拘陀,苦行人是四種律儀的約束者……他居住在叢林、樹下、深山、山谷、岩洞、墓地、森林、曠野、草堆等遠離的住處之中……他捨棄使內心污穢、使智慧軟弱的五蓋,然後內心帶著慈心……悲心……喜心……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他能憶起過去無數生的事情……憶起過去無數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細節。
  “他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眾生怎樣死後再次投生;知道不同的業使眾生在上等或下等、高種姓或低種姓、善趣或惡趣的地方投生──這些眾生由於具有身不善行、口不善行、意不善行,責難聖者,懷有邪見,做出由邪見所驅動的業,因此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那些眾生由於具有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稱讚聖者,懷有正見,做出由正見所驅動的業,因此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
  “尼拘陀,你認為怎樣,這樣的苦行厭離是清淨還是不清淨的呢?”
  “大德,這樣的苦行厭離肯定是清淨的,不是不清淨的。這已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
  “尼拘陀,苦行厭離到了這個階段就是取得最高的成就,取得樹幹中心的實木了。
  “尼拘陀,剛才你問我: ‘大德,世尊教導弟子什麼樣的法義,令弟子對梵行取得自信,認同梵行,嚮往梵行呢?’ 尼拘陀,我教導弟子更高、更勝的法義,令弟子對梵行取得自信,認同梵行,嚮往梵行。”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那些遊方者發出嘈吵的聲音,他們高聲說: “現在我們的師承沒有了!很多更高的法義我們都不知道!”

  20. 散陀那居士知道所有外道遊方者對世尊的說話都留心細聽,用心聆聽,用心裝載,於是對尼拘陀遊方者說: “大德尼拘陀,你剛才不是對我說: ‘居士,你可知道,有誰跟喬答摩沙門交談,有誰跟喬答摩沙門討論,有誰令喬答摩沙門取得高深的智慧呢!喬答摩沙門被空處剝奪智慧,喬答摩沙門跟大眾隔絕,不值得跟喬答摩沙門交談,他只在狹小的範圍來尋找知識。就正如棚中的牛隻只在狹小的範圍來吃草,同樣地,喬答摩沙門被空處剝奪智慧,喬答摩沙門跟大眾隔絕,不值得跟喬答摩沙門交談,他只在狹小的範圍來尋找知識。
  “ ‘唏,居士,如果喬答摩沙門走到這個大眾來,我們只需一個問題便可以把他擊敗,就像推倒一個空水瓶那樣。’
  “現在大德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到來了,你來擊敗這個跟大眾隔絕的人吧!你來擊敗這個如棚中牛隻那樣的人吧!你用一個問題來把他擊敗,就像推倒一個空水瓶那樣吧!”
  散陀那居士說了這番話後,尼拘陀遊方者沉默不語、不知所措、雙肩下墜、頭面低垂、悶悶不樂、無言以對地坐著。

  21. 這時候,世尊看見尼拘陀遊方者沉默不語、不知所措、雙肩下墜、頭面低垂、悶悶不樂、無言以對地坐著,之後對他說: “尼拘陀,你真的有這樣說嗎?”
  “大德,我這麼糊塗、這麼愚癡、這麼不善,我真的有這樣說。”
  “尼拘陀,你認為怎樣,你聽那些年長的祖師輩遊方者說話,當他們談到過去的阿羅漢.等正覺時,究竟是那些世尊時常跟人聚集一起高談闊論,發出嘈吵及很大的聲音,談論各種俗世間的說話,就正如現在你的師承那樣;還是那些世尊以森林、園林、樹林作為住處,生活在沒有吵雜、寧靜、沒有閒雜人等、遠離人煙、理想的靜處之中,就正如現在我那樣呢?”
  “大德,我曾經聽過那些年長的祖師輩遊方者說話,當他們談到過去的阿羅漢.等正覺時,那些世尊不會跟人聚集一起高談闊論,發出嘈吵及很大的聲音,談論各種俗世間的說話,就正如現在我的師承那樣;而是那些世尊以森林、園林、樹林作為住處,生活在沒有吵雜、寧靜、沒有閒雜人等、遠離人煙、理想的靜處之中,就正如現在世尊那樣。”
  “尼拘陀,你身為一個智者,身為一個耆老,為什麼不會這樣想: ‘世尊得到覺悟,他說使人覺悟的法;世尊得到調伏,他說使人調伏的法;世尊得到寂靜,他說使人止息的法;世尊得到超脫,他說使人超脫的法;世尊得到湼槃,他說使人湼槃的法。’ ”

  22.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尼拘陀遊方者對他說: “大德,我犯了錯!我這麼糊塗、這麼愚癡、這麼不善,我竟然這樣來說世尊!大德,願世尊接納我的悔過,好讓我將來約束自己。”
  “尼拘陀,你確實是犯了錯。你確實是這麼糊塗、這麼愚癡、這麼不善,你竟然這樣來說我。尼拘陀,我接納你的悔過,你明白這是過錯之後便會依法改善。尼拘陀,一個明白什麼是過錯的人便會依法改善,會在將來約束自己,能在聖者之律之中進步。
  “尼拘陀,我這樣說: ‘來吧,我會教誡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我會為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說法。行踐這種教誡的人,可在七年達成目標──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
  “尼拘陀,不要說七年,我這樣說: ‘來吧,我會教誡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我會為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說法。行踐這種教誡的人,可在六年……五年……四年……三年……兩年……一年達成目標──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
  “尼拘陀,不要說一年,我這樣說: ‘來吧,我會教誡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我會為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說法。行踐這種教誡的人,可在七個月……六個月……五個月……四個月……三個月……兩個月……一個月……半個月達成目標──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
  “尼拘陀,不要說半個月,我這樣說: ‘來吧,我會教誡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我會為有智慧、不虛偽、不奸詐、正直的人說法。行踐這種教誡的人,可在七天達成目標──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

  23. “尼拘陀,可能你會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這樣說,是想收納我的弟子。’ 不要這樣想,以你為老師的依然以你為老師。
  “尼拘陀,可能你會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這樣說,是想我們離棄自己的義理。’ 不要這樣想,你們的義理依然是你們的義理。
  “尼拘陀,可能你會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這樣說,是想我們離棄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要這樣想,你們的生活方式依然是你們的生活方式。
  “尼拘陀,可能你會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這樣說,是想建立一些我們師承視為不善的法義。’ 不要這樣想,你們師承視為不善的法義依然是不善的法義。
  “尼拘陀,可能你會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這樣說,是想我們離開自己師承視為善的法義。’ 不要這樣想,你們師承視為善的法義依然是善的法義。
  “尼拘陀,我這樣說不是想收納你的弟子,不是想你們離棄自己的義理,不是想你們離棄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想建立一些你們師承視為不善的法義,不是想你們離開自己師承視為善的法義。
  “尼拘陀,不善法不斷除,便會有污染、後有、恐懼、苦報、將來的生和老死。我宣說斷除這些不善法的法義,你們行踐這種法義,污染法將會斷除,清淨法將會增長,現生將會智慧圓滿充足,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

  24.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那些遊方者的內心就像受到魔羅遮蔽那樣,沉默不語、不知所措、雙肩下墜、頭面低垂、悶悶不樂、無言以對地坐著。
  這時候世尊心想: “所有這些愚癡的人都被邪惡者魔羅影響,當中沒有一個人這樣想: ‘我要在喬答摩沙門的義理中修習梵行,甚至七天便能達成目標。’ ”
  世尊在優曇波利的遊方者園作了獅子吼後,上昇空中,然後飛回靈鷲山。散陀那居士則回去王舍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