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39.JPG

長部
蕭式球譯

“ ‘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這是第一種樂。
  “ ‘再者,一位比丘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這是第二種樂。
  “ ‘再者,一位比丘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這是第三種樂。
  “ ‘再者,一位比丘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這是第四種樂。
  “ ‘這四種樂能帶來厭離、無欲、息滅、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
  “純陀,那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問: ‘沙門釋子是否常常連接於這四種樂之中呢?’
  “你們應答: ‘賢友們,是的!這樣說是正確的,這是真實的說話,不會成為誹謗我們!’

 

  25.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問: ‘賢友們,這四種樂能帶來什麼果報與利益呢?’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這四種樂能帶來四種果報與利益。這四種果報與利益是什麼呢?
  “ ‘一位比丘能因此而斷除三結,成為須陀洹,不會墮落惡道,肯定會得到覺悟。這是第一種果報與利益。
  “ ‘再者,一位比丘能因此而斷除三結,貪欲、瞋恚、愚癡薄,成為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這是第二種果報與利益。
  “ ‘再者,一位比丘能因此而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這是第三種果報與利益。
  “ ‘再者,一位比丘能因此而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這是第四種果報與利益。
  “ ‘這四種樂能帶來這四種果報與利益。’

  26.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沙門釋子不能持續安住在正法之中。’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世尊.阿羅漢.等正覺有知有見,為弟子宣說終生不會違越的法義。就正如一根鐵造的因陀羅柱,柱根深埋入地底,穩固不動。同樣地,世尊.阿羅漢.等正覺有知有見,為弟子宣說終生不會違越的法義。
  “ ‘賢友們,一位盡除了所有漏、過著清淨的生活、完成了應做的修行工作、放下了重擔、取得了最高的果證、解除了導致投生的結縛、以圓滿的智慧而得解脫的阿羅漢比丘,有九種事情是沒可能做的。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故意去殺生,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偷取別人不給自己的東西,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作出性行為,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故意說妄語,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像在家時那樣在五欲中享樂,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做出貪欲的行為,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做出瞋恚的行為,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做出愚癡的行為,一位漏盡比丘沒可能做出恐懼的行為。
  “ ‘賢友們,一位盡除了所有漏、過著清淨的生活、完成了應做的修行工作、放下了重擔、取得了最高的果證、解除了導致投生的結縛、以圓滿的智慧而得解脫的阿羅漢比丘,這九種事情是沒可能做的。’

  27.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喬答摩沙門能展示出過去的無邊知見,但不能展示出將來的無邊知見,不能說出將來的事情會怎樣發生、怎樣發展。’
  “純陀,外道遊方者就像愚人、不成熟的人那樣,認為展示知見跟智慧不相關,只是知道一些事情的歷程與進展。
  “純陀,關於過去,如來有宿命智,可隨自己的意欲憶起各種過去生的事情;關於將來,如來有覺悟所生的智,知道這是自己最後的一生,從此不再受後有。

  28. “純陀,關於過去,如果是不真實、不如實的,會帶來損害的,如來不會解說這些義理;如果是真實、如實的,會帶來損害的,如來不會解說這些義理;如果是真實、如實的,會帶來利益的,如來在時機適合時會解說這些義理。
  “純陀,關於將來……
  “純陀,關於現在,如果是不真實、不如實的,會帶來損害的,如來不會解說這些義理;如果是真實、如實的,會帶來損害的,如來不會解說這些義理;如果是真實、如實的,會帶來利益的,如來在時機適合時會解說這些義理。
  “純陀,不論在關於過去、將來或現在的法義之中,如來都是一位適時說話者、說真話者、說真義者、說法者、說律者,因此稱之為如來。

  29. “純陀,如來清楚知道所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見、聞、覺、知、證、尋、意行,因此稱之為如來。
  “純陀,如來由證得無上覺悟的時候至入無餘湼槃的時候,其間所說、所述、所分析的從不謬誤,因此稱之為如來。
  “純陀,如來怎樣說就怎樣做,怎樣做就怎樣說。由於怎樣說就怎樣做,怎樣做就怎樣說,因此稱之為如來。
  “純陀,如來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之中是征服者.無敵者.全見者.全能者,因此稱之為如來。

  30.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如來死後還存在。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世尊不解說這些論點。’
  “……如來死後不存在……
  “……如來死後既存在也不存在……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如來死後既不存在也不是不存在。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世尊不解說這些論點。’

  31.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為什麼喬答摩沙門不解說這些論點呢?’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這些論點沒有意義,不連接正法,不是梵行的基礎,不能帶來厭離、無欲、息滅、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因此世尊不解說這些論點。’

  32.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喬答摩沙門解說什麼義理呢?’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世尊解說什麼是苦,世尊解說什麼是苦集,世尊解說什麼是苦滅,世尊解說什麼是苦滅之道。
  “ ‘賢友們,世尊解說這些義理。’

  33. “純陀,一些外道遊方者可能會這樣說: ‘賢友們,為什麼喬答摩沙門解說這些義理呢?’
  “純陀,若外道遊方者這樣說,可對他們說: ‘賢友們,這些義理有意義,連接正法,是梵行的基礎,能帶來厭離、無欲、息滅、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因此世尊解說這些義理。’

  34. “純陀,那些依過去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應要解說的我都已經為你作出解說,不應解說的我也為你指出不作解說的原因;那些依未來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應要解說的我都已經為你作出解說,不應解說的我也為你指出不作解說的原因。
  “純陀,什麼是依過去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呢?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我和世間常恆。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我和世間斷滅……
  “……我和世間有常有斷……
  “……我和世間非常非斷……
  “……我和世間由自己所造……
  “……我和世間由他人所造……
  “……我和世間由自己和他人所造……
  “……我和世間不是由自己和他人所造,它的生起沒有原因……
  “……苦和樂常恆……
  “……苦和樂斷滅……
  “……苦和樂有常有斷……
  “……苦和樂非常非斷……
  “……苦和樂由自己所造……
  “……苦和樂由他人所造……
  “……苦和樂由自己和他人所造……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苦和樂不是由自己和他人所造,它的生起沒有原因。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35. “純陀,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我和世間常恆。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對他們說,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同人對這個論點有不同的想法;我看不見這些論點能跟我的智慧有相近的地方,更遑論超越,只看見我的論述比他們的優勝。

  36. “……我和世間斷滅……
  “……我和世間有常有斷……
  “……我和世間非常非斷……
  “……我和世間由自己所造……
  “……我和世間由他人所造……
  “……我和世間由自己和他人所造……
  “……我和世間不是由自己和他人所造,它的生起沒有原因……
  “……苦和樂常恆……
  “……苦和樂斷滅……
  “……苦和樂有常有斷……
  “……苦和樂非常非斷……
  “……苦和樂由自己所造……
  “……苦和樂由他人所造……
  “……苦和樂由自己和他人所造……
  “純陀,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苦和樂不是由自己和他人所造,它的生起沒有原因。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對他們說,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同人對這個論點有不同的想法;我看不見這些論點能跟我的智慧有相近的地方,更遑論超越,只看見我的論述比他們的優勝。
  “純陀,這些依過去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應要解說的我都已經為你作出解說,不應解說的我也為你指出不作解說的原因。

  37. “純陀,什麼是依未來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呢?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有色身。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有色身也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沒有色身也不是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沒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有想也沒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沒有想也不是沒有想……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便會斷滅,什麼也沒有,不再存在。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38. “純陀,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有色身。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對他們說,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同人對這個論點有不同的想法;我看不見這些論點能跟我的智慧有相近的地方,更遑論超越,只看見我的論述比他們的優勝。

  39.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有色身也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沒有色身也不是沒有色身……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沒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有想也沒有想……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既沒有想也不是沒有想……
  “純陀,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一個健全的實我在死後便會斷滅,什麼也沒有,不再存在。只有這才是真諦,其餘都是沒有意義的。’ 純陀,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對他們說,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同人對這個論點有不同的想法;我看不見這些論點能跟我的智慧有相近的地方,更遑論超越,只看見我的論述比他們的優勝。
  “純陀,這些依未來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應要解說的我都已經為你作出解說,不應解說的我也為你指出不作解說的原因。

  40. “純陀,我宣說的四念處,能使人斷除與超越那些依過去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和那些依未來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什麼是四念處呢?
  “純陀,一位比丘如實觀察身,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受,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心,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如實觀察法,勤奮、有覺知、有念,以此來清除世上的貪著和苦惱。
  “純陀,我宣說這四念處,能使人斷除與超越那些依過去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和那些依未來時段來推測、立論的見。”

  41. 這時候,優波婆那尊者站在世尊背後為世尊扇涼,他對世尊說: “大德,真是罕見,真是少有!這段法義很清淨,這段法義極清淨!大德,應怎樣稱這段法義呢?”
  “優波婆那,既然這樣,就稱這段法義為 ‘清淨’ 吧。你要好好受持它。”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優波婆那尊者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