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2.JPG

第23講 業的運作(二)


三、依成熟的時間
業依成熟的時間順序來分也有四種,分別是:
1.現法受業:巴利語....,直譯為「現法」,意為現世、今生;巴利語... 是vedeti的未來義務分詞,意為應感受的、能夠體驗到的。今生造作,就在今生即能成熟而體驗到的業,稱為「現法受業」,也作「現世受業」、「今生受業」。
2.次生受業:巴利語upapajja是再生、下一生。今生造作,在下一生成熟而體驗到的業。
3.後後受業:巴利語aparàpariya (apara(後來的,其他的)+ apariya),直譯為「後後」,意為始終跟隨的、連續的。除了今生和下一生之外,在以後的輪迴當中都有可能成熟而體驗的業。
4.無效業(ahosi kamma):巴利語ahosi是hoti(有,存在)的過去式。對於現法受業來說,若在今生沒有機會獲得因緣成熟,就成為無效業;對於次生受業來說,在下一生沒有機會獲得因緣成熟,就成為無效業;一位阿拉漢般涅槃後,所有以前造作的業都成為無效業。


速行與業果成熟時間的關係
為什麼有些業會在今生成熟?有些業要在下一生才能成熟?而有些業卻要在久遠以後的生命中才能成熟呢?
讓我們來複習上一期講到的六種心路:眼門心路、耳門心路、鼻門心路、舌門心路、身門心路和意門心路。其中的眼、耳、鼻、舌、身五門的心路合稱為「五門心路」,現在則以意門心路為例子來討論如何造業。


IMG_0194.PNG
當所緣呈現時,生起一個意門轉向心,使心流從有分轉向於所緣。意門轉向心滅去後,即生起七個速行心(javana),執行認知對象的作用。意門速行能完成很多工作,包括認知對象、識別對象、賦予概念、給它名稱,還有思考、判斷、推理、分析、歸納、聯想、想像、創造等。同時,佈施、持戒、恭敬、禪修,貪婪、邪見、自私、傲慢、瞋怒、焦慮、妒嫉、悔恨、猜疑等善或不善業,也全都是由意門速行完成的。當七個速行心滅去後,如果對象是清晰所緣且是究竟法,將有兩個彼所緣生滅,彼所緣滅去後又落入有分流。
業即是由七個速行心當中的思心所造下的。因為有分心是果報心,意門轉向心是唯作心,兩個彼所緣也是果報心,它們都不會造業,唯有速行心才會造業。在七個速行心裡都有思心所,思心所負責造業。認知對象是心路的作用,而實際執行這些作用的是心路中的速行心,在速行心裡的思心所能夠根據意門轉向或五門轉向裡的作意心所,造下善或不善的業。如果是不如理作意,速行心造的是不善業;如果是如理作意,速行心造的則是善業。
佛陀等漏盡者的世間速行心只是唯作心,不會造任何或善或不善的業。


第一 現法受業
在七個速行心當中,第一個速行心所造的業是最弱的。因為它是一個心路裡的第一個速行心,前面沒有與它相同性質的心。由於沒有獲得重複緣(àsevanapaccaya)的支助,它所造的業也是最弱,所以它只能在今生帶來果報,假如因緣不具足則成為無效業。
今生造業今生結果的例子在我們身邊也很常見。一般來說,一個人前半生所承受的多數是前世之業的結果。比如有些人從小家裡很窮,自小要出外做苦工,或者小時候常遭家人打罵、受別人白眼等,這些多是由於他們前世帶來的。一個人的童年一般很難改變,但是否日後就不可以改變呢?可以!很多人因為家境貧困或先天不如人,通過發奮學習、工作、創業等,中年或晚年則可能出人頭地。又比如一個人小時候長得醜,為什麼長得醜?因為過去生瞋怒的不善業所致,但如果他今生經常培育慈愛、散播慈愛,則可能在中年或晚年變得慈顏善臉。
所以說一個人的童年和少年往往受他前世的影響較大,當然在中年與晚年受前世的影響也還有,畢竟很多東西並不是今生就能改變的。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改變的餘地,他可以通過今生的努力,促使某些現法受業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成熟。經常行善積德,能給中年和晚年帶來很多福報。古語有訓「多行不義必自斃」,若經常為非作歹,做不仁不義的事情,甚至還沒有到中年或晚年的時候就產生不好的果報。這些是現法受業。
但是,在現法受業、次生受業、後後受業三種業中,現法受業是受報最輕的業。我們現在經常造作善業,雖然可能會在中年或者晚年,甚至青年時代就可以受到果報,但是,善業在今生成熟所帶來的果報,往往和到下一生才成熟的果報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本那長者的故事
這裡講一個現法受業的故事。佛陀在世時,王舍城有個窮人叫做本那,他靠著給王舍城長者蘇馬那(Sumana)做雇工維持生活。他的妻子叫做伍答拉(Uttarà),他的女兒也叫做伍答拉。
有一天,王舍城市民準備舉行一個為期七天的節日慶典,長者在早上對前來的本那說:「我們的傭人都放假想歡度慶典,你為什麼不放假呢?還是想繼續賺錢?」
「主人,節日慶典是對有錢人來說的,我們家明天連飯都沒法開,還想度什麼假呢?我想趕牛下田繼續幹活。」
「這樣,你就把牛牽去吧!」
他牽了一頭強牛和好犁,對妻子說:「賢妻,市民們都在歡度節慶,我因為貧窮要去幹活賺錢,今天你就煮雙份的飯送過去吧!」說完就下田幹活去了。
此時,沙利子長老進入滅盡定(nirodhasamàpanna)七天,出定後觀察:「我今天要攝受誰呢?」於是本那的影像進入長老的智網中。「他是否有信心?是否能夠接受我的攝受?」觀察結果顯示他不但擁有信心,而且還能通過攝受他的因緣而使他獲得大成就。於是長老取了衣缽,來到他耕作的地方,在井邊一個樹叢旁站著。本那看見長老,放下手頭活,向長老行五體投地禮,把隨身帶來的牙枝8作淨後供養。長老又拿出缽和濾水器,本那又把水過濾後供養給沙利子長老。


註:

8 牙枝(dantakaññha):又作齒木。過去沒有牙刷,用一根小木棍的一端處理成纖維來刷牙清潔牙齒。


長老想:「他住在其他人家的後面,假如我去到其家門口,他的妻子將無法看見我。我就在這裡等著,直到他的妻子送飯走在路上吧!」於是長老站在那裡等了一會兒,當他知道她已走在路上時,才朝著城內的方向走去。
她在半路上看見長老後,心想:「有時我有供養的東西卻不見聖尊,有時我見到聖尊卻沒有可供養的東西。今天我正好見到聖尊,又有供養的東西,他是否將攝受我?」她放下飯盒,向長老行五體投地禮後說:「尊者,請不要介意這是好是壞,請您攝受奴婢吧!」
於是長老取出缽,她一手拿著飯盒,一手掐飯供養。當飯供到一半時,長老用手擋住缽示意夠了。她說:「尊者,才這麼一點點,還不夠兩份。即使您不攝受奴婢今世的福樂,也請攝受我們來生的福樂,我想毫無殘餘地全部供養。」說完把所有的飯都全倒進缽中並發願道:「願我也能擁有您所證悟之法!」長老站在那裡說「但願如此」並作隨喜後,找了水邊一處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用餐,而本那的妻子也回頭再找米做飯。
本那把田耕到一半,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而無法繼續幹活,只得把牛放了,自己走到樹蔭下望著馬路坐著。此時他的妻子正送飯過來,看到他正坐著等她,心想:「他現在餓成這樣坐著盼望我,假如他要責駡我太遲並拿刺棒來打我,那我今天所作的善業將變得無意義,就讓我事先告訴他吧!」於是說:「夫君啊,請你今天一天都生淨信心吧!不要讓我所作的善業變得無意義。早上為你送飯時,半路上看見法將,把飯供養他後又回家重新煮飯後才送過來。夫君啊,請你也生淨信心吧!」
本那回答說:「賢妻,你在說什麼呀!賢妻,你把給我的飯供養給聖尊,你實在做得很好!我今天早上也把牙枝和水供養給他了。」他們以淨信心談論此事並感到很高興。吃過午飯後,他感到身體疲倦,把頭枕在妻子的膝蓋上睡著了。
此時奇跡出現了,就在他早上耕作過的地方,那些泥團全部變成了黃金,就像翅子樹花堆似的閃耀著。他一覺醒來,看到這情形,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對妻子說:「賢妻,我看見在我早上耕作過的那些地方全變成黃金,是不是我太遲吃飯,餓得頭昏眼花了?」
「夫君,我看到的也是這麼樣啊!」
他站起來走到田裡,撿起一塊金塊用鋤頭敲打,知道這是真金,驚歎說:「啊!供養了聖尊法將,今天當即就能看到果報,但我們不可能接受這麼多錢財享用啊!」於是把妻子帶來的飯盒裝滿了黃金後,前往王宮晉見國王。獲准進入後,禮敬國王並報告說:「大王,今天我耕作的田地全部變成黃金,請把黃金運回來吧!」
「你是誰?」
「我叫本那。」
「你今天做過什麼事情?」
「我早上把牙枝和洗臉水供養給法將,我妻子也把給我送的飯供養給他。」
國王聽他這麼說,也驚歎道:「朋友,即在今天供養法將就真的能看到果報!那你說我要做什麼?」
「請派許多輛車去把黃金運回來!」
可是,當國王所派的車輛來到後,只要國王的部下以國王的名義拿取黃金時,所拿的黃金全都變回泥土。他們回去報告國王,國王問:「你們拿時說了些什麼?」他們報告說為國王拿取。國王說:「這樣吧,你們再回去,就說『屬於本那所有』而拿吧!」他們照著辦,結果所拿的全都仍然是黃金。他們把全部黃金運回來,堆在國王的院子裡,竟然有八十肘那麼高。
國王召集所有的市民,當眾問:「在這座城中有誰有這麼多黃金?」
「沒有!大王。」
「那封給他什麼適合呢?」
「長者的封號,大王。」
於是,國王把這大量的財富和長者的封號一起賜給本那,從此,本那被稱為「多財長者」。
本那對國王說:「大王,我一直以來都寄人籬下,請給我一處居住的地方吧!」
「這樣吧,你看,這裡有樹叢,你把它們處理了建造房子吧!那裡相傳為以前長者的住宅。」
本那就在那裡建造房子。房子落成後,喬遷新居的慶典和接受封號的慶典一起進行,本那於是接連七天邀請以佛陀為首的比庫僧團前來應供。導師在作佈施隨喜時為他次第說法,就在說法結束時,本那長者及其妻女三人一起證得入流道果。(Vmv.A.124-136)
這個故事講的就是現法受業的例子。為什麼現法受業能這麼快成熟?因為本那和他的妻子都對沙利子尊者擁有淨信心,他們佈施時是懷著歡喜心供養的。同時,當時沙利子尊者剛從滅盡定中出定,供養剛從滅盡定出定者,其果報往往在今生就能成熟。


馬哈咖沙巴尊者也有這樣的習慣,他為了悲憫那些貧困人家,經常從滅盡定出定後,到他們家去托缽,因為這樣能使那些佈施的窮人在今生就改變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