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6.JPG

《唯一路》
  隆波帕默

第二篇   斷身見結
初果須陀洹是徹底根除了身見結的人。

如果期待體證初果須陀洹,就應該好好學習如何根除身見結。

身見結,即錯誤地認為名色(身心或五蘊)是真正的“我”、是“我的”。因此,如果期待斷除對於名色(身心)的邪見,就有必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名色(身心),而非另尋他途。我們必須努力地精進學習自己的名色(身心),直至生起正確的領悟——“我”不存在,存在的只是名與色。正確的領悟一旦生起,邪見便被自動清除。

學習名色(身心),直至生起正確的領悟——這稱之為“修習毗缽舍那”(Vipassana)。若要修習毗缽舍那,就要覺知名色。假如迷失於去覺知其它事物,便不是修習毗缽舍那。這是唯一一條能夠協助行者去根除身見結的路。

身見結——字面已經清楚呈現了含義。它是一種見解,凡夫的常態就是一直抱持著邪見,不可能像是聖者那般擁有同樣的正見。無論多麼努力地思維或分析名色,依然還是會認為“我”存在。有人以為身體一旦死去,心或靈魂即會重新出生(常見),也有人以為“我”只是臨時存在,一旦死亡便徹底消失(斷見)。

邪見——“我存在”,即是身見結。

無論多麼努力思維與分析“我不存在”,最後依然會感覺到“我存在”。然而在覺性生起的瞬間,我們則會醒來——從念頭的世界之中跳脫而出,活在真實的世界裡,那是一種覺知、覺醒、喜悅的狀態。

隨後,生起覺性來覺知身體,就會即刻感覺到——身體不是“我”,它僅僅只是一堆物質元素或色法的臨時聚合,它具有物質元素不斷進進出出的常態,並且始終被苦所逼迫,不在我們的掌控範圍內。

當生起覺性而覺知心,就會即刻感覺到——心與心所不是“我”。心只是一種能觀,其具有連續快速生滅、無法保持不變且無法被掌控的特性。越來越頻繁的如是照見,智慧便越來越趨於圓滿,最終即會生起領悟與洞見,在那一刻願意接受實相——“我不存在”,存在的僅是名與色在隨順因緣而生滅、在循環變化——身見結就在那一瞬間被徹底清除。

請諸位停止“以各種方式去嘗試消除身見結”的努力,而應回轉過來喚醒心——讓心醒來成為知者、覺醒者、喜悅者,而不再只是思者、想者、造作者、演繹者。

心一旦醒了,就請持續精進,有覺性緊隨著去覺知身和覺知心,這並非何等難事。難只是難在我們往往不斷致力於尋找各式各樣的修行方法,而非追隨佛陀的教導——心醒來之後,以自然且普通的心,緊隨著如實地覺知身、覺知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