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711-XXL.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8/35  緊張放鬆.掉舉不安.被粘住

[德加尼亞]

 

15.緊張和放鬆


禪修者:我曾經注意到比較放鬆的狀態。但是我還是覺得有些衝突:因為一旦我放鬆了,我通常感覺到比較悠閑,這種悠閑的狀態又讓我心虛,然後心變得忙碌了,當然也就又開始緊張了。我知道當心放鬆時會有最好的工作狀態,我試圖找到正確的平衡。


禪師:你需要找的平衡是放鬆和興趣二者之間的平衡。興趣是運用智慧;興趣含有一種智慧的屬性。人們經常通過使用更多或更少的精力的方法,試圖去找到精進和放鬆二者之間的平衡。但是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就會有精進。當心對了知某事感興趣時,精進也已經存於其間了。但是對自己要有耐心,擁有零緊張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
 


禪修者:放鬆到底是什麼含義?我知道身體放鬆的感覺,但是心理放鬆是什麼意思呢?


禪師:感到放鬆是一種真正沒有期盼和焦慮的狀態。只有當你的心完全沒有貪和嗔時,你才能感到徹底的放鬆。想放鬆或努力去放鬆只會使你更緊張。


16.感到掉舉和不安


禪修者:最近我內心感到有一點掉舉和不安。我還有十天時間就要離開這裡了,所以我的心似乎非常渴望進步。


禪師:覺知到你的不安,並且知道你為什麼感到不安非常重要。如果由於掉舉和不安產生了一些念頭和想法,那麼始終不要去相信那些想法。如果你相信了那些想法,事情只會變得更糟。當你對某些事情感到不舒服時,心實際上在告訴你它想感覺舒服。一個真正理解禪修的修行者碰到不舒適或者困難的經驗時,也會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他會把它們看做一個挑戰,當做一個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理解,我們對不愉快的經驗會立即產生抵制的心理。我們需要學會接受事物本來的樣子,這也意味著接受困難的處境本來的樣子。


17.感到被粘住


禪修者:有時我感到粘連在禪修裡,不知道該做什麼。然後心想去尋找此時此刻的態度,但是有時連態度也找不到。有時態度很明顯,比方說有嗔心,然後心試圖去觀察在嗔心的背後是什麼。


禪師:盡可能地去觀察你所能夠觀察到的。不要去尋找或探究你不能觀察到的,也不要試圖去猜它可能是什麼。


禪修者:但是在嗔心的背後應該有某些東西吧?


禪師:想都不要去想這個問題。如果你去思考這個問題,你的心就已經形成了它可能是什麼、或者它怎樣成為那樣子的想法,這樣已經離開真實情況有一段距離了。所以不要用“背後”或者“之前”這樣的詞語去思考。如果心有能力覺知到,它就會知道更多,如果心沒有這個能力,即使去思考也不會知道。


禪修者:我仍舊對一些基本的東西有疑惑,像態度,想知道正確的態度是什麼,怎樣才能真正的覺知等等。因為這些東西沒有公式,我經常被搞得疲憊不堪。你鼓勵我們回憶並利用好的經驗,所以我試圖回憶心能夠覺知的狀態是怎樣的,以及心是怎樣達到那種狀態的。但是我發覺我做不到;當心試圖這樣做的時候,只是變得更加困惑而已。


禪師:現在先暫停這種調查吧!你剛才說你仍舊對一些基本的東西感到困惑,並且被搞得筋疲力盡。在這個階段你不應該做任何調查,因為它只會使事情變得更復雜。你需要等到心更加穩定時,才可以去做這樣的調查。現在只需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禪修,只要觀察正在發生什麼就可以了。


小組小參一定程度上會讓人感到迷惑,因為禪修者從中聽到了許多並不真正適合他們的信息。對這個人適用的東西,可能對另外一個人一點都不適用。如果你聽到的信息對你有幫助,你當然可以用它,但是有些建議是給別人的,如果你發覺對你並沒有幫助,就不要試圖遵循這些建議。


禪修者:好的,所以我需要等到心變得平穩時再說。


禪師:是的。只有當心平穩時,調查才可以進行,到那時進行調查是很自然的事。但是許多人當心平靜下來並且變得平穩以後,感到不知所措,他們不知道在這種平靜中該做些什麼。這種情況下,我就鼓勵他們進行調查。


禪修者:噢,我明白了,我沒有那種問題···(微笑)


禪師:獲得很多的信息當然很好。但是每個禪修者的需要都不相同,所以你必須仔細挑選出那些在你個人的禪修中能夠運用的信息。
 


禪師:當你看起來被對禪修的消極的態度所困擾時,你必須回想在過去禪修曾經是多麼的有幫助,禪修已經給你的生命帶來了多大的改變。思維你曾經獲得的利益,思維那些通過禪修你已經理解的東西。回憶你不能保持正念的時候是什麼感覺,當你能夠正知正念時又是多麼的不同。像這樣反思將會幫助你給心重新定向。

你也可以試試別的方法:當你體驗到好的心態時,主動記住它們。提醒自己你正在體驗一個好的狀態,提醒自己好的心態是可能的,提醒自己這就是一個好的狀態的感覺。通過這種方式,你加強了對你經歷的好的心態的理解。如果你知道為什麼這次的心態會這麼好,或者知道心是怎樣地覺得好,試著對自己表達出來。這樣當下次你感覺低沉時,將幫助你的心再次回想起它。人的心總是比較容易記住積極的經驗。


禪修者:是的,這個我能理解。但是有時抵制非常強烈,對禪修的態度這麼消極,以至於所有我能夠做的只是那種機械地走來走去而已。然後,慢慢地,有一些正念開發出來,因為這些正知正念,才有一些喜悅,這時對禪修的態度才又開始變得積極。


禪師:許多禪修者的問題是,他們太習慣於去努力使事情發生。在日常生活中,他們習慣於為他們自己設定目標,習慣於使用相當的精力去達到他們的目標。然後他們把這種習慣性的思維模式帶進禪修中。他們想禪修好,想禪修得很好,想禪修得最好。當他們沒有達到像他們想要的那麼好時,很快就會變得沮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對禪修失去信心和興趣的原因。


因此,不再去思考關於禪修的問題,甚至不再試圖去禪修,只是來來回回地走而已,但這就是在那時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只要你真正的不再試圖去做某事,當你不再期待任何東西,只是讓它如其本然,覺知就回來了。你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因為它一直就在那裡。
 


禪修者:我感到我不能取得任何進步。我非常容易覺得無聊。我們怎樣避免無聊?我們怎樣避免在禪修中停滯不前?


禪師:你不能也不應該去避免無聊。你不能也不應該去避免停滯不前。只要你還不是一個熟練的禪修者,這些狀態自然就會出現。這是正常的現象。對於變得無聊和停滯不前的狀況,你無能為力。如果你覺得無聊或者你的禪修停滯不前,覺知到這種狀態的發生,並且試著去覺知導致這些狀態的原因。你需要牢記內觀禪修不是努力去做某事,不是去使什麼事情發生。只需要去覺察出正在發生什麼就可以了,非常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