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E3C207-52A3-488C-AFF6-B6621BA61614.jpeg

增支部03第三集81-90經(12/19)

蕭式球 譯

八十一.沙門

  “比丘們,沙門應要做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是什麼呢?
  “著手修習增上戒學,著手修習增上心學,著手修習增上慧學。沙門應要做這三件事情。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戒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心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慧學。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比丘們,就正如一頭跟著牛群走的驢,牠心想: ‘我是一頭牛,我是一頭牛。’ 但牠的外觀不像一頭牛,聲音不像一頭牛,足跡不像一頭牛。牠其實只是一頭跟著牛群走的驢及心想自己是一頭牛而已。
  “比丘們,同樣地,一個跟著僧團走的比丘,他心想: ‘我是一個比丘,我是一個比丘。’ 但他不像其他比丘那樣有著手修習增上戒學的願欲,不像其他比丘那樣有著手修習增上心學的願欲,不像其他比丘那樣有著手修習增上慧學的願欲。他其實只是一個跟著僧團走的人及心想自己是一個比丘而已。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戒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心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慧學。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八十二.田地

  “比丘們,農夫居士在收成之前應要做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是什麼呢?
  “農夫居士先要耕耙好田地,然後在適當的時間播種,然後在適當的時間灌溉。比丘們,農夫居士在收成之前應要做這三件事情。
  “比丘們,同樣地,比丘在解脫之前應要做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是什麼呢?
  “著手修習增上戒學,著手修習增上心學,著手修習增上慧學。比丘在解脫之前應要做這三件事情。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戒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心學;發起一個堅固的願欲,著手修習增上慧學。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八十三.跋耆子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毗舍離大林的尖頂講堂。
  這時候,有一位跋耆子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我們每半個月一起去誦戒一次,當中有一百五十個學處再加上眾學法,我不能修習。”
  “比丘,你能否修習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三種修學呢?”
  “大德,我能夠。”
  “比丘,既然這樣,你便修習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三種修學吧。比丘,當你修習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之後,便會斷除貪欲、瞋恚、愚癡;當你斷除貪欲、瞋恚、愚癡之後,便不會做不善行,不會行踐惡法。”
  之後,那位比丘修習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斷除了貪欲、瞋恚、愚癡,不做不善行,不行踐惡法。

八十四.有學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人們說 ‘有學,有學’ 。有學所包含的內容是什麼呢?”
  “比丘,一個人在修學之中,因此稱為有學。
  “修學什麼呢?
  “修學增上戒,修學增上心,修學增上慧,因此稱為有學。
  “學人在修學,
     隨順正直道,
     跟從漏盡慧,
     速得究竟智。
     以智得解脫,
     此是第一智,
     內心不動搖,
     有結俱盡除。”

八十五.學處之一

  “比丘們,你們每半個月一起誦戒一次,當中有一百五十個學處再加上眾學法,欲想尋求利益的人要在當中修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三學連結一起的,什麼是三學呢?
  “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這三學連結一起的。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不足、慧不足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斷除三結,成為須陀洹,不會墮落惡道,肯定會得到覺悟。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不足、慧不足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斷除三結,貪欲、瞋恚、愚癡薄,成為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圓滿、慧不足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圓滿、慧圓滿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能得一定程度的果位;修行圓滿的人,能得圓滿的果位。我說,修習學處是一定會帶來結果的。”

八十六.學處之二

  “比丘們,你們每半個月一起誦戒一次,當中有一百五十個學處再加上眾學法,欲想尋求利益的人要在當中修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三學連結一起的,什麼是三學呢?
  “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這三學連結一起的。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不足、慧不足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極七有,在天和人之中輪迴極其量只有七次,之後苦便會終結;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家家,從一個家族輪迴投生至另一個家族兩次或三次,之後苦便會終結;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一種,在人之中投生多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或能斷除三結,貪欲、瞋恚、愚癡薄,成為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圓滿、慧不足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上流般湼槃;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有行般湼槃;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無行般湼槃;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生般湼槃;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圓滿、慧圓滿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能得一定程度的果位;修行圓滿的人,能得圓滿的果位。我說,修習學處是一定會帶來結果的。”

八十七.學處之三

  “比丘們,你們每半個月一起誦戒一次,當中有一百五十個學處再加上眾學法,欲想尋求利益的人要在當中修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三學連結一起的,什麼是三學呢?
  “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比丘們,這些學處加上眾學法是跟這三學連結一起的。
  “比丘們,一位戒圓滿、定圓滿、慧圓滿的比丘,無論觸犯任何細小的學處,都要懺悔回復清淨,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不是說觸犯任何細小學處的人便不能修習梵行,而是說學處是梵行的基礎,有助修習梵行;著手修習學處的人,戒行便會堅固,戒行便會確立。他能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中般湼槃;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生般湼槃;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無行般湼槃;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有行般湼槃;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五下分結,得上流般湼槃;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三結,貪欲、瞋恚、愚癡薄,成為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一種,在人之中投生多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家家,從一個家族輪迴投生至另一個家族兩次或三次,之後苦便會終結;三學較低的話,或能斷除三結,成為一位極七有,在天和人之中輪迴極其量只有七次,之後苦便會終結。
  “比丘們,修行圓滿的人,能得圓滿的果位;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能得一定程度的果位。我說,修習學處是一定會帶來結果的。”

八十八.學之一

  “比丘們,有三學。什麼是三學呢?
  “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戒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具有波羅提木叉;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戒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戒學了。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心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他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他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心學了。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慧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知道什麼是苦,如實知道什麼是苦集,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之道。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慧學了。
  “比丘們,這就是三學了。”

八十九.學之二

  “比丘們,有三學。什麼是三學呢?
  “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戒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具有波羅提木叉;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戒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戒學了。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心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他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他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心學了。
  “比丘們,什麼是增上慧學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增上慧學了。
  “比丘們,這就是三學了。
  “增上戒心慧,
     於此精進行,
     禪修心堅定,
     正念護根門。
     
     不分先與後,
     戒心慧俱修;
     不分高與低,
     戒心慧俱修;
     不分日與夜,
     戒心慧俱修。
     各方不攀緣,
     散發無量心。
     
     三學中行踐,
     稱為清淨行;
     三學已完成,
     稱為等正覺,
     世間之英雄,
     心識得止息,
     愛盡得解脫,
     如燈盡火滅。”

九十.賓迦陀

  有一次,世尊和人數眾多的比丘僧團一起,在拘薩羅遊行說法,去到一個名叫賓迦陀的市鎮及住在那裏。有一位名叫迦葉種的比丘也是住在賓迦陀鎮。
  這時候,世尊為比丘說有關學處的法義,對他們開示,對他們教導,使他們景仰,使他們歡喜,但當世尊說法的時候,迦葉種比丘感到不認同、不依從,還心想: “這個沙門真是多細節。”
  世尊在賓迦陀鎮住了一段時間後,便出發遊行至王舍城,途經多處地方之後抵達王舍城,之後世尊住在靈鷲山。
  世尊離去不久,迦葉種比丘感到悔疚和惋惜,心想: “我沒有得著,我沒有得益;我得到壞處,我得不到好處!世尊為比丘說有關學處的法義,但我感到不認同、不依從,還心想: ‘這個沙門真是多細節。’ 讓我前往世尊那裏,在他跟前說出自己的過失吧。”
  於是迦葉種比丘執拾房舍,拿著大衣和缽,然後出發前往王舍城,途經多處地方之後抵達王舍城,再前往靈鷲山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有一次世尊遊行至拘薩羅一個名叫賓迦陀的市鎮,在那裏,世尊為比丘說有關學處的法義,但我感到不認同、不依從,還心想: ‘這個沙門真是多細節。’ 大德,我犯了錯!我這麼糊塗、這麼愚癡、這麼不善。世尊為比丘說有關學處的法義,對我們開示,對我們教導,使我們景仰,使我們歡喜,但當世尊說法的時候,我竟然感到不認同、不依從,還心想: ‘這個沙門真是多細節。’ 大德,願世尊接納我的悔過,好讓我將來約束自己!”
  “迦葉,你確實是犯了錯。你確實是這麼糊塗、這麼愚癡、這麼不善。我為比丘說有關學處的法義,對你們開示,對你們教導,使你們景仰,使你們歡喜,但當我說法的時候,你竟然感到不認同、不依從,還心想: ‘這個沙門真是多細節。’ 迦葉,我接納你的悔過,你明白這是過錯之後便會依法改善。迦葉,一個明白什麼是過錯的人便會依法改善,會在將來約束自己,能在聖者之律之中進步。
  “迦葉,如果一個長老比丘沒有修學欲,不稱讚著手修學,會令那些沒有修學欲的比丘不著手修學,他也不會時常稱讚那些有修學欲的比丘的正直行為。迦葉,我不會稱讚這樣的長老比丘,這是什麼原因呢?如果我稱讚他的話,其他比丘便會因我的稱讚而跟隨他的見解而行,為自己長期帶來損害和苦惱。迦葉,因此我不會稱讚這樣的長老比丘。
  “迦葉,如果一個中比丘……
  “迦葉,如果一個新比丘沒有修學欲,不稱讚著手修學,會令那些沒有修學欲的比丘不著手修學,他也不會時常稱讚那些有修學欲的比丘的正直行為。迦葉,我不會稱讚這樣的新比丘,這是什麼原因呢?如果我稱讚他的話,其他比丘便會因我的稱讚而跟隨他的見解而行,為自己長期帶來損害和苦惱。迦葉,因此我不會稱讚這樣的新比丘。
  “迦葉,如果一個長老比丘有修學欲,稱讚著手修學,會令那些沒有修學欲的比丘著手修學,他也會時常稱讚那些有修學欲的比丘的正直行為。迦葉,我會稱讚這樣的長老比丘,這是什麼原因呢?如果我稱讚他的話,其他比丘便會因我的稱讚而跟隨他的見解而行,為自己長期帶來利益和快樂。迦葉,因此我會稱讚這樣的長老比丘。
  “迦葉,如果一個中比丘……
  “迦葉,如果一個新比丘有修學欲,稱讚著手修學,會令那些沒有修學欲的比丘著手修學,他也會時常稱讚那些有修學欲的比丘的正直行為。迦葉,我會稱讚這樣的新比丘,這是什麼原因呢?如果我稱讚他的話,其他比丘便會因我的稱讚而跟隨他的見解而行,為自己長期帶來利益和快樂。迦葉,因此我會稱讚這樣的新比丘。”
  
  第九沙門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