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6E2E0C-AFD1-4538-BAFF-60843212DDD9.jpeg

增支部03第三集121-130經(16/19)

蕭式球 譯

一二一.拘尸那羅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尸那羅的獻祭密林。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一個比丘依止村落或市鎮來生活,那裏的居士或居士子前往他那裏,然後邀請他明天接受食物。那個比丘接受邀請,在第二天上午,那個比丘穿好衣服,拿著大衣和缽,前往居士或居士子的居所,然後坐在為他預備好的座位上。那裏的居士或居士子親手將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那個比丘,使他得到滿足,使他掩缽示意吃飽。
  “那個比丘心想: ‘真好了!這裏的居士或居士子親手將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我,使我得到滿足,使我掩缽示意吃飽。如果將來這裏的居士或居士子再親手將這樣的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我,使我得到滿足,使我掩缽示意吃飽便太好了!’ 他受束縛、迷醉、抓著不放、看不見過患、沒有出離的智慧地吃食物,內心生起貪欲覺、瞋恚覺、惱害覺。
  “比丘們,我說,布施給這樣的比丘不會帶來大果報。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是一個放逸的比丘。
  “比丘們,一位比丘依止村落或市鎮來生活,那裏的居士或居士子前往他那裏,然後邀請他明天接受食物。那位比丘接受邀請,在第二天上午,那位比丘穿好衣服,拿著大衣和缽,前往居士或居士子的居所,然後坐在為他預備好的座位上。那裏的居士或居士子親手將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那位比丘,使他得到滿足,使他掩缽示意吃飽。
  “那位比丘不會心想: ‘真好了!這裏的居士或居士子親手將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我,使我得到滿足,使我掩缽示意吃飽。如果將來這裏的居士或居士子再親手將這樣的硬食物和軟食物遞送給我,使我得到滿足,使我掩缽示意吃飽便太好了!’ 他不受束縛、不迷醉、不會抓著不放、看見過患、有出離的智慧地吃食物,內心生起出離覺、不瞋恚覺、不惱害覺。
  “比丘們,我說,布施給這樣的比丘會帶來大果報。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是一位不放逸的比丘。”

 

一二二.爭論

  “比丘們,如果一個地方的比丘互相爭論、爭吵、爭執,常以口舌作為兵器互相攻擊的話,我想起這個地方都會感到不安,更不用說要去這個地方了。我得出一個結論:這些尊者一定是捨棄了三法和常作三法的。
  “他們捨棄了哪三法呢?
  “出離覺、不瞋恚覺、不惱害覺。他們捨棄了這三法。
  “他們常作哪三法呢?
  “貪欲覺、瞋恚覺、惱害覺。他們常作這三法。
  “比丘們,這些尊者一定是捨棄了這三法和常作這三法的。
  “比丘們,如果一個地方的比丘和合、融洽、沒有爭執、水乳交融地生活、以善意的目光來相視的話,我想起這個地方都會感到安樂,更不用說要去這個地方了。我得出一個結論:這些尊者一定是捨棄了三法和常作三法的。
  “他們捨棄了哪三法呢?
  “貪欲覺、瞋恚覺、惱害覺。他們捨棄了這三法。
  “他們常作哪三法呢?
  “出離覺、不瞋恚覺、不惱害覺。他們常作這三法。
  “比丘們,這些尊者一定是捨棄了這三法和常作這三法的。”

一二三.喬答摩廟

  有一次,世尊住在毗舍離的喬答摩廟。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是以無比智來說法的,不是沒有無比智的;我說法是說出事物的原因的,不是說不出事物的原因的;我說的法是卓越的,不是平凡的。
  “比丘們,因為我以無比智來說法,我說出事物的原因,我說的法卓越,所以應要遵行這些教化,應要遵行這些教導。
  “比丘們,世尊是一位等正覺,法義已由世尊完善開示出來,僧團能善巧地進入正道,這會為你們帶來歡欣、高興、喜悅。”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在世尊解說這法義時,一千個世界都感到震動。

一二四.跋羅陀

  有一次,世尊在拘薩羅遊行說法,去到迦毗羅衛及住在那裏。
  釋迦人摩訶男聽到世尊抵達迦毗羅衛的消息,便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站在一邊。世尊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去迦毗羅衛找一個適合的住處吧,今天我要在這裏逗留一晚。”
  摩訶男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之後在迦毗羅衛到處找,但走遍整個迦毗羅衛都找不到適合世尊逗留一晚的住處。於是,摩訶男回到世尊那裏,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在迦毗羅衛沒有適合世尊逗留一晚的住處。大德,世尊有一位舊同修名叫跋羅陀.迦藍,可在他的茅廬逗留一晚。”
  “摩訶男,你去那裏鋪設床鋪吧。”
  摩訶男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之後前往跋羅陀.迦藍的茅廬,鋪設好床鋪,準備好洗腳水,然後回到世尊那裏,對世尊說: “大德,床鋪已經鋪設好了,洗腳水已經準備好了。大德,如果世尊認為是時候的話,請便。”
  於是,世尊前往跋羅陀.迦藍的茅廬,然後坐在為他準備的坐位上,洗淨雙腳。
  這時候,摩訶男心想: “世尊疲倦了,現在不是伴隨世尊的時候,我明天再來探訪世尊吧。” 於是對世尊作禮,右繞世尊,然後離去。
  第二天,摩訶男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世尊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世間上有三種老師,是哪三種呢?
  “摩訶男,一種老師宣說遍知貪欲,但不宣說遍知色身,不宣說遍知感受;一種老師宣說遍知貪欲,宣說遍知色身,但不宣說遍知感受;一種老師宣說遍知貪欲,宣說遍知色身,宣說遍知感受。摩訶男,世間上有這三種老師。
  “摩訶男,這三種老師是同一境界還是不同境界的呢?”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跋羅陀.迦藍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同一境界’ 吧。”
  跋羅陀.迦藍說了這番話後,世尊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不同境界’ 吧。”
  跋羅陀.迦藍第二次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同一境界’ 吧。”
  世尊第二次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不同境界’ 吧。”
  跋羅陀.迦藍第三次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同一境界’ 吧。”
  世尊第三次對摩訶男說: “摩訶男,你說 ‘是不同境界’ 吧。”
  這時候,跋羅陀.迦藍心想: “喬答摩沙門真是具有大威德,摩訶男在他跟前三次對我沒有淨信,我還是離開迦毗羅衛吧。”
  於是,跋羅陀.迦藍離開了迦毗羅衛,以後再沒有回去。

一二五.訶達迦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黎明時分,一位名叫訶達迦的天子照亮了整個祇樹給孤獨園,前往世尊那裏,他心想: “讓我站在世尊面前吧。” 但他的身體非常鬆軟,陷在地上,不能保持自己的身形。就正如酥油不能保持固體的形狀而滲入沙地之中,同樣地,訶達迦天子的身體非常鬆軟,陷在地上,不能保持自己的身形。
  這時候,世尊對訶達迦天子說: “訶達迦,你化作一個粗的身形吧。”
  訶達迦天子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之後化作一個粗的身形,然後對世尊作禮,站在一邊。
  世尊對訶達迦天子說: “訶達迦,以前你身為人的時候有轉動法義,現在你有沒有轉動法義呢?”
  “大德,以前我身為人的時候有轉動法義,現在我也有轉動法義。大德,就正如世尊身邊一直有很多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大臣、外道、外道的弟子圍繞著,同樣地,現在我身邊也是有很多天子圍繞著的,即使遠處的天子也會到來我這裏,他們心想: ‘我們要到訶達迦天子跟前聽法。’
  “大德,有三件事情是我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是哪三件事情呢?
  “大德,探望世尊是我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大德,聆聽正法是我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大德,侍奉僧團是我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大德,這三件事情是我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
  “昔常見世尊,
     時常聽正法,
     亦常侍奉僧,
     於此無厭足;
     
     修習增上戒,
     喜樂聽正法,
     三法無厭故,
     現生無煩天。”

一二六.污穢

  有一次,世尊住在波羅奈的仙人住處鹿野苑。
  在上午,世尊穿好衣服,拿著大衣和缽入波羅奈化食,在繫牛榕樹附近看見一個味著沒意義的事物、味著外境、失念、沒有覺知、沒有定、迷亂、放縱根門的比丘,於是對他說: “比丘,比丘,你不要做污穢的行為。做了污穢的行為,流出了腐味,是沒有可能不引來蒼蠅跟隨與追逐的。”
  那個比丘聽了世尊的教化,生起了厭離心。於是世尊在波羅奈化食完畢,吃過食物後返回來,然後把以上的事情告訴比丘。世尊說了這番話後,有一位比丘對世尊說: “大德,什麼是污穢的行為,什麼是腐味,什麼是蒼蠅呢?”
  “比丘,貪欲是污穢的行為,瞋恚是腐味,惡不善覺是蒼蠅。比丘,一個人做了污穢的行為,流出了腐味,是沒有可能不引來蒼蠅跟隨與追逐的。
  “眼耳不守護,
     諸根無制約,
     蒼蠅緊跟隨,
     常思於貪欲。
     
     比丘行污穢,
     腐味從中出;
     遠離於湼槃,
     接連於損毀。
     
     在村或林中,
     心俱不平息,
     愚人所至處,
     蒼蠅隨其後。
     
     具有戒行者,
     喜修寂靜慧,
     常住平息樂,
     蒼蠅不出沒。”

一二七.阿那律陀之一

  這時候,阿那律陀尊者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我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許多女士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大德,那些女士具有什麼事情,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的呢?”
  “阿那律陀,具有三件事情,那些女士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這三件事情是什麼呢?
  “阿那律陀,那些女士早上在家裏內心受慳吝的污垢所污染,日中在家裏內心受嫉妒的污垢所污染,晚上在家裏內心受貪欲的污垢所污染。阿那律陀,具有這三件事情,那些女士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

一二八.阿那律陀之二

  這時候,阿那律陀尊者前往舍利弗尊者那裏,和舍利弗尊者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坐在一邊,然後對舍利弗尊者說: “舍利弗賢友,我能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觀察一千個世間。我能作出精進,不懈怠;能專一心念,沒有忘失;能讓身體猗息下來,沒有倉卒;能讓內心平伏下來,安住一境。但是,我的內心還沒有從各種漏之中解脫出來。”
  “阿那律陀賢友,如果內心這樣想: ‘我能以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觀察一千個世間。’ 這會為你帶到我慢之中。如果內心這樣想: ‘我能作出精進,不懈怠;能專一心念,沒有忘失;能讓身體猗息下來,沒有倉卒;能讓內心平伏下來,安住一境。’ 這會為你帶到掉舉之中。如果內心這樣想: ‘我的內心還沒有從各種漏之中解脫出來。’ 這會為你帶到悔疚之中。如果阿那律陀尊者能捨棄這三種東西,內心不在這三種東西之中思維作意,只是擺放在甘露界之中就好了。”
  之後,阿那律陀尊者捨棄這三種東西,內心不在這三種東西之中思維作意,只擺放在甘露界之中。阿那律陀尊者獨處、遠離、不放逸、勤奮、專心一意,不久便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他自己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阿那律陀尊者成為另一位阿羅漢。

一二九.遮掩

  “比丘們,有三種事情是遮掩地進行,不是無遮掩地進行的。這三種事情是什麼呢?
  “比丘們,女士所作的事情是遮掩地進行,不是無遮掩地進行的;婆羅門的咒語是遮掩地進行,不是無遮掩地進行的;邪見的行為是遮掩地進行,不是無遮掩地進行的。比丘們,這三種事情是遮掩地進行,不是無遮掩地進行的。
  “比丘們,有三種事情是光明地進行,不是遮掩地進行的。這三種事情是什麼呢?
  “比丘們,月亮散發光芒是光明地進行,不是遮掩地進行的;太陽散發光芒是光明地進行,不是遮掩地進行的;如來說法和律是光明地進行,不是遮掩地進行的。比丘們,這三種事情是光明地進行,不是遮掩地進行的。”

一三零.石上刻字

  “比丘們,世上有三種人。是哪三種呢?
  “石上刻字喻的人,泥地上刻字喻的人,水上刻字喻的人。
  “比丘們,什麼是石上刻字喻的人呢?一些常生忿怒的人,他的忿怒長期潛藏在心中。比丘們,就正如石上所刻的字不易受風雨沖刷掉,會長期留在石上。同樣地,一些常生忿怒的人,他的忿怒長期潛藏在心中。比丘們,這就是石上刻字喻的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泥地上刻字喻的人呢?一些常生忿怒的人,但他的忿怒不會長期潛藏在心中。比丘們,就正如泥地上所刻的字易受風雨沖刷掉,不會長期留在泥地上。同樣地,一些常生忿怒的人,但他的忿怒不會長期潛藏在心中。比丘們,這就是泥地上刻字喻的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水上刻字喻的人呢?一些人即使聽了粗魯、惡意、使人不快的說話,內心也是和平、和睦、和悅的。比丘們,就正如水上所刻的字立即便會消失,不會長期留在水上。同樣地,一些人即使聽了粗魯、惡意、使人不快的說話,內心也是和平、和睦、和悅的。比丘們,這就是水上刻字喻的人了。
  “比丘們,世上有這三種人。”
  
  第十三拘尸那羅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