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F72D0F-62B0-4328-AA3D-DD146DF9928D.jpeg

增支部03第三集131-140經(17/19)

蕭式球 譯

一三一.武士

  “比丘們,一個武士具有三種質素,才適合王族使用,達到王族的要求,屬王族生活的一部份。這三種質素是什麼呢?
  “比丘們,箭射得遠,身手敏捷,能擊敗強手。
  “比丘們,一個武士具有這三種質素,才適合王族使用,達到王族的要求,屬王族生活的一部份。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三種質素,才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這三種質素是什麼呢?
  “比丘們,箭射得遠,身手敏捷,能擊敗強手。
  “比丘們,什麼是箭射得遠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對於各種色,不論是過去的、未來的、現在的、內在的、外在的、粗大的、細微的、低等的、高等的、遠處的、近處的色,都能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色’ 、 ‘我是色’ 、 ‘色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對於各種受……對於各種想……對於各種行……對於各種識,不論是過去的、未來的、現在的、內在的、外在的、粗大的、細微的、低等的、高等的、遠處的、近處的識,都能以正慧如實視之為沒有 ‘我擁有識’ 、 ‘我是識’ 、 ‘識是一個實我’ 這回事。比丘們,這就是箭射得遠了。
  “比丘們,什麼是身手敏捷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知道什麼是苦,如實知道什麼是苦集,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之道。比丘們,這就是身手敏捷了。
  “比丘們,什麼是能擊敗強手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能擊敗強大的無明蘊。比丘們,這就是能擊敗強手了。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這三種質素,才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一三二.大眾

  “比丘們,有三種大眾。這三種大眾是什麼呢?
  “比丘們,不會反問的大眾,會反問的大眾,會思量的大眾。
  “比丘們,有這三種大眾。”

一三三.善友

  “比丘們,應跟具有三種質素的善友交往。這三種質素是什麼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能施予難以布施的東西,能作出難以做到的事情,能忍受難以接受的事物。
  “比丘們,應跟具有這三種質素的善友交往。”

一三四.出現

  “比丘們,一切行無常。無論有如來出現或沒有如來出現,這種法界、法則界都是常在的。如來覺悟、證得這種法界、法則界之後,向人解釋、演說、宣講、建立、揭示、分析、弄得淺白,叫人親自來觀看:一切行無常。
  “比丘們,一切行是苦。無論有如來出現或沒有如來出現,這種法界、法則界都是常在的。如來覺悟、證得這種法界、法則界之後,向人解釋、演說、宣講、建立、揭示、分析、弄得淺白,叫人親自來觀看:一切行是苦。
  “比丘們,一切法無我。無論有如來出現或沒有如來出現,這種法界、法則界都是常在的。如來覺悟、證得這種法界、法則界之後,向人解釋、演說、宣講、建立、揭示、分析、弄得淺白,叫人親自來觀看:一切法無我。”

一三五.頭髮衣

  “比丘們,就正如在所有編織衣之中,頭髮衣是被視為最低劣的。比丘們,頭髮衣在天冷的時候不保暖,在天熱的時候不通風,外觀不好看,氣味不好,觸感不好。
  “比丘們,同樣地,在所有凡夫沙門的說法之中,末伽梨的教法是被視為最低劣的。比丘們,末伽梨這樣說,持這種見解: ‘沒有業,沒有作,沒有精進。’
  “比丘們,過去那些阿羅漢.等正覺.世尊都是這樣說: ‘有業,有作,有精進。’ 而末伽梨這個迷癡的人卻跟他們相反,說沒有業,沒有作,沒有精進。
  “比丘們,未來那些阿羅漢.等正覺.世尊都是這樣說: ‘有業,有作,有精進。’ 而末伽梨這個迷癡的人卻跟他們相反,說沒有業,沒有作,沒有精進。
  “比丘們,現在的阿羅漢.等正覺.世尊──我都是這樣說: ‘有業,有作,有精進。’ 而末伽梨這個迷癡的人卻跟我相反,說沒有業,沒有作,沒有精進。
  “比丘們,就正如在河口拋出一張魚網,能為許多魚兒帶來不利、苦惱、不幸、災禍。同樣地,末伽梨這個迷癡的人在世間拋出一張邪見網,能為許多眾生帶來不利、苦惱、不幸、災禍。”

一三六.成就

  “比丘們,有三種成就。這三種成就是什麼呢?
  “信成就,戒成就,慧成就。
  “比丘們,有這三種成就。
  “比丘們,有三種增長。這三種增長是什麼呢?
  “信增長,戒增長,慧增長。
  “比丘們,有這三種增長。”

一三七.馬駒之一

  “比丘們,我宣說三種小駒,我也宣說三種年青人。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什麼是三種小駒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小駒。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小駒。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小駒。比丘們,這就是三種小駒了。
  “什麼是三種年青人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年青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年青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年青人。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年青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知道什麼是苦,如實知道什麼是苦集,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之道。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不能解答。我說,這就是不具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年青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年青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知道什麼是苦,如實知道什麼是苦集,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之道。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年青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年青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實知道什麼是苦,如實知道什麼是苦集,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如實知道什麼是苦滅之道。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豐滿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年青人了。
  “比丘們,有這三種年青人。”

一三八.馬駒之二

  “比丘們,我宣說三種良駒,我也宣說三種善人。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什麼是三種良駒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良駒。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良駒。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良駒。比丘們,這就是三種良駒了。
  “什麼是三種善人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善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善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善人。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善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不能解答。我說,這就是不具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善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善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善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善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豐滿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善人了。
  “比丘們,有這三種善人。”

一三九.馬駒之三

  “比丘們,我宣說三種優質馬,我也宣說三種優質人。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什麼是三種優質馬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優質馬。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優質馬。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優質馬。比丘們,這就是三種優質馬了。
  “什麼是三種優質人呢?
  “比丘們,一些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優質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優質人。一些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優質人。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優質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不能解答。我說,這就是不具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但不具外觀,身形瘦弱的優質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優質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不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瘦弱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但身形瘦弱的優質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優質人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我說,這就是敏捷了。當他被問到跟法和律有關的義理時能夠解答。我說,這就是具有外觀了。他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我說,這就是身形豐滿了。比丘們,這樣的話,他就是一位敏捷,具有外觀,身形豐滿的優質人了。
  “比丘們,有這三種優質人。”

一四零.孔雀飼餵處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孔雀飼餵處的遊方者園林。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具有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這三種東西是什麼呢?
  “無學的戒蘊,無學的定蘊,無學的慧蘊。
  “比丘們,具有這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
  “比丘們,具有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這三種東西是什麼呢?
  “神足示現,讀他心示現,教誡示現。
  “比丘們,具有這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
  “比丘們,具有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這三種東西是什麼呢?
  “正見,正智,正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三種東西的比丘,能得究竟的終極,究竟的安穩,究竟的梵行,究竟的目標,在天和人之中都是最高的。”
  
  第十四武士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