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29AF15-B54E-465B-9B95-7FCD78BA3ED7.jpeg

修行的兩個階段4/5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泰國禪修之窗

 

問答篇

居士1:您好,隆波!我每天念經、禮佛、經行。在日常生活裡,我有時觀身,有時念(《三寶恩德》)經。

隆波:這麼做是為了什麼?念經是為了什麼?

居士1:作為安住的工具。

隆波:讓什麼和什麼在一起安住?是讓什麼安住的工具?

居士1:是讓覺性安住的工具。

隆波:哦,是讓心安住的工具……

居士1:嗯。

隆波:心會有得以安歇的家。隆波蒲尊者教導說,要有安住的工具。什麼工具呢?是心覺知的工具,是覺性憶念的工具。覺知以後,心會獨立凸顯而安住,然後看著它們工作。現在,你是在干預心,還是在放任心在自然運行?

居士1:現在有在胸口那裡壓制。

隆波:嗯,這是干預。干預時,要知道在干預,如其本來的知道。心有回家嗎?

居士1:心不在家。

隆波:嗯!那就回家吧,別在外面玩兒了。

居士1:好的。

隆波:知道跑掉了,心很快就會回家。有沒有跑進「想」裡面?

居士1:已經在想了。

隆波:心跑去想了,要及時的知道心跑去想了。

居士1:好的,就這樣而已嗎?

隆波:就是這樣,繼續修行!何時心再散亂了,就去念經。念經以後,心輕鬆自在而又能覺知了,就去觀身與觀心,看著它們自己工作,不要強行讓它們靜止。


居士2:您好,隆波!上次您說我修對了,讓我繼續下去。回家之後,我的修行勁頭特別足,進步沒有幾天,就退步了,之後又進步、又退步,就這樣交替進行。

隆波:那樣是對的。

居士2:那個時段過後,戒律自行好起來,修行也取得進展。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生活比較清閒。觀呼吸時,心潛入其中,看見了運作的流程。

隆波:嗯!

居士2: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它在胸口旋轉,苦啊!非常非常苦。

隆波:那就是輪回!心造作與演繹出來的輪回就在我們胸口轉動,有的只是苦。在此階段,唯一的剎車方法是讓它靜下來。一旦心獲得了力量,就再去知道,但是別跳進去知道。只是去看它們的運作,有的只是苦而已!

造作好,是苦。造作壞,也是苦。造作樂,是苦。造作苦,更是苦。僅此而已!每一次的造作,每一次都苦!那個在旋轉的是輪回、是世界,是小世界與大世界。急速旋轉是小世界的持續連接。每次有世界,每次就有苦!持續的知道,直到心明白了,它將會放下。放下以後,就回來洞悉知者本身,心會看見知者也是在苦的統治之下。上述這些是有次第的進展過程,慢慢來。

居士2:好的。在修行的時候,它亮了起來,那是智慧嗎?曾經在固定模式訓練時,它進到裡面,一瞬間亮堂起來,特別特別亮!

隆波:嗯!

居士2:那種光明是清涼與祥和的,不是火或電所發出的刺眼之光。

隆波:嗯嗯!

居士2:但是我注意到仍然有「我」存在,我仍以為在開發智慧了。

隆波:對,那是一個時段又一個時段的開啓智慧。在開啓智慧的階段,心有時候會切換成奢摩他,一旦從奢摩他里退出,就從那裡接著開發智慧,正是如此來回切換的。一旦領悟產生了,它就會亮起來,但完全是不同形式的亮:光明、愉悅!

居士2:有什麼需要增加的嗎?

隆波:要持之以恆,不要急;精進時,要修行;懶惰時,也要修行!順利時,要修行;不順利,也要修行;進步時,要修行;退步時,也要修行。一定會退步的,不退步是不行的。

居士2:好的,非常感恩隆波!

隆波:感恩佛陀。


居士3:您好,隆波!四年來,這是我第一次做禪修報告。

隆波:怎麼樣?說說吧。

居士3:我是嗔心很重的人,所以我選擇觀心,在奢摩他的階段則用到念誦。

隆波:嗯!不錯!

居士3:就是採用隆波第一次見隆布敦後,坐車返回時用的那段經文,在我沒有覺性的階段,盡量圓滿持戒。

隆波:噢!善哉!

居士3:總是有很多煩惱來引誘我,如果沒有您的法,我可能已經非常淒慘了。

隆波:如果沒有佛陀的法,肯定已經非常悲慘。

居士3:我在努力的觀心、觀嗔心,一直看見自己的煩惱升起。

隆波:很好!看到了嗎?它們可以自行升起。

居士3:是的!

隆波:看到了嗎?它們不能被控制。

居士3:對,不能。

隆波:看到了嗎?無常。

居士3:對,無常。

隆波:這就是智慧啊!你修得真的很好,真的很好啊!繼續。

居士3:好的,感恩您!

隆波:隆波看見了這種進展,感到非常欣慰!這是一棵非常漂亮的樹!

中國人稱自己是菩提的種子,隆波的到來讓他們開始發芽。有人說還有更多這樣的種子,請求明年一定再來!如果不來,他們就不停拍手到隆波答應為止,就像中國電影似的。隆波告訴他們,別拍手啦,會酸的。要不然我們比賽,持續的拍下去,移動後,就覺知,很快我們就會取勝。我告訴他們,強迫是行不通的。如果因緣到了,自會再來,並不是某時某刻必須來。我們毫無空閒時間,需要統籌安排的。長時間的拿著話筒,走神了沒有?


居士4:隆波,您好!為何有時候觀呼吸會感覺到晃動?

隆波:哦!看到晃動很棒,不錯!看的時候,要遠距離的看,不要跳進去緊盯著!

居士4: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嗎?

隆波:就是要持續用功!你能看見生氣,已經修行很好了,就這樣持續下去!至於何時結果,則是心的事,不是我們的事!我們的職責是讓心持續的洞察實相。

居士4:我修對了,是嗎?

隆波:對了!只需要持續用功,別急於求成。想有所成,就會錯過。以前有許多這樣的例子,禪修者在實踐時出現千奇百怪的現象,誤以為是開悟了,聽了很讓人傷心。我們持續的發展覺性與開發智慧,及時的照見煩惱,接下來就會知道什麼煩惱可以通過,什麼通不過,要仔細觀察,只要不粘著於寧靜,煩惱也是可以工作的,而不是寧靜後,覺得沒煩惱了。喜歡開悟的人,就是心粘著寧靜,然後說煩惱沒了,其實是沒看見煩惱!你看到心在散亂嗎?你安住的對象是什麼?

居士4:大部分的時間是觀呼吸。

隆波:別讓心跑入長時間的走神里。呼吸,看著身體呼吸,別讓心停在呼吸上,只是看見整個身體在呼吸,心是輕鬆自在的觀者。這樣訓練之後,無論什麼升起在身與升起在心,它會自己知道。經過不斷的知道,它會產生啓悟。先大概瞭解一下,以後你會知道的,越多的練習就越快領悟,去用功吧。

居士4:請求三寶和隆波的寬恕。

隆波:好的,還有誰想請求寬恕的,寬恕每個人!一天求一次就夠了。如果每個人都單獨請求寬恕一次,人太多了,我們沒有時間。


居士5:您好,隆波!現在感覺它是持續而和緩的,覺性時有時無。但是第二次開悟居然間隔了十二年,我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之後應該如何修行?

隆波:發生什麼了?

居士5:第二次開悟。

隆波:悟到什麼?

居士5:第一次悟到身體以及五蘊不是我,第二次悟到念頭不是真的,一下子空了,看見……

隆波:那種領悟不夠,沒有切斷煩惱。要繼續用功!你對身體還有愛戀不捨,還沒有真的斷掉。持續而頻繁的覺知,看著(身和心)它們自己在工作。

居士5:感恩。


居士6:您好,隆波!上次報告禪修進度時,隆波說到……

隆波:抱歉,稍等片刻。(對居士五開示道)你的心此刻迷掉了。覺知以後,看著它們工作,那個硬硬的部分存在,好像是「無我」。但如果硬的部分不在了,很快就會看見「我」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心被卡在那裡是不會有「我」的。阿姜曼尊者教導說:「別讓心靜止不動!」別粘在上面!一旦退出來,就會自己看見究竟「我」存在還是不存在,那就是智者了。好了,請講……

居士6:上次隆波說我的心太軟了。

隆波:對,心太軟弱!

居士6:它有堅強些嗎?隆波。

隆波:感覺堅強些了嗎?

居士6:差不多吧!

隆波:什麼?

居士6:好像堅強些了!

隆波:對,對!

居士6:因為上次比今天緊張多了!

隆波:你的心堅強些了!當我們修行的時候,或者具備道德以及誠實守信之後,會有定力去開發智慧,心就會堅強起來變得勇敢!隆波去拜訪老師時,根本不害怕。還沒到的時候,想起了一樣害怕的,一旦到了就不再怕。挺胸抬頭,根本不怕。修行之後就會堅強起來。

居士6:那我修對了嗎?

隆波:對了!

居士6:對了嗎?……我不確定。

隆波:對了!修行以後應該更堅強!有氣無力、要死要活的來求鼓勵,聽了……

居士6:我以前就是這樣,求鼓勵與求自信心。

隆波:嗯,不要那樣了。修行以後,我們自會有信心。


居士7:您好,隆波!我很用功地修行,感覺自己見到了苦,什麼都是苦,而且很厭倦,想請師父指教……

隆波:如其本來的知道即可。厭倦時,要知道厭倦,如其本來的知道下去。它會好、會壞、會苦、會樂,就這樣看著它工作。如果心厭倦了、灰心了,就進一步知道它厭倦了、灰心了,便會直接契入,很快它會自行消失。厭倦時,知道厭倦;灰心時,知道灰心。直接去看,別被掌控,否則它很快會控制住心。做禪修報告的每位都修得很好,隆波非常滿意。

居士7:請隆波指出我的不足點。

隆波:容易生氣嗎?

居士7:容易生氣,而且最近喜歡閒聊。

隆波:就是這個!容易生氣是煩惱,但沒有犯戒,可是閒聊卻犯戒。容易生氣,要知道心裡有嗔,就這樣直接知道。即使容易生氣,如果能像這位一樣修對了,就沒問題。心一動,就看見,心一動,就看見,如此而已!但是五戒一定要用心持守,破戒是不會產生道與果的。每一位都修得很好,隆波看見了覺得非常欣慰!


居士8:隆波,您好,我是第一次報告禪修進度。來聽隆波法談六個月了,修行的時候,有幾個瞬間知道心不是我,或者散亂與昏沈交替,有時空空的,有時煩躁不安,但是煩躁不安比較多,一旦知者或觀者來了,一來就走……

隆波:噢!對。

居士8:停的時間並不長。

隆波:對,對!

居士8:請隆波指導!

隆波:已經修對了!(四)界(五)蘊已經分開,很好,看著它們運作。看到了嗎?每個現象(狀態)來了就走,無法控制。你已經修對了,持續用功!

居士8:我聽說,法是「向內返照」的,但不知道其如何重要以及如何實踐?

隆波:向內返照是用於自己的,讓心跟自己在一起,看著身與心在工作。向內返照結束之後,一旦更多的瞭解身與心,智者將會自知自證,自己知道。知道什麼呢?知道根本沒有我!學習和瞭解自己,最後卻發現「我」不存在,存在的只有(四)界、(五)蘊,而且它們全在三法印之內運作。這被稱為「向內返照」。「向內返照」不是把心往內送,讓心內攝並非「向內返照」。回來尋找自己、學習和瞭解自己,瞭解自己的身與心,這才是「向內返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