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C1687B7-1B8D-4479-92F6-36E3DAE42FB9.jpeg

“如實觀”的方法4/6

隆波帕默尊者

(九)

我們的心是自行變化的,永不停歇。眼睛看見東西,心就會變化;耳朵聽見聲音,心也會變化;鼻子聞到氣味,舌頭嘗到味道,身體觸碰到(東西),心都會變化;心跑去想,心也會變化。有時候想到某人會快樂,會嗎?想到另一些人會極其討厭,心就會苦起來。心去想,就會變化。眼睛去看東西,心也會變化,看見漂亮、美的,心喜歡;看見不漂亮、不美的,心就厭惡。聽見這樣的聲音喜歡,聽見那樣的聲音不喜歡。

眼、耳、鼻、舌、身、心(意)六個根門,日日夜夜與外界接觸,這樣的心始終動蕩不安。眼睛看見東西,心就會動蕩,產生滿意、不滿意、快樂、痛苦、好或者壞;耳朵聽到聲音,心也會動蕩,產生滿意、不滿意、快樂、痛苦、好或者壞;心去想,心也會動蕩,產生滿意、不滿意、快樂、痛苦、好或者壞。

要持續而及時知道心的變。心快樂,知道,就會照見快樂是暫時的;痛苦也是暫時的。無論什麼都只是暫時的,這樣照見也是可以的。或者照見不受控制,無法指揮它們,命令它快樂,它並不快樂;禁止它痛苦,它卻依然痛苦;無法命令它好,也無法禁止它壞,就這樣持續觀察實相。越來越多的觀察,直到有一天心願意接受實相——此身非我,此心非我。

身體是一堆始終進進出出的物質元素,時而吸氣,時而呼氣,時而進食,時而排泄,時而喝水又變成汗液、小便排出體外,物質元素始終循環往復,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實體。有的只是苦的聚合,始終被苦逼迫。

持續觀察下去就會明白,身體根本不是什麼難得的寶貝。我們並不能真的指揮它。我們一直被苦逼迫,始終在艱難的掙扎,想要一點點逃離痛苦:持續呼氣就會苦,必須吸氣;持續吸氣也會苦,必須呼氣;坐著會苦,需要換姿勢;站、走、躺也苦。持續觀照會看見它們是苦,根本不是我們,也無法被指揮。

心也是同樣的,有的只是無常——始終變化。眼耳鼻舌身心與外面接觸,心就始終在變化。不能控制也命令不了,就這樣持續觀察,一而再,再而三,七天、七個月、七年,觀照下去。如果波羅密圓滿,所耗費的時間會更短;如果波羅密還不夠,所用的時間就會更長。

有些人不假時日就會清楚照見:此身此心不是「我」,此身此心都只是元素。身體是地、水、火、風元素,安住於空元素里。心也是元素,是「知」元素,不是人,不是眾生,不是我們,不是他們,有的只是無常,有的只是苦,有的只是無我。這樣照見就會體證初階的法,成為須陀洹。

並不是很會靜坐就能夠成為須陀洹。能夠打坐很好,但是打坐之後只是靜止不動,就不好用了。一定要頻繁了知身心的實相,直到照見身心的實相。要想成為須陀洹,並不難。

長老教導說:「修行並不難,難的是不修行的人。已經讀了大量的書,從今往後讀自己的心吧。」要去讀——心快樂,知道;心痛苦,也知道;心好,知道;心壞,也知道;無論心怎麼樣,都要持續知道,直到有一天,智慧永遠照見,心自己得出結論:身不是我,只是一堆持續流動的物質元素,無法控制,始終被苦逼迫。心不是我,它自行運作,始終變化。就這樣持續的觀照。

 

(十)

今天講到須陀洹就足夠了!體證須陀洹之後,再繼續學習。隆波很有福報能夠跟隨隆布敦長老,跟隨長老學習以後,會跟長老的弟子們互動。問他們,長老都還教導什麼?結果發現長老對於每個人的指導都是不同的。於是就不斷地學習、觀察和體會,瞭解到:「哦,法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

初步階段要照見「它們沒有實體,它們不是我」,身非我,心非我,先這樣照見。繼續到後面的階段就會照見——身是苦,心是苦。何時照見苦,何時心就會放下;如果沒有看見苦,心不會放下,會依然執著身心。

長老圓寂前的第36天,我最後一次來頂禮長老,長老從下午一直教導到天黑,教到氣喘吁吁,因為身體本來就不舒服,剛從朱拉醫院出來,坐著直喘氣,隆波當時特別心疼長老,就跟他說:「長老,您已經太累了,我先回去吧。」

長老回答說:「還不能回去,一定要先記住:修行啊,碰見知者要滅掉知者,碰見心要滅掉心,才能夠抵達真正的純淨無染。」長老教導到這裡。

「明白了嗎?」

我答說:「不明白,但是會記著的。」

「嗯,記著。」長老囑咐道。

修行是分階段的:初級階段——觀身、觀心自己在運作,直到彷彿是在看別人似的,不再是我。我不存在——有的只是物質元素而已;最後階段也是繼續觀照實相,以覺性與智慧來深度洗滌身心,清楚的照見「此身是苦、此心是苦。」

如果明白「此身是苦、此心是苦」,就稱之為照見「苦諦」;何時清楚的照見「苦諦」,就會斷除「集諦」(苦因);斷除了「集諦」,就在那一刻放下了慾望。斷除「集諦」的一刻就會照見「滅諦」;照見「滅諦」的一刻,就會生起「道諦」。阿羅漢道生起的時候,所有一切都生起在同一瞬間——知苦諦、斷集諦、證滅諦、生道諦發生在心生滅的同一個瞬間。隨後,盤旋在心底的輪回將被徹底摧毀,心從此解脫自在。

大家要用功!我們已經是佛教徒了,已經有機會聽聞法義,不用功就太遺憾了,浪費了最寶貴的機會。我們已經有了很好的機會。

今天我們已經供養僧眾、受戒,這很好。接下來就要實踐,佈施、持戒與修行。訓練修行,起步階段是能夠覺知自己。別走神太久!「佛陀、佛陀」,心跑了知道;或者呼吸,心跑了知道。一旦心跟自己在一起了,就觀察身心的實相。觀身工作,觀心工作,最後會照見「我不存在。」

「我不存在」——就會證到初階的法;接下來繼續進展,那麼存在著的是什麼呢?就是苦而已。我不存在,存在的只是苦。若這樣照見,就會體證最終的法。心會放下所有的執著,解脫自在,擁有無限的快樂。一定要用功,要親證,要圓滿一切。佈施、持戒之後,開始逐步深入的修行。

修行有兩種:一種是訓練讓心安住,跟自己在一起,稱之為達到禪定。有了覺性和禪定就可以開始另一步:開發智慧。觀察身的實相、觀察心的實相,稱之為毗婆捨那的實踐。要有佈施、有持戒、有修行。

修行有兩種,一種是訓練讓心安住,跟自己在一起,得到禪定。另一種是訓練讓智慧生起,照見身心的實相。已經有機會了,就要逐步深入,別虛度一生。

蘇林人並不愚痴,隆波曾經四處參訪過許多大師,跑了一圈,發現蘇林人是極具智慧的。這是高智慧的一方風水寶地。蘇林人在物質方面可能稍微落後,然而覺性與智慧並不匱乏,反而更勝一籌。若無機會聽到大德們的教導,就沒有機會好好利用自己的原始資源。

今天隆波教導過了,大家要好好利用自己的覺性和智慧。以前蘇林人的修行特別棒!居士也很棒,並不是不會修行;以前出家師父非常多,時至今日幾乎全不在了,只剩下不太會修行的我們。因此要用功啊!逐步深入的訓練自己。

今天講到這裡應該夠了。四十五分鐘了,再長就會頭暈的。接下來做禪修報告,有人覺得奇怪,為何要做禪修報告?事實上,以前的修行實踐並不是坐著聽開示的。修行實踐,參訪老師,然後一問一答。

以前通常是一問一答,不太有大型開示。尤其隆布敦長老更是不登法座,根本不會公開的開示。但是如果你去請法,長老的回答最是一針見血!只不過以前實踐的人很少,可以一個一個地問。如今實踐的人非常多,一次聽法就有成百上千人,逐一參問是行不通的,只有在集體場合問了。沒有其他選擇,大家只能膽子大一點。有人想問很多問題,但害怕話筒,不敢問,膽子大一點,有什麼就問,別怕愚痴,別怕丟臉。害怕愚痴會永遠愚痴,把愚痴拿出來展示,才會慢慢聰明。有人不敢跟隆波互動,害怕露家底。事實上,並不會揭露誰的,如果揭開都太慘不忍睹了,所以不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