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EC34945-E908-4853-B000-0D24E61041FC.jpeg

“如實觀”的方法5/6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誰想要提問?請——

居士1:隆波您好!我看別人之後回來觀照自己,看到它不是我,這是開發智慧嗎?

隆波:現在還不是。心尚未安住,感覺得到嗎?你的心還不正常。感覺到當下的心與正常情況有什麼區別了嗎?你有在呵護它。

你有在呵護與維持,害怕它跑掉,害怕它緊張,於是你就壓制它。不要壓制它,心一定要真的歸位才行。心如果沒有歸位,定力就不足,心便會散亂在外。有時候,心散亂在外覺得很舒服,然後就這樣一直舒服下去了,不願再回來觀身與觀心。應該努力的回來覺知身與心!

試著呼吸一下,用覺知抓住呼吸,吸氣進來…嗯,慢慢回來些了,但是別回來太多,否則會太緊。

一旦心跟自己在一起,就去觀察身心的運作。心跑去想了嗎?就在剛才,注意到了嗎?如果心跑進「想」里,我們就會有身忘記身,有心忘記心,忘記身與心,是頭號敵人。

第二號敵人是專注身或者緊盯心。當下有在緊盯嗎?它很緊。什麼時候感到緊繃,什麼時候就在緊盯專注。胸口悶嗎?還是很舒服?

居士1:跟不上。

隆波:當下你的心與正常情況一樣嗎?是否看得出來?如果看不出來,就觀身。看身體笑,笑一笑。笑,甜甜的笑,那種中頭彩之後的笑,笑之後,看見身體在笑;點頭,看見身體點頭。持續覺知身體,心才會回來。常常覺知身體,要先訓練讓心回家,讓心安住、歸位。如果心散開在外,就無法真正開發智慧。呼吸之後,覺知自己;呼吸之後,覺知自己。借助身體來幫忙,去觀身,常常觀身。


居士2:隆波您好!我的問題是,在覺性自動自發之後,心沒有明辨力,能讓覺性復原嗎?

隆波:啊?做什麼來讓它復原?

居士2:如何才能讓覺性自動自發?

隆波:做不到的。如果刻意去做,它是不會自動的,也不要想去做到。

居士2:可是它居然消失了,隆波。

隆波:如果故意想去做,這輩子都不會再出現。它的出現不是基於「想要得到」,相反,是由於「沒想過要得到」。只要持續用功,持續在因地下功夫即可,至於覺性是否生起,那是覺性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有時候,境界生起之後,心安住了,覺知會自行生起,覺性自發而敏捷地運作,之後又再退失,但是我們希望再次得到。當我們想要得到的時候,覺性是不會生起的。因為慾望已經生起、煩惱已經生起,覺性便不會生起了。

能夠盤腿就盤腿,你不太習慣側坐。想要雙盤也行,無須特意批評的。(泰國傳統認為女眾不能盤腿,只能側坐)或者隆波坤尊者的姿勢也行,重點不在於坐姿。還有其它問題嗎?

居士2:我很難自我檢查修行的進度。

隆波:體會到了嗎?身與心是分離的,能夠分離嗎?看得出來嗎?

居士2:可以,偶爾可以。

隆波:嗯,已經會分離蘊了。如果已經能分離蘊,就無須太過貪心。持續看它們的運作,別期待它會這個時候好,那個時候也好。看見了嗎?它點頭。看見嗎?它在活動,它在移動手、移動腳。

居士2:一定要回來觀身嗎?

隆波:先要觀身,等心有了力量,心只要有運作或變化(就會自己知道)…看見心跑去想了嗎?心跑去想了,要及時知道心跑去想。如果能夠觀心,就去觀心。觀心就是——心是怎樣的,就知道心是那樣的。

覺性是無我的,無法指揮它生起,沒有什麼能令它生起。境界生起之後,如果故意記住它,反而讓事情變得難上加難。比如道與果生起之後,我們儲存這樣的記憶。修行一旦臨近這個點,就會流產。(我們會想):噢,再一點點就體證道、果了。這樣根本不會進展,會全部退失的。

要持續用功,繼續修行直至不再有任何期待,不再想說:一定能夠做到的。無法做到的。體會到了嗎?我們的心並非一成不變。看見嗎?知道無法做到以後,心反而滿意了。有滿意呈現,要及時知道「滿意」。明白無法做到以後,心會舒坦。

這樣是否有跳進去觀?是否有送心進去觀呢?要持續的及時知道心。心跳了進去,稱之為心沒有安住。

隆波也曾做錯過,聽過隆布敦長老教導,別把心往外送。於是就把心往內送,送進去安住在裡面。拜見隆布信長老時,他教導說要出來在外面。咦!?一位教導不要外送,一位卻教導要出來到外面?後來才明白:往里送,錯;往外送,也錯。如果按照隆布敦長老的說法:心往里送,關在裡面,長老也稱之為「心往外送」。

當下心在哪裡?

居士2:心在想。

隆波:明白了嗎?就這樣及時的知道:心跑去想了,知道。常常訓練,別期待覺性會生起。覺性是無我的,無法指揮其生起,它是自行生起的。它生起的原因是常常看見(某種)境界。因為常常看見,一旦(那種)境界生起,就會自行知道,沒有絲毫刻意,覺性會自動生起。要訓練到覺性自動化,禪定自動化,智慧自動化。持續訓練,功到自然成。


居士3:隆波您好!今天我是帶著父母一起來聽法的,我的修行狀況是可以看見:一旦慾望生起了,心就會馬上受苦。而身體方面,則是體證到無我、無法控制。最近心先病了,然後帶著身體一起生病。過了星期日之後,身體依然生病,但是心的症狀有所減輕。想請隆波指導接下來的修行。

隆波:現在正在做的,就已經可以了。剩下的是多多用功!要持之以恆,你正在修行的是可行的。繼續用功吧!在修的,已經對了,只要持之以恆。機會已經有了,因為修對了,就一定有進展。做對了,就要多多做。既做對,又常常做,量夠的話,就有結果。做對了,好久好久才做一次,是不會有結果的。但是做錯的話,禁止用功!絕大多數人很精進卻往往修錯了,就是在這一點陷入困境。

居士3:我就是害怕修錯了啊。

隆波:沒有錯,看見了嗎?蘊可以分離了。

居士3:看見了。

隆波:就是啊,蘊已經分離了,還怕什麼呢?接下來觀看蘊自己運作。

居士3:有時候心比較急。

隆波:那是貪心!如果心急,就什麼也沒有了。

居士3:看見過瘋子般的心——喜歡蔑視其他人之類的,現在已經減輕。

隆波:減輕與否是它的事,我們只需要及時去知道。

居士3:好的,現在基本上開始及時知道了。

隆波:只需要及時的知道,就會看見它們不是我,而是自行運作的。

居士3:好的,無緣無故的就會蔑視所有人。


居士4:隆波您好!我跟隨隆波修行了好幾年,也去解脫園寺頂禮過隆波,隆波當時指出我太想要離苦了。我仔細觀察自己的慾望,感覺已經減輕了,於是就繼續實踐,由於距離隆波比較遠,很久都沒來頂禮,就只是不斷的持續觀察自己。

隆波:你在擔心什麼嗎?

居士4:開始覺得自己在不斷提高。

隆波:這就對了。看見了嗎?蘊是可以分離的?

居士4:看見了。

隆波:嗯,蘊已經分離了,就去觀照。一旦蘊分離了,開發智慧就是真的了,就會看見每個蘊:無常、苦,不是我。持續觀照下去,直到心最終得出結論,哪裡都沒有一個「我」。身不是我,苦樂不是我,好壞也不是我,知者、觀者的心也不是我,它們都是自行運作的。能夠分離蘊已經很好了,阿姜摩訶布瓦尊者說過:無法分離蘊或界,就別談開發智慧,不可能的!現在蘊已經分離,很好,可是心還有貪在。

居士4:心歸位了嗎?隆波。

隆波:歸位了,如果沒有歸位,蘊是不會分離的。

居士4:我曾經有去修行,然後聽師父的開示,坐著聆聽,心就進入了禪定。心寧靜下來以後,看見身體;之後,心靜止成為普通的禪定。

隆波:是禪定。有些祖師大德就會思維身體(三十二身分)。僅僅有禪定,還只是在覺知而已,並沒有開發智慧。他們思維身體直到身體融化;有時則用火去燒——用心力去燒,看著它們直到爆炸,身體徹底消失,只剩下心。一旦身體消失,只剩下心,當心從禪定退出,身體再次出現的時候就會深切領悟:身與心完全是兩回事。就這樣分離蘊。你已經會分離蘊了,繼續去觀,但還有貪心在。

居士4:它仍然很渴望!感恩!


居士5:隆波您好!我從1986年開始修習奢摩他,得到的是奢摩他,也就是心有禪定,但是有在壓制心。因為以前的師父教導要我讓心一直緊盯著前額,就那樣粘著,也從未再去請教那位師父,一直那樣打坐好幾年了,像看幻燈片那樣看見生滅。從86年跌跌撞撞到05年,自從05年得到隆波法談CD,一直聽到08年,在打坐修定的時候,前額很沈重,有時按隆波教導的方法,觀心跑去想之類的,跟隨隆波學習已有一段時間了。

隆波:但是...一定別強迫它寧靜,一定要放開!

居士5:這不是隆波讓我停止修的緊盯專注的那個,對嗎?是另一回事?

隆波:太過緊盯了,以至於粘在上面,全是緊盯的結果。我們緊盯著心或者任何所緣,它就靜止不動,變得僵硬。目前你尚未完全好。

居士5:接下來我應該如何做?我現在用的是觀照呼吸,而且還粘著另一個,當以禪定的力量使身與心分離之後,我看見心正在看著,於是就去緊盯知者,這時它竟然縮了回去,變成魚兒看不見水,鳥兒看不見天空,怎麼辦呢?

隆波:去掃地、拖地,去工作!忘掉修行!去掃地、拖地、洗衣服,看見身體工作,心是舒服自在的觀者,讓它松脫出來,它縮進去被關在裡面了。

居士5:也就是要用勞動的方式修行了?

隆波:忘掉修行,勇敢點!如果太粘著於禪定,隆波就會建議去活動活動,去工作,暫時忘了修行,它依然還被鎖著。

居士5:補充一下,因為已經十幾年了。

隆波:如果我們重復某個動作,一再反復,緊盯的機率就會很大。去找工作做吧,去運動,去工作,去下廚做飯…做著做著,如果對別人生氣了,埋怨了,比如:「就知道吃,什麼忙都不幫」之類的。

居士5:它已經不會生氣了。

隆波:嗯,很難的。

居士5:它看見「生氣」升起,然後就滅去了。

隆波:如果停止緊盯,很快就會自然的再次生氣。現在與剛才已經不同了,看得出來嗎?現在比剛才要好。

居士5:那就什麼都不要做,包括觀呼吸也放下?

隆波:如果刻意去觀,就會繼續粘著於緊盯,現在首要的是對治粘著和緊盯——去活動一下、賺錢、工作,一旦心松脫出來,再回來重新觀照呼吸。

居士5:當我在工作的時候,突然看見心跑開,這樣可以嗎?並沒有打坐,工作時,有覺性的覺知當下。

隆波:看見,有兩種:第一種看見,覺者是被固定的,這個並不好;另一種,覺者本身可以生滅,這樣才好。你的情況是還有個固定的(覺者)。

居士5:有點緊。

隆波:一定要先放下這個,才會看見生滅。(不然一直認為)其它(所緣)全是生滅的,只有這個(覺者)是永恆的。

居士5:對,因為那個時候身體徹底消失了,但在這裡有個結。

隆波:就是!剩下一個永恆的,然後特別小心呵護它,必須解決這點。

居士5:只有一個解決方法,對嗎?

隆波:先忘了它吧!祖師大德們會說:先忘了它,去做點其他事。

居士5:感恩您!

隆波:嗯。


居士6:隆波您好!我修習奢摩他很久了,而且特別粘著於奢摩他。

隆波:現在已經沒有粘著了。

居士6:是的,所以過來頂禮師父!師父指導我要停下,先停止原來的方法,然後快速地運動。於是就按照師父的指導來實踐。

隆波:正如隆波告訴剛才這位居士的,要先停止原來的方法,去找些工作做,去動動,讓這個被鎖住的先松脫開。

居士6:我就是聽隆波的CD,去觀心的散亂,因為我是喜歡想很多的人,開始觀心,有時能觀,有時不能觀,看見它的速度很快,有時能夠及時知道,有時則不能。今天借機會向師父請教。

隆波:繼續用功。已經修對了,繼續。已經在修的,很好!蘊已經分離,看得出來嗎?

居士6:是的,曾經見過的,但依然還會再次聚合的。

隆波:聚合也隨它。

居士6:哦,是嗎?

隆波:聚合就知道聚合,分離則知道分離。如果想要刻意分離,就會緊拉住這個覺者。如果拉住了覺者,就不是真正在分離蘊,那是假的。

居士6:曾經看見過,但一瞬間就...

隆波:智慧生起的時候,時間極短,不會很久的。

居士6:那個生起的境界是對的,是嗎?

隆波:嗯,對,是智慧,但不是聖道。不然有人會以為隆波已經確認是證初果了,不是的。

居士6:一瞬間之後就消失了,是一種對身與心的領悟。

隆波:智慧生起的時候,只是一瞬間,時間不長。如果時間很長,就是思維出來的。

居士6:好的。

隆波:很好,修得不錯。

居士6:就這樣繼續修行,對嗎?

隆波:嗯。

居士6:感恩隆波!

隆波:奢摩他並不能完全扔掉,在恰當的時間還是要修習的。現在可以修了,因為已經不再粘著了。


居士7:隆波您好!以前我想得太多,修行方法主要是觀心,但現在非常緊張,然後就壓制它,同時也非常緊盯,好像它非常快,就很害怕,於是緊盯而且壓制,因為害怕給師父丟臉,想請師父指導。

隆波:當下的心歸位了嗎?

居士7:當下沒有歸位。

隆波:沒有歸位,正確。不錯,繼續努力。如果能這樣知道也不錯的。

居士7:蘊分離了嗎?

隆波:啊,你不知道嗎?

居士7:大概知道,但希望得到驗證。

隆波:隆布敦長老稱之為「心,想找見證人」。嗯,已經分離了,但能分也能合,並不是說必須一直分離。

居士7:好的,感恩!頂禮!

隆波:修行到達某一點之後,它們會永遠分離,不再聚合。就像是咀嚼椰子肉,已經吸出汁來,就不可能再聚合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