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B1141B-DA4C-4928-9062-F4C8777FF048.jpeg

《從凡夫步入聖者》5/7

隆波帕默尊者

(九)

禪法多到不勝枚舉,因為每個人的秉性都不相同。然而,用於體證道果涅槃所需的禪法卻不多。每個人只需要一丁點——掌中之葉——便足矣,無需整片森林。那就是——觀照自心。

有快樂生起,及時知道;有痛苦生起,及時知道;不苦不樂,也要及時知道。就只是知道,不用干擾與對治。

不用強求快樂,也無需阻止痛苦。需要做的只是——快樂生起,知道;快樂消失,也知道。痛苦生起,知道;痛苦消失,也知道。不苦不樂生起,知道;不苦不樂消失,或變成苦、樂,也知道。就只是試著如此訓練與修行3個月,這是起碼的標準。

通常只要一個月,許多人就懂得如何修行了。大部分人都能夠做到,並非做不到。現在來向隆波做禪修報告的人之中,在一兩個月就可以做到的,比比皆是。

他們能修到什麼程度呢?他們開始看見身與心是兩個不同的部分。身與心不是一回事:身體移動,心是感覺身體移動的觀者。他們看見苦、樂與心也是不同的部分,看見一切煩惱——貪嗔痴與心也是不同的部分。看見心是無常的,時好、時壞、時苦、時樂,時而跑去看,時而跑去聽,時而跑去想。在很短的時間內照見這樣的真相。

如果已經能夠看見一部分,就一再重復地去看,心只是舒服的觀者,繼而就會感到這個「我」不再是「我」,它就像是一部機器或是一個外殼,僅僅是被心覺知的對象。

當苦樂生起,我們會知道苦樂不是心,苦樂也不是「我」,彷彿是從門前經過的人,來了去,來了去。我們看見所有在生命中出現的現象,無論名法與色法,無一例外都是來了就走,僅僅只是從家門口經過的過路者。就好象坐在家門口看著馬路,一會兒這個人來了走過去,一會兒那個人來了走過去。我們看見一切都是來了就走,並沒有一個「我」。「我」沒有在門口走動,「我」只是觀者。

慢慢的練習與用功。等到某天智慧具足了就會看見實相:「我」不存在。此身只是物質元素,就像是別人的東西。此心會造作苦、樂、善、惡,而苦、樂、善、惡也不是「我」。一切都是來了就走的。「我」不存在。

等到成為初果須陀洹就會照見:「我」不存在。此身非「我」,此心非「我」。苦樂非「我」,貪、嗔、痴也非「我」,各種感覺均非「我」,只是正常的自然現象而已。就是如此的持續訓練下去。

()

如能這樣用功,等到老的時候就不會苦。因為——誰老了?身體老了,對吧?身體不是「我」,所以「我」不老。生病時,誰在生病?身體生病,對嗎?身病,不是「我」病,因為身不是「我」。

臨死時,是身死,不是「我」死。我們之所以能夠脫離老、病、死,是由於心沒有黏著於它們。老了不苦悶,病了不難過,即便要死了,也不沮喪,都可以平靜的從容以對。

即便要與所愛者分離——比如年輕人與父母生活在一起,某天父母去世。因為心曾看見過實相——領悟到一切都是來了就走。快樂來了就走,痛苦來了就走,一切都是來了就走。心已看見了這樣的實相,即便最愛的父母死了,也會接受那是平常的事。如果心認為那是平常的事,能夠接受實相,就不會因為與所愛的分離而痛苦。

有時在生活中,我們還會遭遇意想不到的麻煩和問題。比如兩年前的洪災真是突如其來。我們不喜歡它,不希望家裡遭到水淹。如果有修行就會知道洪澇災害只是臨時的。如果水不走,那就我們走嘛!不過如此而已。心不會太苦,因為明白一切全是臨時的。

讓我們耐心的訓練與實踐,直至心能夠洞徹實相,願意接受實相:生命中生起的一切,全都是臨時的。

如何讓心願意接受實相呢?帶領心持續地去觀:快樂是臨時的,痛苦是臨時的,不苦不樂也是臨時的。反復的看,日復一日的看。然後無論生活中發生什麼,我們都知道那只是臨時的。苦、樂、好、壞、以及各種問題生起時,心會明白那全是臨時的。

何時能夠照見世間的實相——這個世間也是臨時的,我們就再不會因為任何變化而心有不安。諸如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這些沒有實質意義的事,再也無法動搖我們的心。我們的生活會獲得滿足感,我們會有真正的依靠。

現在我們還未有真正的皈依,只是嘴上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寶還未成為我們真正的皈依,因為,我們的心裡沒有法。

如果我們的心是僧,就會有所皈依。如果我們的心有法,就會有所皈依。如果我們的心與佛陀無二無別,就會有所皈依。這稱為「已經抵達皈依處,抵達真正的三寶,」因為心已經得到法。

目前「皈依佛」對我們來說還只是掛在口頭上,有誰會來幫助我們嗎?沒有的。所以,要訓練自己的心。透過如實觀照,讓心與法融為一體。

(十一)

初果須陀洹聖者,照見初階的法:任何現象生起是正常的,滅去也是正常的。須陀洹能夠如是看見,我們也要一再反復的如此看見。何時明白了須陀洹聖者的法,何時就成為須陀洹聖者。

而對於阿羅漢來說,他們並非看見「凡有生,必有滅」。阿羅漢會清楚照見那個不生不滅的——涅槃。涅槃不是凡夫所能見到的。

我們一定要訓練,要用功修行!這樣才能做到——無論生命中發生什麼,都不會太苦。對別人來說也許苦得要死,而我們只覺得苦一點點。我們還能活下去,而且生活會越來越安穩。

無論世間多麼豐饒誘人,都沒有真正的安穩,一切都只是臨時存在的現象。如今我們尚有健康、精力、能力、見識,對嗎?然而這樣的狀況會保持多久呢?一旦轉變了又會如何?畢竟我們不是超人。如果某天比我們更棒的人出現,比我們更富有的人出現,比我們更會做生意的人出現,而那時我們已經衰老,大腦退化,不敵別人,我們毫無還手之力,那時應該怎麼辦?

因此,一定要訓練自己!那麼無論生命中什麼發生,我們都能有所依靠。即使世人苦到難以招架,我們也只是覺得苦一點點。

一定要訓練。如果不從今天開始實踐,那麼等到哪天痛苦降臨,我們只能痛哭流涕:隆波救我!而隆波也只能為你念誦「世事無常」,其餘則愛莫能助。誰能夠幫忙我們呢?惟有自助。

大家還跟得上嗎?隆波現在來作總結:第一,持守五戒。第二,心快樂,知道;心痛苦,知道,心不苦不樂,也知道。要持續的知道,不用與它們有任何交涉,也無須對治和干擾,僅僅如此訓練就行了。若能如此訓練,那麼無需多久,我們的生命就會比以前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