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A977A2-1AA5-4DE8-9D56-410D4328C527.jpeg

朝著正確的理解來探索

EXPLORATION TOWARDS RIGHT UNDERSTANDING 

 

很多禪修者練習出入息念或腹部上升下降很多年,但是他們不是真正明白出入息或腹部上升下降的本質。這是因為他們的動機是去讓心平靜。他們不想去理解。他們的概念或動機只是要平靜。這是為什麼他們用這個所緣。內觀禪修的目的不是要平靜,而是去理解。這是我們觀察的原因-我們在持續覺知和學習。你必須要有興趣去明白。只是知道所緣是不夠的,在背景當中,必須有點智慧。例如,在出入息或腹部上升下降的練習中,我會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腹部會上升?」答案:「因為呼吸」,這個答案是從你的體驗啓發而來,是嗎?這也是我老師對我的指導。他問我為什麼腹部會上升而我答因為呼吸,因為我知道。然後他問我為什麼有呼吸生起,我無法回答。我開始去想但是他不想要有從頭腦來的答案。我不知道從經驗而來的答案,所以他叫我去探索。一個星期過去了,我仍然無法找到答案-因為有貪愛-我太想知道答案了。貪愛在推動著我,我很努力練習但是無法理解。過了一會,我放下,而當我只是正常地練習時,我就能知道了,我能經驗到,因為有呼吸的動機,呼吸發生了。這是體驗上的理解:從經驗而來,你對它非常理解。當我們覺知的時候,而當動機是去知道、學習某些東西時,智慧就會生起。

 

然後我就用更多的問題:「腹部是因為呼吸上升,還是轉過來?呼吸跟上升,哪一個先出現?」如果你專注在一個所緣上,答案會是錯的。人們經常有個概念,「因」先出現,「果」後出現。但是自然法不是這樣的,有時「因」、「果」是同時發生的。在身體裡面,是沒有真空的,它充滿空氣,你能呼吸,呼吸跟上升同時發生。所以,帶著興趣我們可以觀察得很好。你們很多人都練習腹部升降。讓我問問你:「在腹部升降中,有沒有動機?」沒有答案?你們已經練習了很長的時間。我先不會把答案說出來,你自己去找答案。

 

另外一個問題:「當你的食指觸碰拇指時,你覺知到什麼?」【禪修者的答案:觸碰的感受、熱、、想觸碰的動機、震動、硬、軟】如果我叫你去留心,去覺察觸碰的感受,每個禪修者就會覺知觸碰的感受。如果你只是很嚴謹地跟隨指導去聚焦所緣-觸碰-那麼心就無法看到或知道其他事情。所以,不要固定所緣。

 

好,回去食指碰到拇指-有多少個觸碰的感受-一個或是兩個?大約,不用很仔細!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經驗,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你又如何能夠明白?怎樣能夠成為入流者? 

 

你們有些人說一個,有些人說兩個-不清楚,對嗎?你不肯定因為心太專注。如果你的注意力更加「開放」,那麼你就看到自然法-那裡有兩個所緣。下一個問題:「那一個比較明顯,食指或拇指?如果你說拇指比較明顯,為什麼?」這視乎你的心注意些什麼。如果心注意拇指,那麼拇指會比較明顯。心也是有關係的,人們經常從身體方面去思考,他們不知道身心的關係。這是一個例子,用一個簡單的所緣,說明你怎樣可以有興趣。

 

禪修就是這樣子的。你又怎能會覺得睏?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