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A62C9-2F9A-4A63-A853-AE2318D96752.jpeg

【回去「罪案現場」】

Going back to the scene of the crime

 

禪修者:經過一件事件以後,心需要四天才平靜下來(不再有瞋心)

 

德加尼亞禪師:你的情緒是你的工作。你應該繼續跟瞋心在一起,從中學習。這是很好的,因為這是一個真正的經驗。

 

無論是甚麼經驗也好,你對它的瞋才是問題所在。去嘗試並觀察瞋心是更為有意義的。

 

問自己:為甚麼心有瞋?遲一點,你可以探索:它是否必須?有沒有利益?

 

對我來說,每當我覺察到自己的弱點-一些引發並導致心憤怒的事時,我會一次又一次重訪那個情況去對瞋有更多學習。

 

[德加尼亞]


 

禪修者:

我的工作經常需要接待極端苛刻,

有時甚至怒氣衝天和咄咄逼人的顧客,

要是您能教導怎麼應對這種情況,

我將感激不盡。

 

禪師:

每次遇到憤怒和苛刻的顧客時,

檢查你的心有什麼感受。

他們的貪瞋是他們的問題,

你需要觀察的是自己有沒有貪瞋。

 

[德加尼亞]


 

【生氣時,先觀察不舒適】

 

禪修者:當瞋心生起時,我會想瞋心是自然法,然後就回去觀察呼吸。

 

德師:不要匆忙地回到觀察呼吸;要首先觀察這種不舒適。那樣會更為有用 — 每當有情緒或反應生起時,你需要練習觀察它,遲些你就會懂得怎樣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你的情緒。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