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5AC2C3-729E-465F-A79D-7048E7C3FA88.jpeg

【不只是心受苦的時候才覺知,當心在享受時,仍然保持警覺和覺知】

Be alert and aware also when the mind is enjoying,not only when the mind suffers

 

禪修者:我有長期病患,這讓心受苦。我可以做運動去幫助身體,而我也知道如何觀察瞋心。我還應該做或覺知什麼?

 

禪師:現在,當一個不愉悅的所緣生起時,你已經在學習如何觀察反應的心-當身體不舒服時,心會抗拒,而瞋心也會生起。當覺知+智慧得到了力量以後,身體可能有疼痛,但是心不會受苦。然後,透過放鬆的心而不是憤怒的心,你會學習到要做什麼來治癒你的身體。

 

唯一的是:當事情很順利時,禪修者忘記了去覺知;當他們生病時,痛苦立即就生起了。所以,當沒有痛苦時,禪修者一樣要覺知和警覺,他們才不會起執著。你需要覺知到這個情況:每當沒有覺知的時候,因為沒有智慧,就肯定會有貪執。心已經在下意識地享受經驗:「好,棒,所有事情都不錯,好,棒」。

 

當有壞事發生時,貪執的反面-憤怒,就會生起。禪修者只是在痛苦來臨的時候才會警覺和精進。但不幸的是,我們有多享受,當我們生病、或者當事情不如我們所願時,我們就會有多痛苦。(當我們想要一些非常渴望的東西時,就會非常痛苦,所以,我們去觀察小的貪執,它們才不會變成大的貪執)。

 

所以,當經驗是愉悅時,我們應該同樣精進地覺知-我們在所有時間都應該保持警覺和覺知,那樣當壞的情況出現時,心已經準備好。

 

[德加尼亞]


 

【當你快樂的時候,小心不要與之糾纏,因為你可能會失去覺知而做錯事】

 

如果你開心時會與之糾纏,這會變成一個習慣,這樣當你不開心時心也一樣會糾纏。

 

要小心不要與快樂糾纏。只是覺知你快樂,而不要失去覺知,這會比較好。

 

如果你太快樂,你會失去覺知。這是為什麼有些人快樂時會做壞事。

 

我以前有多次這種經驗,當我很快樂時,我會做一些錯事或壞事。

 

[德加尼亞]


 

【每當你感覺良好的時候,要小心和檢查你的心】

“Whenever you feel good, be careful and check your mind”

 

每個人都喜歡一切事情都順利,對嗎?例如,現在你很舒服,下意識執著已經存在。

 

所以,如果你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當事情不順利時,你立刻就不高興。因為對你想得到的東西有貪愛和執著,這就會發生。

 

如果事情都沒問題,而你沒有覺察到它,執著已經存在。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