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8E39FE-C6F6-4280-ADD5-863C1EBA518A.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6/35 祈禱和禪修.天堂和地獄

 

[德加尼亞]

 

28.祈禱和禪修

 

禪修者:祈禱和禪修比較起來,有多重要呢?

 

師:你一天祈禱多少次?

 

禪修者:每次禪修之後我都會祈禱。我是應該在我禪修的時候祈禱呢,還是在另外的時候祈禱更好些?

 

師:禪修是用正確的理解去覺知的工作。你可以去覺知祈禱正在發生的事實。所以祈禱和禪修可以同時進行。

 

遵循佛陀的教導和祈禱或者禮佛的性質是一樣的。佛陀對他的弟子們主要的教法是,盡可能地去持續地保持覺知。佛陀經常提醒人們不要失去正念。所以,每次當我們想起這個教法並且練習覺知的時候,我們都是在禮佛。祈禱不一定需要語言來表達;它可能是一種精神的態度。因此,如果我們一整天都能夠保持覺知的話,我們也是在整天禮佛。

 

佛陀這個詞的意思是「覺悟者」,覺悟是智慧的品質。所以只要當我們培養智慧時,我們就是在請佛住世。在這個時候,我們簡直感到就和他在一起。

 


29.天堂和地獄

 

禪修者:我發覺地獄、天堂和輪回的觀念非常難以接受。佛教的其他一些教法是非常直接的,因為我能夠實踐它們,並且直接經驗到它們。關於怎樣看待這些概念,您有什麼建議嗎?

 

師:你不需要相信天堂、地獄或者輪回這些。只需要繼續禪修。一旦智慧發展得更強大時,心就會開始以正確的方式理解這些東西。

 

你也可以把另外的一些世界看成心的不同品質。當你感到非常痛苦時,心就是在地獄裡,當你處在定中時,你是在天堂的世界裡。生命是心的素質的反映。如果你真正理解心,你就理解這個世界。你不需要相信你理性上不能理解的東西。只需要保持調查。保持從你的個人經驗中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