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E58E4B1-C595-4878-B3F4-C940851A7FF7.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7/35 對正念的執著.想變得更好.對「我」的執著

 

[德加尼亞]

 

30.對正念的執著

 

禪修者:執著正念行不行?

 

師:不行!不需要執著正念,正念因為覺知的慣性而發展。在裡面有什麼可以執著的呢??任何執著都應該避免。當然,對任何東西都可能生起執著,但是沒有執著才是對的。

 


 

31.想變得更好

 

禪修者:我經常觀察到我自己希望別的人沒有做好,這樣我似乎就是最好的。

 

師:哦,那不錯嘛,你能覺知到你的心!心總是想比別人更好,希望看到別人比你差,這是心的本性。只有當這個被覺知到時,我們才有機會改變。

 

禪修者:觀察到這樣的情況,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師:當心有這樣的念頭出現時,觀察它帶來的感受。你會看到它並不是那麼令人愉快的。如果每次有這樣的念頭時,你都能覺知到這種感覺,心將會對這種不愉快非常熟悉,它就不再想要那樣的方式。心不僅認識到這種念頭是令人不愉快的,而且也知道它們是多餘的、不健康的。一旦當心真正理解所有這些時,它就容易放棄它們。

 


 

32.對「我」的執著

 

禪修者:在我的生命中,我已經成功地實現了許多目標,也遭受了許多痛苦。現在我真正開始意識到禪修的價值,但是我肯定還是非常執著「我」,執著有一個「我」在做所有的這些事情。我發覺那種必須放棄「我」的觀念非常可怕。

 

師:你不需要相信任何東西,你也不必放棄它。你只需要禪修實踐。這兒沒有人真正相信沒有「我」。

 

禪修者:它使我感覺像掉進某種真空中一般。

 

師:這只是因為你不理解。努力去放棄只會是一種無意義的練習。不要去擔心它;只要你在禪修中能夠發現快樂和興趣,你就已經做得很好了。所有你需要做的只是——去接受給你的信息並且考察。不需要努力去相信任何東西的存在或者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