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BFD1-0340-4C93-A7EF-DE46E6E837BC.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9/35 觀察心理過程.看到心和目標之間的不同

 

[德加尼亞]

 

35.觀察心理過程

 

禪修者:我努力去理解心是什麼。偶爾它會表現出一種明顯的、跟身體感覺差不多的感受,但是大多數時候它非常難以捉摸。你能詮釋一下心嗎?

 

師:當我們剛開始觀察心的時候,它似乎難以捉摸,因為我們不熟練。但是一旦我們練習了一段時間以後,它會變得越來越明顯。你會越來越容易察覺到它,——就像你觀察身體知覺的那種方式一樣。

 

覺察到心裡正在發生什麼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它平靜而愉快,另外一些時間它焦躁並且不快樂。通過清楚地覺知到這些狀態並且觀察他們,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將逐漸瞭解為什麼它們會生起。我們會看到我們的想法和觀念是怎樣影響我們的情緒的。我們能夠看到我們的行為和思維是受觀念和價值觀支配的——通常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就盲目地接受了它們——同時我們也能夠認識到我們對它們是多麼執著。

 

覺知到這些觀念和價值觀將會給我們一個引進智慧的機會,智慧將會重新評價它們,將會讓我們更少地去執著它們,如果必要的話,將會用更有益的觀念和價值觀去代替它們。

*** ***** ***

 

禪修者:當心處在一個積極的狀態時,我有意地問自己像這樣的問題:「這種狀態的原因是什麼?」或者「這種狀態的結果是什麼?」這樣做是必需的嗎?我發覺它需要花費相當的精力,它帶來一些散亂和不安。

 

師:如果它使你感到散亂,就停止問問題。只是試圖在理性上理解不是真正的理解!這就是為什麼持續覺知是這樣的重要的原因。如果你能覺知到發生的所有的心,能覺知到心正在做和感受什麼,因與果就會變得明顯。

 

只要你對觀察的過程感興趣,心就會自動地去調查因與果之間的關係。如果你持續的觀察,你將能覺知到好的狀態出現之前的心態,你同樣能觀察到它是怎麼消失的。通過觀察這整個過程,心將認出哪些是因,哪些是果。

*** ***** ***

 

禪修者:觀察心理活動的最好的方式是什麼?

 

師:不要去專注任何對象!只有你不專注時,你才能注意到心。當你戴著眼鏡並且沒有在尋找任何東西時,你能夠容易地注意到眼鏡就在那兒。然而,當你去尋找某些東西時,你就注意不到眼鏡。心的本性跟這個相似;它或者去專注「外部世界」,或者——當它不專注時,它非常自然地向「內部世界」隱退。只有當它不專注外部世界時,心才能覺知到它自己。


 

36.看到心和目標之間的不同

 

禪修者:我的覺知還可以,一整天我可以非常連續地看到心的不同種類的活動,但是有一個問題我不是很清楚:我是在覺知到我在觀察這些事物呢,還是只是觀察它們?舉例來說:當我在行禪的時候,有一些困惑生起。當我能夠覺知到我在觀察困惑的時候,心就變得非常清楚。很明顯,有一個對觀察的覺知。

 

師:那是因為困惑的心的性質和觀察心的性質非常不同。

 

禪修者:是的,就是這樣!這就是為什麼它這麼清楚。但是當心平靜並且和諧時,我在觀察的事實就沒有那麼清楚。

 

師:但是正在發生的事物和觀察心是非常不同的,對嗎?

 

禪修者:是的,當處在一種困惑或者散亂的狀態時,它們非常的不同。

 

師:那麼當你努力觀察一個清明且和諧的心的狀態時,你是否有想要更清楚地看清這個狀態的願望?

 

禪修者:是的。

 

師:不要想去更清楚地看清它!

 

禪修者:好的,這樣比較有幫助。

 

師:如果你能夠在一個心的狀態裡,清楚地看到能緣和所緣的不同,在另外的狀態裡你也將逐漸地能夠看到它。清楚地理解能緣和所緣的不同,心和目標或者對象之間的不同,是一種洞察和智慧。你可以問自己:「哪個是目標,哪個是心?」不過你需要讓心做它自己的工作。不要期待答案!如果有期待或者任何形式的貪欲,心就會困惑。

 

禪修者:是的,我就有期待!

 

師:對許多禪修者來說,覺察不到某種形式的期待已經悄悄混進他們的觀察心中,才是他們的主要問題。所以在你開始做某事之前,始終需要檢查你的態度。不要期待結果!當心完全沒有期望時,一切都變得非常清楚。

 

你不必非常努力地去看。一旦心在往一個健康的方向發展,它就會保持前進,事物也會自然地呈現。

 

禪修者:是的,我一直太努力了。

 

師:你的精力始終需要平衡。你必須正確地禪修,用一種平衡的方式,連續並且明智地禪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