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16B20-D6F5-4ABC-A747-4FC40839767C.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27/35 煩惱在燃燒

 

[德加尼亞]

 

46.煩惱在燃燒

 

禪修者:最近我能夠更近距離地觀察到自負。每次我覺知到它的存在時,我感覺到一種強烈的厭惡,同時那種「這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的想法在心中閃過。因此,自負消失了,不過下一個機會它又會出現。你能解釋一下這個過程嗎?

 

師:只有當智慧充分理解煩惱時,心才能徹底地放棄它。如果你必須反復去處理相同的煩惱,那說明智慧還不夠,你需要繼續從顯示出煩惱的那個情境中去學習。

 

禪修者:充分理解是什麼意思?

 

師:你不能阻止一個煩惱。但是你可以改變你的觀點,你同煩惱的關係。當你已經做到這點時,煩惱再也沒有力量制服你——但是它將繼續出現。

 

所以所有我們能夠做的是和煩惱一起工作,並且從它們身上學習。只有當我們開悟時,充分的理解並且連根的拔除煩惱,才是可能的。

 

禪修者:有一個煩惱反復地出現,它與一個特定的記憶相關,我總是迷失其中。每次我覺知到這個過程的時候,我能看到裡面的那種痛苦,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記憶會反復地出現。

 

師:反復出現的是什麼?

 

禪修者:一個記憶。

 

師:關於這個記憶你有正見嗎?

 

禪修者:這麼說吧,有時我只是迷失在故事情節裡,有時我能夠看到它只是一個記憶。

 

師:你需要保持用正見去思維,並且清楚地看到任何的邪見。你的覺知目標必須是心,而不是故事。你需要培養一種對你的心態的強烈的興趣。

 

禪修者:我有一種煩惱現在比許多年以前燃燒得更強烈的印象。為什麼會這樣呢?

 

師:因為現在你直接地去觀察煩惱,並且接受它們本來的樣子。在過去你練習止禪壓抑了它們。當你有比較強的定力時,是比較容易忍受事物的。

 

但是只有當心理解煩惱會多大程度地灼傷你時,它才有真正擺脫煩惱的願望。

 

禪修者:是的,我感覺就是這樣的。

 

師:我們需要如實地去觀察煩惱。它們帶來了多少痛苦?它們多大程度上折磨和壓迫我們?

 

禪修者:看起來似乎痛苦在增加。

 

師:好,那說明你不會去粘著它,因而能學得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