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DD5EBE-00A1-4B45-8C76-4BB1664376A3.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33/35 睜開眼睛.當禪修進展順利時

 

[德加尼亞]

 

55.睜開眼睛

 

禪修者:你建議我睜開眼睛禪修。我發覺這非常困難和疲勞,因為我總是被所看到的事物分心,尤其是人們的移動。

 

師:當你睜開眼睛禪修的時候,不要去看東西,只要覺知到看到在發生。不要去看任何東西!

 

我們的心習慣於專注。我們對專注非常熟練,因為我們一直那樣做。問題是我們沒有覺知到我們在專注。我們努力去禪修,但是我們沒有真正理解禪修是什麼。

 

我們沒有試著去理解心是怎樣工作的,心是怎樣去注意的,我們卻集中注意力在外部世界的事物。我們看著目標,並且認為這就是禪修。

 

因為心非常熟練把概念當做觀察對象,它專注在概念上,然後我們就忘了什麼才真正應該是我們的禪修對象。所以不要去看任何東西。去覺知到看到,並且去覺知到你的覺知。


 

56.當禪修進展順利時

 

禪修者:今天清早我做了一次非常好的臥禪,所以在午飯之前我又做了一次臥禪,因為我以為心處在一個非常好的狀態,並且這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但是我躺下五分鐘以後,我意識到我只是試圖重復今天早上碰巧發生的事情。我認識到我並沒有真正地向新的經驗開放,因為我在努力重復。

 

師:很好啊;這是你需要知道的事情。你需要覺知到你的錯誤的態度,這也是一種理解,這也是智慧!它和知道你的正確的態度一樣的重要。

 

禪修者:還不錯,我沒有迷失其中。

 

師:養成一個反思你的心態的好的習慣,不僅僅當事情進展得不順利時,當一切進展順利時,同樣需要反思!問你自己像這樣的問題:「正在發生什麼?」「心是怎樣工作的?」「現在有什麼樣的態度?」「為什麼事情會馬上進展得這麼順利?」你需要認出能夠產生那種積極狀態的因素。

 

如果你在禪修進展順利時做這種檢查的話,你在增加另外一種智慧。如果你沒有這麼做,心會把好的狀態當做理所當然的。它認為這只是一個自然的過程,這就是它本來的樣子。當心認為是它是理所當然的時,它就會沈溺其中,有點開始偷偷地享受它,然後心就會試圖重構相同的經驗。所以不要忘記去反思為什麼一切進展順利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