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191F42-FE54-44E6-9E75-2D5257061676.jpeg

關於佛法術語的問題- 3.正念和邪見

 

[德加尼亞]

 

3.正念和邪見(sati and miccha ditthi)

 

禪修者:我聽到你對一個禪修者提到正念(sati)與邪見(micchaditthi)有關係。這二者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師:八正道說到所有的「正確的東西」,正見、正思維等等,所以通過推論,肯定有一個「錯誤的東西」。對正念來說,需要有正見和正確的理解。沒有它們,就不可能有正念。

 

如果你只是觀察某事,只是看著,你不能說它就是正念。只有當它有appamada 的品質的時候,有不疏忽的品質的時候,沒有忘記正確的觀察對象的時候,換句話說,只有當它有一些智慧的時候,它才是正念。

 

如果你告訴那些完全不懂禪修的人去觀察他們自己,你認為他們將會怎樣去做呢?他們將會從什麼樣的觀點出發去禪修呢?我的身體,我的心!這是邪見,不是正念。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在開始禪修之前,必須擁有正確的信息的原因。

 

所以當我給予禪修指導的時候,我努力指出:我們觀察的東西只是自然的現象,是本性在工作。我要求禪修者反思像這樣的問題:你是那個唯一經驗到所有這些不同知覺和心態的人嗎?禪修者需要自己去理解這些東西是普遍存在的,它們都是本性的一部分,它們不屬於任何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