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0874AF-CFA6-41CD-A064-306E517B760D.jpeg

關於佛法術語的問題- 7.慈心的修習

 

[德加尼亞]

 

7.慈心的修習(metta bhavana)

 

禪修者:你似乎並不鼓勵慈心的練習。你認為它對內觀禪修者不合適嗎?

 

師:不是我認為它不合適。有時它可能是有用的。我的老師告訴我,在我的禪修的某些階段去修習慈心。這確實取決於個人的情況。禪修有許多基礎的練習。佛陀教導某些人從修習慈心開始,但是他也教導另外一些初學者從念處開始。

 

當你修習正念的時候,你以那種不要努力去創造什麼東西的觀念開始練習。你不會努力去創造你的經驗,你去感受你的經驗本來的樣子,並且試著從中學習。可是怎麼修習慈心呢?它試圖去創造一種慈心的感受。你也許對某人很生氣,但是你努力去對他感到慈愛。

 

對某些人來說,當他們生氣的時候去修習慈心,可能會形成一種內在的衝突。對他們來說,這種方法不起作用。真實的感受是生氣,在理性上努力去壓制不會有幫助。

 

我曾經努力去發送慈心給那些我對他們生氣的人。但是現在我的智慧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方式。我的智慧告訴我:「真實些!觀察那個生氣!理解那個生氣!」感覺起來像心在試圖欺騙它自己。

 

在過去我曾經做過許多的慈心的修習,甚至整晚地練習並且入定,一整天都處在那種極度的喜樂的狀態,但是這並沒有使我的憤怒變少。當我停止練習的時刻,我又充滿了憤怒。

 

當我在家裡修習念處很多年以後,通過連續地觀察所有的心理活動,我開始有那種心中不再有嗔恚的時間段。然後,發送慈心給任何人都會很容易——沒有問題。我的老師只是坐著,直到他的心真正和諧時才發送慈心。因為那時它是真正的慈心。只有當你的口袋裡有錢時,你才能以某種方式給予。

 

當心裡沒有嗔心,並且你碰到一個同等的人時,你將會感到慈心。當你面對著一個困難的人時,會感到悲心,當遇見一個得很出色的人時,會感到喜心,當碰到一種你不能施加什麼影響的情況,將會是捨心。但是只要還有一點嗔心,所有這些都不可能。當心是清澈的,並且沒有嗔心時,其他的禪修方法也變得容易了。

 

如果你看到一張佛像,你就會產生對佛陀恭敬的感覺,因為你的心處於一種好的狀態中。你會自然地並且由衷地開始做佛隨念的禪修。

 

有三種方式可以見到佛陀:

1、用我們的眼睛;

2、在心中去想像他(即在心中呈現);

3、用我們的智慧理解佛陀。這就是佛為什麼說:「見法即見佛。」許多跟佛在一起的人並沒有真正見過他。有一個弟子不修行,只是想見到佛陀,佛陀甚至只得把他派遣到別的地方去。

 

我希望你們擁有的慈心是真正的慈心,不是你努力去創造出來的,對你自己或者對別人的那種慈心。如果沒有嗔心,那麼慈心、悲心、喜心和捨心都是可能的,並且你想發出多少慈心,就可以發出多少慈心。

 

慈心從無嗔而來,因此,去覺知、觀察並且理解嗔心,比去修習慈心更重要。我強調首先處理嗔心的重要性,因為它是真實的。

 

禪修者:當我遭受痛苦時,有時我採用慈心的修法;我認識到我不能對另外一個人感受到任何慈心,所以我就對我自己修習慈心,然後心就變得更健康。

 

師:是的,那是正確的修習方法。你應該從你自己開始,因為只有你自己快樂時,你才能發送慈心給別人。我總是告訴那些想修習慈心的禪修者,當他們做慈心練習的時候,去覺知到他們自己。在發送慈心的時候,如果你去觀察自己的話,你也是在做念處的禪修。觀察那個在發送慈心的心;去檢查是否你真正感到慈愛。然後你也會注意到你是否在生氣,並且你會發覺,當你生氣的時候,想發送任何慈心都非常困難。

 

禪修者:如果有正確的態度,那麼真實的慈心是否就自動可能?

 

師:是的,只要當智慧存在時——正確的態度就是智慧。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強調智慧的重要性的原因;如果智慧存在,那麼一切別的東西都變得可能。我試圖首先從最重要的東西開始,我不會從底端開始。

 

在戒慧的前進過程中,戒是最基本的,定更高一些,智慧是最高的。

    

只是努力維持你的戒律而沒有定——你不能維持良好的戒律。但是當你有定的時候,戒律很容易就可以維持好,當你有智慧的時候,定和戒律將會自動地出現。

 

戒律可以分為兩種:開始時我們努力去實踐佛法;我們抑制我們自己不去做不善的行為。第二種戒律因為心已經理解某事而生起,這意味著不再需要抑制,因為已經不再有欲望,或者只有很少的欲望。貪欲和嗔恚都已經被減弱,這叫做心所戒,「精神的滿足」戒。當真正的智慧生起時,也就是說當某人開悟時,戒律立即會變純淨,並且八正道也會被理解。在佛陀的時代,相當多的人有非常發達的慧根。因為他們的智慧這麼強,通常只需要從佛陀那裡聽取幾句教法就能夠開悟。

 

在我的教法中,我越來越強調智慧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已經試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我曾經非常努力地去維持我的戒律,並且發展定,但是那樣並沒有真正地改變我。只有當我的心開始理解事物時,當智慧增長時,我才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當然,這種智慧的增長也幫助我維持了越來越好的戒律。

 

過去我做居士時,其中一個練習是遵守八戒,不是你們在這兒禪修時守的八戒,是那種通常的五戒再加上一個講話戒的延伸,也就是說,我不僅努力不說謊,也努力不惡口,不誹謗或者中傷,和不綺語。我很快就發覺我需要大量的正念、大量的覺知來遵守所有的這些講話的戒律,這就是我的練習真正開始提高的時候。

 

這兒的轉折點又是因為智慧。因為有一個這樣的智慧或者理解存在:這種練習方式將是有幫助的。當有智慧存在的時候,一切將都是正確的。我真心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增長他們的智慧,因為我確切地知道它將會造成一個多大的不同。

 

我確實並不太想談論慈心,但是如果你知道怎樣尋找,你能看到慈心。沒有真正的和慈心相似的耐心,我不可能投入這麼多的時間來教。

 

但是我不能贈與慈心給你們每一個個體,它是更普遍的,世界性的,我對你們都有慈心,你們中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