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8A4632-AE7F-4BD8-A468-18276DC6F6B8.jpeg

關於佛法術語的問題- 9.自性

 

[德加尼亞]

 

9.自性(self nature)

 

禪修者:一個中國禪宗的老師談到放鬆到本性中,到一個人真正的本性中。你對見到自性,參究自性的理解是什麼?

 

師:我對它的理解是,我們實際上已經把本性這個東西當成了一個自我。如果我們理解我們把本性當成了自我,如果我們理解我們在創造一個概念,然後你說的才講得通,並且如果我們理解本性的話,我們就理解了「我們自己」。這是怎樣用語言把它表達出來的方法。有時我問一個禪修者:「你是誰?」「你是什麼?」

 

我看不到一個自我,「我」這個詞只是人們使用的一個指代。但是如果沒有它,你又不能交際。佛陀說並沒有「我」(no atta),但是他也說「依靠你自己」。當我們說依靠我們自己的時候,意思是依靠覺知、專注、智慧、等等好的品質。

 

禪修者:我的感覺,「自性」這種表達方式是指放鬆到不依條件而存在的法當中,並且在禪修中擁有那樣的態度。

 

師:但是如果它是無條件的法,你就不需要放鬆!如果它是無條件的法,心就已經是自由的,就不再需要去放鬆。只有當有一個「我」在放鬆的時候,才仍舊有放鬆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