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48069A-0893-4FD2-863F-27C2AD965847.jpeg

用錢去換取善業?

徒弟:師父,為什麼佛教一直教導說布施了又布施,好像今天也是布施蠟燭、袈裟和多方面的項目,看了有很多布施,從這裡即是要花錢而才能得到善業。

師父:善業的意思是快樂,如果做了苦生起,那麼就不要做。

徒弟:我也沒有苦,只是懷疑佛教只有布施?

師父:在佛教裡關於布施有很多項目,有幾個層次,比如布施、持戒、禪修,人們的心還不瞭解,就只是投入在布施而已,層次再提升就以布施為持戒,又再提升又以布施為禪修,因為布施可以棄除粗糙的煩惱,戒律可以棄除中等的煩惱,禪修可以棄除比較微細的煩惱。

有一些人布施了,而不瞭解布施這事情,就以為只有布施而已,有一些人只是喜歡布施而已,那麼也隨你們的意,布施是為了拿名聲、廣告。

其實真正的目的是放下 自我 和我的,借用事物為了學習放下自私的心和自我,有一些人不懂得布施,布施了還以為是這一些東西還是屬於他的,有一些人布施是為了目的而來,許願、求,不瞭解真正布施的意義,這個布施是為了貪愛而做,做布施了要求整個世界,增加貪愛。

真正的布施是為了放棄和放下,拿東西給師父加持,就發願要求這個、那個,好像是師父能讓你成功。

有一些人拿白飯來供養,他們得到的福德多過這一些人,因為他們布施是為了放下。

布施是為了給於動物,幫忙他們不用飢餓,他們布施沒有帶著一個自我,沒有跟動物許願,沒有跟動物說你一定要吃我給你的東西,這一些東西是屬於我的。

他們布施是為了給,為了放下,懂得放下的人,沒有一個“我”和“我的”,那麼既然沒有我和我的,苦又從何來呢?

因為有一個“我”,什麼都是我的,得到也是我的,失去也是我的,接觸到什麼都是我和我的,所以就很辛苦啊!但是放下自我 了,又是誰在受苦啊?

如果你能這樣瞭解,師父說這樣的做布施是為了學習放下,那麼他就不會為了布施而受苦了,他是一個真正懂得布施的人了。

網路轉載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