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F1479-722A-4403-8259-D03CE6A2BD40.jpeg

由「無我」而「切斷12因緣」?還是由「12因緣」而體證「無我」、體證「阿羅漢」?

 

 

請參閱《雜阿含103經》、《雜阿含262經》,由此二經所示,應該是後者,由「12因緣」(四聖諦)而體證「無我」、「阿羅漢」才是。「無我」是由觀察12因緣、四聖諦而後有的智慧。

 

1、雜阿含103(莊春江標點) 

巴利相應部22蘊相應89

https://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223096366-22-6-%e8%98%8a%e7%9b%b8%e6%87%89

 

  如是我聞: 

 

  一時,有眾多上座比丘住拘舍彌國瞿師羅園。 

 

  時,有差摩比丘住拘舍彌國跋陀梨園,身得重病。 

 

  時,有陀娑比丘為瞻病者。 

 

  時,陀娑比丘詣諸上座比丘,禮諸上座比丘足,於一面住。

 

  諸上座比丘告陀娑比丘言: 

  「汝往詣差摩比丘所,語言:『諸上座問汝:身小差,安隱,苦患不增劇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至差摩比丘所,語差摩比丘言: 

  「諸上座比丘問訊,汝苦患漸差不?眾苦不至增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病不差,不安隱,身諸苦轉增無救,譬如:多力士夫取羸劣人,以繩繼頭,兩手急絞,極大苦痛,我今苦痛有過於彼;譬如屠牛:以利刀生割其腹,取其內藏,其牛腹痛,當何可堪!我今腹痛,甚於彼牛;如:二力士捉一劣夫,懸著火上,燒其兩足,我今兩足,熱過於彼。」 

 

  時,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以差摩比丘所說病狀,具白諸上座。 

 

  時,諸上座還遣陀娑比丘至差摩比丘所,語差摩比丘言: 

  「世尊所說,有五受陰,何等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汝,差摩!能少觀察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已,往語差摩比丘言: 

  「諸上座語汝:『世尊說五受陰,汝能少觀察非我、非我所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言: 

  「我於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 

 

  陀娑比丘還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我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 

 

  諸上座比丘復遣陀娑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汝能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漏盡阿羅漢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詣差摩比丘所,語差摩言: 

  「比丘!能如是觀五受陰者,如漏盡阿羅漢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非漏盡阿羅漢也。」 

 

  時,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時,諸上座語陀娑比丘: 

  「汝復還語差摩比丘:『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語差摩比丘: 

  「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阿羅漢者,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者,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諸上座復遣陀娑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汝言有我,於何所有我?為色是我?為我異色?受………………識是我?為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不言色是我,我異色;受………………識是我,我異識,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何煩令汝駈(驅){}[馳]往反,汝取杖來,我自扶杖詣彼上座,願授以杖!」 

 

  差摩比丘即自扶杖,詣諸上座。 

 

  時,諸上座遙見差摩比丘扶杖而來,自為敷座,安停腳机,自往迎接,為持衣鉢,命令就座,共相慰勞。 

 

  慰勞已,語差摩比丘言: 

  「汝言我慢,何所見我?色是我耶?我異色耶?受………………識是我耶?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白言: 

  「非色是我,非我異色;非受………………識是我,非我異識,{}[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譬如:優鉢羅、鉢曇摩、拘牟頭、分陀利華香,為即根香耶?為香異根耶?為莖、葉、鬚、精麁香耶?為香異精麁耶?為等說不?」 

 

  諸上座答言: 

  「不也,差摩比丘!非優鉢羅、鉢曇摩、拘牟頭、分陀利根即是香,非香異根,亦非莖、葉、鬚、精麁是香,亦非香異精麁也。」 

 

  差摩比丘復問:「彼何等香?」 

 

  上座答言:「是華香。」 

 

  差摩比丘復言: 

  「我亦如是:非色即我,我不離色;非受………………識即我,我不離識,然,我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而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諸上座!聽我說譬,凡智者因譬類得解。 

 

  譬如:乳母衣付浣衣者,以種種灰湯浣濯塵垢,猶有餘氣,要以種種雜香薰令消滅。 

 

  如是,多聞聖弟子{}[雖]於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然後於五受陰增進思惟,觀察生滅:此色,此色,此色;此受………………識,此識,此識於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是名真實正觀。 

 

  差摩比丘說此法時,彼諸上座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差摩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 

 

  時,諸上座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我聞仁者初所說,已解、已樂,況復重聞!所以問者,欲發仁者微妙辯才,非為嬈亂,汝便堪能廣說如來、應、等正覺法。」 

 

  時,諸上座聞差摩比丘所說,歡喜奉行。 

 


 

2、雜阿含262(莊春江標點) 

巴利相應部22蘊相應90

https://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223096366-22-6-%e8%98%8a%e7%9b%b8%e6%87%89

 

  如是我聞: 

 

  一時,有眾多上座比丘,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佛般泥洹未久。 

 

  時,長老闡陀晨朝著衣持鉢,入波羅㮈城乞食。 

 

  食已還,攝衣鉢,洗足已,持戶鉤,從林至林,從房至房,從經行處至經行處,處處請諸比丘言: 

  「當教授我,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我當如法知、如法觀。」 

 

  時,諸比丘語闡陀言: 

  「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語諸比丘言: 

  「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復言: 

  「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 

  第二、第三亦如是說。 

 

  闡陀復言: 

  「是中,誰復有力,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復作是念: 

  「尊者阿難,今在憍賞彌國瞿師羅園,曾供養親覲世尊,佛所讚歎,諸梵行者皆悉識知,彼必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時,闡陀過此夜已,晨朝著衣持鉢,入波羅㮈城乞食。 

  食已還,攝舉臥具,攝臥具已,持衣鉢,詣憍賞彌國。 

  漸漸遊行,到憍賞彌國。 

 

  攝舉衣鉢,洗足已,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卻坐一面。 

 

  時,闡陀語尊者阿難言: 

  「一時,諸上座比丘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時,我晨朝著衣持鉢,入波羅㮈城乞食。 

  食已還,攝衣鉢,洗足已,持戶鉤,從林至林,從房至房,從經行處至經行處,處處見諸比丘而請之,言:『當教授我,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時,諸比丘為我說法言:『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我爾時語諸比丘言:『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 

 

  我爾時作是念:『是中,誰復有力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我時復作是念:『尊者阿難今在憍賞彌國瞿師羅園,曾供養親覲世尊,佛所讚歎,諸梵行者皆悉知識,彼必堪能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善哉!尊者阿難!今當為我說法,令我知法、見法!」 

 

  時,尊者阿難語闡陀言: 

  「善哉!闡陀!我意大喜,我慶仁者能於梵行人前無所覆藏,破虛偽刺。 

 

  闡陀!愚癡凡夫所不能解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汝今堪受勝妙法,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闡陀作是念: 

  「我今歡喜,得勝妙心,得踊悅心,我今堪能受勝妙法!」

 

  爾時,阿難語闡陀言: 

  「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自知

  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是名正見如來所說,所以者何?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尊者阿難說是法時,闡陀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闡陀比丘見法、得法、知法、起法,超越狐疑,不由於他,於大師教法得無所畏,恭敬合掌白尊者阿難言: 

  「正應如是,如是智慧梵行,善知識教授教誡說法,我今從尊者阿難所,聞如是法,於一切行皆空,皆悉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樂正住解脫,不復轉還:不復見我,唯見正法。」 

 

  時,阿難語闡陀言: 

  「汝今得大善利,於甚深佛法中得聖慧眼。」 

 

  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從座而起,各還本處。 

 

  輸屢那三種,無明亦有三,無間等及滅,富留那、闡陀。

 

 

[Hui-Yu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