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C0BF87-3F59-4E58-887E-4780E6B2C34C.jpeg

Q:「概念」是不是「無常、苦、無我」?

 

A:「概念」因為它不是真實法的範疇,所以它沒有「無常、苦、無我」真實法的特質。

 

但雖說它沒有「無常、苦、無我」的特質,並不反著表示它就是「常」、永遠存在的。而是它的本身根本沒有討論「無常、苦、無我」的立基點。但假如認它為真,就會是煩惱衍生的開始。

 

因為概念是心造作出來的、學習來的,這主要是由於「想蘊」的功能(當然還必需有其它心、心所一起運作),想蘊、想心所本身是真實法,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它們的生滅,而概念是其中的內容,其中的內容可以有各種千遍萬化的概念,不論是多麼豐富,它們都隨「想」這一真實法而生滅。

 

雖然「概念」不是真實法,無法是觀的所緣。

但在世間到出世間的轉化與提升的漫長修行過程,佛陀還是有教要恰當的運用「如理正思惟」,如此引導心脫離強烈的負向、舊習,轉向對涅槃解脫目標的前進。(這樣才能有機會繼續對觀察真實法有興趣、有動力)

 

再舉例⋯⋯

Vincent」這文字在真實法來看就只有顏色的顯現,但對我們有意義是因為經由學習而有的各種認知(概念),例如:英文、英文字母的組合、人名、我認識的某某人的英文名、它轉為聲音表達的固定唸法⋯⋯。這些概念是跟隨著識知它的心而有的,所以它並不是真實的存在。

 

看到它的人,可能會英文、可能不會英文,可能知道是某人的名字、可能不知道⋯⋯,同樣由心識知,但卻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概念出現。

 

所以「『概念』是不是『無常、苦、無我』?」基本上是個假命題。

 

[Hui-Yueh]


 

概念 與 真實

https://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221753387-%e6%a6%82%e5%bf%b5-%e8%88%87-%e7%9c%9f%e5%af%a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