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85613-C7A6-4C19-AB03-D2F96707E5E4.jpeg

【學習帶著興趣來覺知】

Learn to be aware with interest

 

禪修者:我用呼吸作為主要所緣,但是心仍然去跑了去思想、掉入了昏沈,然後才會回去呼吸,來來回回的。那一個主要所緣對我來說會比較好?

 

德加尼亞禪師:無論是什麼所緣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覺知的方式-如果你帶著興趣來覺知,心會醒過來,也不會昏沈。

 

你需要學習如何帶著興趣來覺知。興趣代表你想知道心裡面發生什麼事。

 

[德加尼亞]


 

【當智慧增長時,會更有興趣】

 

禪修者:就只是覺知、覺知、覺知。沒有太多興趣。

 

德師:你需要持續覺知去讓心成熟。每次心覺知的時候,智慧就會慢慢隨之而來,但是這並不明顯。

 

這是為什麼我會說覺知並非微不足道。

 

[德加尼亞]


 

【我的心缺乏興趣,我可以做什麼呢?】

 

禪修者:你鼓勵我們要提問來讓練習有活力以及激發興趣。然而,這看來對我行不通。心像提不起興趣。

 

我可以做什麼嗎?

 

德師:問心為什麼沒興趣!(笑)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