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DA2596-53C4-408E-A78E-00D299697E0B.jpeg

洞見實相38/38 第十章 心得體驗2/2

[岩松]

 

5.前行

隨後的一段時間裡,我看了幾本佛教大師寫的書籍,我知道在那一刻,我已經真正明白了什麼是無我,從此對佛陀教導的真理也不再有任何的懷疑了。以前練習隆波田內觀只是出於好奇,從那一天起,對佛法和隆波田的教導有了一個深刻的認識,並生起了不可動搖的信心,那就是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滅盡所有的煩惱。有了這樣的認識以後,就更加用功練習了。為了拿出更多的時間來練習,單位上的工作只是滿足基本要求就可以了,同時也放棄了全部的業餘時間掙錢的機會,也放棄了所有的業餘愛好,和朋友以及熟人的交往也越來越少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閉門練習。

 

在隨後的練習過程中,我體悟到了隆波田禪師所說的,痛苦與煩惱的產生源自於無法看清念頭。念頭本身並不是苦。當念頭來時,我們無法同時知道、看到和瞭解它,因而陷入其中,貪、嗔、癡隨之而來,並令人感到痛苦。2007 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我在校園裡經行,突然體悟到所有的念頭都不是我的,在那一瞬間,我感到身上像卸下了一個大包袱,輕鬆了許多。大約在一個月前,也是在路上經行,突然領悟到,自己本來就是圓滿的和具足的,原來的那些追求成就的想法是錯誤,在從此以後的練習中,便不再去為了達到某種目標而去練習了。

 

6.身體反應

在練習這個方法的過程中,身體會出現一些反應。有一年暑假在家自己閉門禪七,練習到第三天的時候,突然出現了胃部不適,嘔吐了一整夜,在隨後的 3天裡,除了喝點湯食外,幾乎沒有吃什麼東西。我知道這是胃部在做調整。我在很小的時候得過氣管炎,留下了後遺症,長大以後,呼吸一直不夠順暢,有一次在練習過程中,突然胸部出現劇烈的疼痛,疼痛持續了大約一天的時間,隨後就感到呼吸順暢了,我自己很清楚的知道氣管炎的後遺症好了。第一次在泰國南來寺禪修期間,連續打嗝打了兩天,幾乎沒有間斷過,甚至連睡覺也在打嗝。還有就是在打坐的過程中,後背、腿部、頭部會出現疼痛等等,這些都是在練習過程中身體調整的現象。

 

當然身體有病時還是要看醫生的,練習這個方法對身體的調整和幫助只是修行的副產品。隆波田內觀是一種‚心藥,是用來治療‘心’病的。

 

7.拜見老師

2006年暑假,我決定去泰國Wat Sanaminai 拜見Luangpor Thong,在此以前,我從沒有出過國,當時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那麼大的勇氣,語言不通,竟敢隻身一人前往泰國。到達泰國 Wat Sanaminai 的第二天,恰好Luangpor Thong剛從臺灣回來,早上 4 點去禪堂的路上,Luangpor Thong 在他的閣樓上用漢語給我說:‘你好!’。這是我練習隆波田內觀三年後,與老師的第一次見面。

 

接下來,老師仔細詢問了我是如何知道隆波田內觀的以及如何練習的,我告訴老師,我是在臺灣法友辦的網站上知道的,老師隨後告訴我,我這幾年的練習是對的,要繼續用功。

 

Wat Sanaminai修行期間,老師給我糾正了動作,對我說的最多的話就是,用功,用功。記得在禪修期間,心裡出現了煩躁情緒,想去泰國其它地方看看,結果剛想詢問路線,就被老師知道,他告訴我那裡也不能去。後來想通了老師的用心,那時的煩躁情緒是用功的結果,如果中斷了練習,就會前功盡棄。

 

我聽了老師的話,在泰國的那段時間,除了去曼谷買了點東西外,其它地方都沒有去玩,一直都 Wat Sanaminai 用功練習。有一次週末,來 WatSanaminai 修行的居士比較多,Luangpor Thong 就安排我給他們講我的修行體驗,很多人聽了我的故事,非常受鼓舞。

 

2007假,我徵得 Luangpor Thong後, WatSanaminai,在短期出家,正式拜 Luangpor Thong 為老師。出家期間,體驗了泰國僧人莊嚴、清淨的出家生活,以及泰國民眾對出家人的尊重。

 

8.自利利他

在泰國 Wat Sanaminai 結束禪修回國前,我邀請 Luangpor Thong 在適當的時候來大陸弘揚隆波田這個方法,Luangpor Thong 愉快的接受了我的邀請。回到大陸後,我積極鼓勵一位比丘尼法師前往泰國南來寺修習隆波田禪法。2007 6 月我和這位比丘尼法師共同邀請 Luangpor Thong 來大陸四川普照寺傳授這個方法。在這次活動中,我積極協助 Luangpor Thong 把大陸的首次隆波田內觀課程辦好。隨後我又積極參與了分別在大陸的湖南、福建以及廣東舉辦了三期內觀課程。現在我還建立了隆波田內觀網站,讓更多的人通過互聯網來瞭解隆波田內觀。

我之所以如此積極地推動隆波田內觀在大陸的弘揚,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來分享該方法給我所帶來的利益。

 

9.內在改變

通過幾年的練習,完全改變了我原有的世界觀和價值觀,自己的性格也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由原來一個很自私的人變成了一個比較無私的人,為他人想得多了,為自己想得少了。原來比較內向,現在很是開朗。原來不容易結交到知心朋友,現在也容易了。在工作和生活上幾乎沒有什麼壓力。

 

在單位裡,我的同齡人同事大都是博士畢業或者博士在讀,我仍然還是個碩士,其中很多人已經是教授或者博士生導師,我只是個副教授。有一次,單位的領導問我,為什麼不去讀博士和爭取正教授啊?我回答說:讀博士是為了給社會做出貢獻,不讀博士同樣也能為社會做出貢獻;在一個單位裡,不能都是教授,還必須有副教授,鮮花還需要綠葉配襯。當時嘴裡這麼說的,心裡也是如此想的。

 

職稱對我來說,如同商品包裝盒上標籤一樣,只有為他人和社會多多的付出生命才有意義。練習這個方法以後,無論做任何工作,都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做。工作的目的不再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以及獲得更多的金錢和名譽,而是變成了一種責任,一種對社會,對家庭的責任。對工作只是盡心去做就好了,無論出現什麼樣的結果都能接受,有了這樣的工作態度,自然就不會有工作方面的壓力了。

 

有的同事提了正教授,拿到了科研專案,我從不羡慕他們。相反,他們見我整天笑口常開,每天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反而羡慕我。練習隆波田內觀以後,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能夠做到遊刃有餘。遇到矛盾和難題時,能夠做到對事不對人。即使和同事因為工作有了爭執,也能夠本著一顆誠懇的心去平等對待別人。事情過去以後,不會計較,能夠坦然放下。也體驗到了處理人際關係的最高境界,即不即不離。

 

由於採取了這樣的一種人際關係態度,在單位裡,能夠贏得大多數人的尊重。生活上,對於吃的和穿的,不再挑剔。生活變得比較的簡單。現在我住在郊區,每週都要去市裡一兩次,周圍鄰居都買了小車,雖然我也有能力買小車,可是還是能夠根據需要而不買,不再為虛榮心所累。

 

10.淺顯認識

通過幾年隆波田內觀的練習,使我認識到:

1)要樹立正確的修行觀。生命的真正意義在於從所有的煩惱中解脫出來,並超越生死。我們的一切工作和生活都應該圍繞著修行這一主題展開。

 

2)隆波田內觀是通向涅槃的高速公路。雖然內觀方法有很多,但是這個內觀方法是個非常殊勝的方法,簡單直接(直指人心),容易入門,修行的效率非常高。

 

3)隆波田內觀是一個獨特的、完整的、圓滿的修行體系,練習這個方法不需要添加任何內容,也不要減少任何內容。

 

4)覺性是我們內在的唯一的老師。練習隆波田內觀的目的就是為了培養覺性,培養出強大的覺性後,覺性會自動地去為我們去處理貪、嗔、癡。

 

5)練習隆波田內觀,不需要研究經典(不是不需要看經典)。如果無法看清自己的身心實相,研究經典只能停留在理論的層面上,即使理解了經典上的內容,當煩惱來時,仍然會痛苦。如果看清了自己的身心實相,也就真正明白了佛陀所發現的真理,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境時,也能應對自如。

 

6)合理分配好工作、生活與修行的時間也非常重要。在開始階段,一定要每天拿出專門的時間來練習,逐漸減少看電視以及一些娛樂活動,沒有必要的應酬也要逐漸減少,不要怕失去朋友。工作的目的是為修行提供必要的保障以及承擔必要的家庭和社會責任,而不是為了成為金錢的奴隸。隨著覺性的增長,就可以把修行融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了。

 

最後在這裡,非常感謝隆波田,是他發現了這個方法, 使我有幸接觸到這個殊勝的法門,讓我受益終生。

 

岩松寫於 2008-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