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9E0171-DF83-41C2-8D7E-321E8238D059.jpeg

【檢查禪修心的品質,而不是操控所緣】

Check the quality of the meditating mind,not manipulate the object

 

禪修者:當我禪修時,我有個習慣會是用過多的力量。要減少我用的力,我能不能覺知兩個所緣,而不是一個所緣?

 

德加尼亞禪師:比較好的方法是去覺知禪修心的品質。當禪修心有煩惱的時候,你會用了很多力。

 

如果我們操控所緣,我們無法肯定是否少用了力量;如果你無法看到心,你會無法知道它太用力,這是因為煩惱的存在。

 

我們的重點是覺知的心,不是所緣。

 

[德加尼亞]


 

【用心臟的範圍作為定錨】

Using the heart area as an anchor

 

禪修者:我注意到當我禪修時,在心臟的範圍有種波動著的緊張。

 

德加尼亞禪師:這是沒有問題的。當緊張存在時,只是覺知它就好。

 

我很多作為定錨的所緣也是在心臟的位置的。我喜歡那個範圍,因為它連繫著我們的情緒,它連繫著我們感受與思想的方式。所以,它能為身心如何運作提供一個比較完整的畫面。因為你看到了所有的東西,你會看到事物之間的因果。

 

你可以用那範圍作為定錨,以及無論心中發生甚麼,都保持覺察。

 

遲些在我的家中修習裡,我習慣了去多觀察自己是放鬆的,還是開始緊張。因為我對緊張有很多觀察,我開始明白甚麼幫助我放鬆、甚麼讓我緊張。我學會了對於心來說,哪些活動是善巧的、哪些是不善巧的。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