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D6633-AAB4-45B7-B90D-B09AC70F03AD.jpeg

◊◊ 不因髻髮、種族或出生與婆羅門世家。他精通教法,成為幸福的婆羅門 ◊◊

 

393偈】

不因髻髮與種族,亦非生為婆羅門。

誰知真實及達摩,彼為幸福婆羅門。

 

【註解】

一個人不因束髮而被稱為婆羅門,一個人不因家族而被稱為婆羅門。一個人不因出身於婆羅門世家而被稱為婆羅門。當一個人貫徹真理(四聖諦),通曉教法(達摩)的人,他成為一位真正幸福的婆羅門。

 

【不因出身而成為婆羅門——髻髮苦行婆羅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曾經一名髻髮苦行婆羅門。

  

話說有一名髻髮苦行婆羅門對自己說:「我有良好的出身和背景,我生在婆羅門家庭裡,佛陀稱呼自己的弟子為婆羅門,我更應該被稱為婆羅門。」於是他去見佛陀。佛陀告訴他:「我並不因為一個人髻髮苦行或他生於婆羅門家庭,而稱呼他為婆羅門,我只稱呼那些明瞭真理者為婆羅門。」

 

【評論】 

一個人不因出身而被稱為婆羅門。當時的印度,婆羅門屬於上層社會,婆羅門種性是世襲的,因此有人憑這關係一出生就是婆羅門。佛陀打破了這傳統觀念。

  

當時的印度社會分為四個種性,很明顯的佛陀的教法向當時不公平的社會制度挑戰,破壞了種性制度,使當時的印度人受益。當時愚癡的印度人民從佛陀的教法中,獲得很大的安慰,因此佛陀卓越的教法傳遍了整個印度。

  

三藏經典記載了公元前六世紀閻浮大地的複雜社會資料,那正是佛陀與其他許多宗教哲學興起的時代。各宗派的理論創始人,向人們宣說了他們所創的各種不同的解脫方法,知識份子忙著辨別那一派的學說才是真諦。

  

佛教系統提供了一個道德和實際見解的方略,批評與探討傳統社會的組織。在佛陀之前,只有特許的組織才允許崇高的宗教修行,但佛陀向所有的人,打開了那獲得解脫的大門。

  

出於自衛,婆羅門攻擊佛教是一件自然的事,很多婆羅門與佛陀激烈的爭論誰才是真正的婆羅門,本篇所提及的詩偈,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所產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