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CEDA1F-A7CF-411A-8464-D9CA468200F3.jpeg

【如何平靜地安住在當下?當負面念頭很強時,轉用中性所緣】

How to stay peacefully in the present? Change to a neutral object when negative thoughts are strong

 

禪修者:如果我打電話給親近的家人而他們沒有接,我會開始擔心。

 

德加尼亞禪師:那麼你認為那時在發生什麼?如果你這樣想的話,你的感覺會是怎樣?

 

你會變得越來越擔心,對嗎?所以,如果你對過程有覺知(念頭出現而心受苦),你需要知道這是不善巧的念頭。如果你繼續去想,心就會繼續受苦。

 

如果你能看到這個過程,心慢慢地就會變得更有智慧,而你就不會希望繼續這樣想下去。

 

如果特定的念頭讓心受苦,你不應該繼續去想那些念頭,不要讓它們滋生,否則心會更苦。

 

如果你重複地觀察這個過程,心最終會明白要做什麼。

 

對於我,當一個念頭讓我的心受苦,心會立刻停止那個念頭。我沒有那麼笨,會讓念頭去傷害心。

 

只要轉去中性所緣,和嘗試平靜地安住在當下,沒有必要因為負面念頭而受苦。

 

[德加尼亞]


 

【當什麼都無法觀時】

 

禪修者:如果心不夠力去觀察煩惱,我們還有什麼方法禪修?

 

德加尼亞禪師:如果禪修者在練習正念禪修,我會建議他們轉到一個中性的所緣,例如是呼吸;但是,如果他們做不到,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讓心平靜下來。

 

它們能夠修止禪如理作意,以及其他正面的思考去讓心平靜下來,例如是慈心禪佛隨念Buddhanussati,反思佛陀的美德)。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