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DF0329-CFC2-407C-BB71-66C41D7C82BA.jpeg

你要學外殼,還是學實質4/5

 

[阿姜巴山]

 

居士8兩位老師吉祥!我在參加法會的前幾天接到家裡的電話,知道了我的父親生重病,住進了醫院。醫生說如果不動手術,我父親的生命只能維持幾個月,不會超過一年,但是他現在的身體很虛弱,動手術的風險很大,很可能下不了手術台。他昨天打電話過來,說他選擇過兩天做手術。

 

作為一名佛弟子,我知道人生無常、生老病死、因果報應。如果是我自己面臨業障,我可以坦然接受、正確面對,但是我父親對佛法沒有信仰,他受到病痛的折磨,又有那麼強烈的求生意願,作為他的女兒,我只能以他的名義去佈施、去放生,以此來幫助他,包括念經,然後把功德回向給他。

 

但是我感覺自己力量很弱、無能為力,不能真正幫助他解脫,心時常很痛,控制不住眼淚,這些天我時時處在痛苦和焦慮中。

 

我在當下的困境中應該怎樣正念思維?如何正確覺知這種苦痛?我該如何引導不信佛的父親,讓他能夠正知正念地面對病痛和死亡,做到身苦心不苦?請老師慈悲開示。

 

阿姜巴山:治療病人是醫生的職責,我們的職責是去治療自己的心。

 

那些從來沒有聽過法、沒有學過法的人,在重病期間,我們想讓他做到身苦心不苦,實話實說,做不到。因為現在船已經翻了,這時才去教一個從來沒有訓練過游泳的人學游泳,已經來不及了。

 

我們一定要懂得:每一個眾生都要隨順自己的業報。每一個人都會隨自己的業去接受相應的果報,而且它完全是公平的。至於治療的結果,完全交給醫生。

 

一個人是生還是死,是由業來決定的。並不是活下來就會很好,不一定。萬一活下來了,卻要臥床好幾年,誰能說它究竟是好還是壞呢?有的人之所以沒有死,並不是因為他的善業在維持,恰恰相反,是因為他的惡業在延續他的生命,因為他受的苦還不夠,還不能死。死了並不代表不好,誰知道呢?也許他會投生到好的道里。

 

每個眾生都有自己的業報,業報是每個人真正的靠山和去處。無論是造了善業還是惡業,有一天都一定會接受到相應的果報,它永遠都是公平的。

 

居士8是的,老師,但我覺得業力是可以轉的,對嗎?我擔心他會到惡道去,所以我應該做點什麼來幫助他走得好一點呢?

 

阿姜巴山:你的意思是死了以後,還是活著的時候?

 

居士8我是指他這次投生之前。

 

阿姜巴山:不僅僅是你,在座的每一位都有自己所愛的人。當我們接觸到真正的佛教之後,內心知道佛教真的很好,我們就會忍不住希望自己所愛的人也能夠信奉佛教,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我們一定要懂得正確地用心,要知道我們只能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部分。比如,把法談的音頻或視頻打開,讓他偶爾聽一聽,或者如果他從來不做佈施,我們可以帶他去寺廟禮佛、供養僧眾。我們來學習,知道了持戒的好處,也可以找合適的機會跟他分享。

 

教法,最好的方式是非常自然的方式。比如,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聽法,就強迫他坐下來聽,但是因為孩子沒有快樂,所以他是不可能接受法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法談機打開,聽或不聽都隨他,如果他真的有相應的福報和波羅蜜,自然會接受。對待父母也一樣,我們把法談打開,聽或不聽,那是他們的事,我們能做的只是把法談打開。

 

老師到這裡來教法,如果寄希望於能讓每一個人都明白,讓每一個人都見法,那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即便在佛陀的時代,也不是每一個見到佛陀的人都會生起信仰心,見到佛陀之後,掉到地獄的也有。因此,如果見到老師之後沒有生起任何信仰心,這一點也不奇怪。

 

居士8老師,我再問一個問題。我從2013年就開始斷斷續續地修過觀呼吸,每天都會做念經和持咒的固定功課。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我瞭解到了自己修行中存在的問題,就是過分緊盯呼吸,會打壓生起的念頭,造作一些境界。我念經的時候總是妄念不斷,嘴巴在熟練地念經,心卻已經跑到工作或別的事情上了,所以我總覺得自己的修行沒有進步,感到很迷茫。

 

請老師慈悲開示,我怎樣才能有覺性地念經持咒?今後修行的重點是什麼?我有什麼弱點?

 

阿姜巴山:你已經知道自己的錯誤了,所以接下來不要再犯那些錯誤,但是心有一個特徵,就是會隨順以往的慣性。你每一次觀呼吸都非常胸悶,非常不舒服,或者每一次都有打壓,觀呼吸就暫時不適合你了。

 

一定要換一下外殼,因為每一次用這個外殼,每一次你都會契入到以往的錯誤上去,所以要換新的。

 

居士8老師,比如我選了一個所緣,當貪心生起的時候我能夠知道,我應該時刻感受到那些感覺嗎?走路的時候如何修行呢?怎樣才能把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阿姜巴山:正常地去發展覺性。行、住、坐、臥、吃、喝、拉、撒、說、做,有覺性,一整天就只有這些。

 

居士8好的,感恩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