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9DC30B-46AC-4D2F-8BDC-DAFE21459B97.jpeg

【在家修行時,要自行調整】

Adjust your practice when practicing at home

 

禪修者:我知道我媽媽在受苦。這裡在禪修營中是沒問題的,但是當我在外面(禪修營外面)要陪伴她時,我無法維持心的穩定。

 

德加尼亞禪師:比起在禪營,在家肯定會比較難維持心的穩定性。當在家的時候,當你有個情況,而它每天或定期都會發生,每當你在這個情況時,你就需要更貼近去觀察心,從而找出是什麼阻礙了你的心,讓它不能安定。

 

在那個情況,不要想心的穩定性,不要想要得到心的穩定,你想做的是去怎樣如實知道什麼在發生,因為你的想法會把你的心帶領去那個方向。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當下發生什麼,而不是你想它變成怎樣。

 

而當你在其他時間,當你不是跟你媽媽在一起的時候,在那些時刻你需要建立你的穩定性。所以當你回家的時候,當你在家,要睡覺、早上醒來的時候...無論是什麼情況,都盡你所能去建立心的穩定性。那麼當你進入那個情況時,這種穩定性就能幫你知道、辨認出什麼在發生。

 

在家練習的意思必然是指我們每一天都在觀察、認出和明白什麼在發生。我們就會開始學習怎樣調整。每一天都是一種調整,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是不變的。每一天我們都會調整心,和任何需要調整的東西。

 

我們需要用盡我們心的每一分潛能,才能學習如何善巧地調整:覺知的潛能、擁有心的穩定性的潛能、使用我們所有的智慧的潛能。

 

特別是那些對我們來說是挑戰的事情,我們每天都要觀察,認出今天在發生什麼,然後當我們回家、有覺知的時候,我們也要為我們明天做什麼定下策略:「今天這行不通,我明天要怎樣做?」,然後觀察什麼行得通,什麼行不通,怎樣把行不通的變成行得通。

 

當你在家中、在外面的時候,你不會從任何人身上得到幫助。所有力量都需要從你的內在而來。沒有人能幫助你。所以,學習只是依靠你自己,依靠你的覺知、你的智慧、你的正定,並在上面用功。當你能做得到時,你就知道心已變得更強大。

 

殺不死你的會讓你變得更強。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