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3A0EFD-6CBC-404F-8869-DBC93C6F16EB.jpeg

【這個修習是去了解心如何創造「我」】

The practice is to understand how the mind creates me

 

這個修行的意義是向我們揭露心怎樣造出「個人內心獨白」。

 

這個修習不是要去除這些獨白,它是關於去觀察心怎樣把東西變成是個人的。

 

一個自然的過程在當中進行著,心在做它的工作:它思考、它創造、它製造概念、它對一些東西自我認同...很多不同的事情在心中發生,同時也有一種「自我認同」,把這過程當作是「我」。

 

我們在觀察,從而我們能在這個過程進行它的工作時,可以觀察到這個過程,我們就不再無助地被這個過程拉扯得四分五裂。

 

要停止這個過程是不可能的,也沒有需要停止它。我們只想去明白這個過程。

 

語言是挺重要的。我們想起佛教其中一個基本的教導,是「無我」。但是,當你只是這樣去想時,可能是挺令人迷惑的,因為我們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它。

 

其實更好像是:「如果沒有“我”,那麼在這裡的是什麼?這是甚麼?」如果我們明白了它是甚麼,而我們亦看到「自我化」任何當下存在的東西,我們就看到有個過程在發生。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