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FD896D-C031-4975-AD3B-059F54A192D6.jpeg

【解構「我是心」】

Deconstructing I am the mind

 

禪修者:自我認同是如何運作的?

 

德加尼亞禪師:「自我」是心持有的一個概念/信念-當有足夠的智慧時,一種轉向會出現變成(經驗上的)理解:是因果法則決定了什麼會發生。

 

自我認同(愚痴的結果)是一個信念;它非常強大,以至感覺好像是它經常都在。當心隱隱約約得到了「發生只是自然法」的內觀智慧,在那個時候非常清楚那裡沒有「人」在;「自我」的信念只是一種造作,並不是實相。

 

我們要如此密集地練習,因為愚痴太強大了。

 

當沒有智慧時,身份認同就會在;當有智慧時,身份認同就不在。

 

對覺知的自我認同會比對所緣的自我認同多,因為覺知在心裡面,自我認同(愚痴)也在心裡面:「我是心」。(根indriyas和愚痴兩者都是心所法)。

 

讓覺知得到動力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有動力時,我們也能夠辨別出覺知本身,而它們兩者都能幫助我們看到心是一個過程,沒有人在。(要讓覺知得到動力和得到智慧,條件是覺知本身。)

 

看到修行的動力,會向你顯示這當中有個正在進行的過程;「你」並沒有牽涉在裡面。

 

當覺知已經有動力,當修行是由修行本身來修,在那個時候,正在發生的不是你,正在知道的也不是你。

 

[德加尼亞]


 

【你認為那個是你的心,其實並不是你的】

The Mind that You Thought is Yours is Not Yours

 

與其把故事的情節當成是你的對象,只是知道思想的心已經生起。

 

當一個新的念頭出現,你知道。

 

當另外一個新的念頭生起,你知道。

 

許多,許多新的念頭會生起。然後你開始觀察那個你認為是你的心,其實不是你的。

 

心是心,不是「我的」或「我」。

 

[德加尼亞]


 

 

【沒有人在,有的只是因緣條件】

There's No One Here, Only Conditions

 

當我們經驗著一種情緒時,我們可以與它同在,同時也知道心的自然本性是會對這種情緒感到抗拒或執取。

 

明白這只是心,沒有人在,有的只是因緣條件,是一種內觀智慧。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