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71E162C-9CC6-4A90-9196-7919D1A2B60B.jpeg

【看見「我」時,如何用功?】

 

如果有覺知,你就能看到自我的概念。這不是問題。首先,你會看到自我的概念生起。如果沒有自我生起,你也能很清楚地知道沒有自我的概念。

 

你的責任是去辨別當下發生的是什麼。如果「我」在,你就認出「我」在。這就夠了,沒有投訴的需要。如果你抗拒「我」,這也是錯見。如果有反應,你就先去觀察反應,因為你已經批判了。

 

錯見也是個自然的過程,錯見不過是錯見。如果有錯見,你需要知道有錯見。當有正見的時候,就會很清楚是有正見的。

 

如果你想觀察你的身體和心,正見是非常重要的。無論什麼發生都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要批判它是好或壞。

 

你必須瞭解煩惱也是自然法,它是心理的過程。如果你明白了這點,心就會變得更自由和放鬆。如果你有錯見,那麼心就會批判和抗拒煩惱。

 

如果煩惱出現,正見也必須出現,這樣下一個心才不會是煩惱。如果煩惱出現而跟隨的是錯見,那麼下一個心就會是煩惱。這就變成了雙份的煩惱。

 

[德加尼亞]


 

【自我的概念也是自然法】

  Idea of self is also nature

 

禪師:第一步,當有覺知的時候,你能看到自我的概念。如果自我的概念存在,你需要覺察到自我的概念存在。

 

你的責任是去認出甚麼在發生。如果「我」在,認出「我」在,夠了,沒有投訴的需要。如果你抗拒,這也是錯見。

 

這是第一步;我們需要知道甚麼在心中發生。如果我們對它起反應,首先觀察反應,因為心已經批判了自我的概念是不好的。

 

錯見也是一種自然的過程。如果你想去觀察你的身體與心,正見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批判這是好或壞。

 

你必須明白煩惱也是自然法,這是一個心理的過程。如果你了解這點,心會變得更輕鬆及自由。如果你有錯見,心再批判及抗拒-煩惱然後又另一個煩惱。

 

如果煩惱出現,正見必須跟隨,那麼下一個心才不會是煩惱。如果煩惱出現,然後跟著的是錯見,那就有雙重的煩惱。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