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B8BFB8-CF6D-49C3-A5B2-D94959E266E2.jpeg

【想縮小自我?嘗試放鬆

Want to diminish the ego? Try relaxing

 

德加尼亞禪師:有位禪修者報告當他放鬆時,自我的概念消失了,為什麼?

 

因為我們相信用力就是「我」。這是為什麼我們在一生中經常說:「我嘗試、我嘗試。」這代表我們相信用力是「我」。當我們越來越用力的時候,這種自我認同就變得更強

 

當心不再用力時,自我的概念消失了。這是為什麼當禪修變成了自然,當禪修是自己發生的時候,就沒有人在禪修。

 

[德加尼亞]


 

【沒有匆忙或擔心的需要】

There’s No Need to Hurry or Worry

 

建立覺知是一輩子的旅程。沒有匆忙或擔心的需要。

 

重要的是用正確的方式來練習,那樣無論你學到什麼都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有用,而不只限於禪修中心。

 

[德加尼亞]


 

【當輕鬆的覺知時,能做到它的分內事】

 

禪修者:我一直在用死力專注覺知,直到心說:「是心在做,不是你在做!」只有這時候覺知才放鬆下來。

 

德師:這代表心知道什麼在發生。這是為什麼當心說:「是心在做!」時它會相信 — 心然後就放下了而覺知也可以輕鬆下來。輕鬆的方式是對的,緊張的方式是不對的。

 

[德加尼亞]


 

【太多「不可以」會讓心緊張】

 

我們不是嘗試去過度控制。如果有太多「不可以」,心會變得緊張。

 

我們在自己的練習中不控制太多;重要的是我們在覺知自己。

 

當有覺知的時候,智慧就會出現 — 應該或不應該、需要或不需要、必要或是不必要。這學習會自然地在心中成長。

 

當有太多控制時,心會變得緊張。要讓智慧生起,禪修心必須是放鬆的。

 

如果你緊張,你可以專注但是理解卻無法生起。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