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0820634-D084-46A7-AEDC-3E7FCFCC6E33.jpeg

《毗婆捨那禪修二十八講》10/29

     [恰宓]

澳洲 堪培拉 28天密集禪修開示

 

 

第九講:兩位長老的故事 

 

今天,我們的禪修進入到第十天。

十天,如果要修行證悟阿羅漢果來說,是不足夠的。

 

哭泣的長老

 

在公元四世紀的時候,斯里蘭卡有一位大長老,是一為佛學非常豐富學問非常好的一位長老,他有一千位以上的學生。這些學生當中有許多學生都已經證到阿羅漢果,但是這位長老本身連最初步的內觀智慧,都還沒有證到,因為他沒有將他所瞭解的佛法實際上拿來修行。有一天,有一位證阿羅漢果的學生提醒他,讓他瞭解到他自己還是個凡夫,還沒有證到阿羅漢果。這位長老感到很慚愧,所以有一天早上很早,他不告訴任何人,就離開他的佛寺進入森林裡面去修行,希望能夠證到阿羅漢果。他很精進的修行了三天,一點結果也沒有,他乃至心也還無法安定,無法專注觀修行的目標。但是他很有耐心,繼續修行了三年,仍然是一點結果也沒有。又繼續修行了九年,仍然一點結果也沒有。十年,十一年,十二年,一點結果也沒有。但是他並不放鬆,並不放棄。到了一天晚上半夜的時候,當他正在走路修行,在行禪的時候,他突然感覺到很失望,他想到自己修行這麼多年,連道果一點也沒有沾上邊,一點也沒有證道,他覺得很悲傷,所以就哭泣起來。他為什麼哭泣呢?因為他還沒辦法證到阿羅漢果,所以他傷心哭泣。

 

在這座森林裡面,有一位女神聽到了這位長老在哭泣,就想要來提醒他。所以這位女神來到長老的附近,然後也大哭起來,而且大叫起來。長老聽到了哭聲覺得很奇怪,他自己就停止哭泣,然後問到說:「誰在那裡哭泣?」因為這時候已經是半夜,他看不到任何人。這位女神就回答他說:「長老啊,是我在哭泣!」長老問她說:「為什麼你要哭泣呢?」這位女神回答說,「因為我看到和聽到你在哭泣,哭泣能夠令人證到阿羅漢果,因此我也學著你哭泣!」長老聽到之後感覺到很慚愧,他告訴自己說:「看吧,連這位女神也來提醒你:證不到阿羅漢果,哭泣又有什麼用呢?」於是他平靜下來,心變得很安定,漸漸越來越能專注。因為女神的話提醒了他,這時他既沒有快樂的心情,也沒有悲傷的情緒,完全是平靜安定的在修行。這位女神可以說是他的老師。

他心平靜下來之後越來越能專注,定力越來越深。漸漸的他能夠透徹的觀察到一切法,都是無常、苦、無我的本質。於是他一步一步、一層一層的證入到內觀的智慧,然後證到初果、二果、三果,一直到四果阿羅漢。他修行了十三年才證到阿羅漢果。最初他認為自己的學識很豐富,已經是大長老,應該三天的修行就能夠證到阿羅漢果,所以他進入森林,打算修行三天要證到阿羅漢果。結果並沒有像他的預料這樣能達到,他一點結果也沒有。但是他並不離開森林,繼續很有耐心的修行。三年、九年、十年乃至十三年,不離開森林,因為他的目的是要證到阿羅漢果,所以他一點也不放鬆,一直到第十三年的一天半夜,他終於證到阿羅漢果。

 

這是我為什麼開頭的時候說:「十天時間遠遠不夠讓各位證到阿羅漢果」的原因,但是我們應該學習這位大長老他的精神,不達到目標絕不終止。我們各位修行者也應該持續的精進努力修行,無論是十天、二十天、三十天、六十天,繼續不斷,很有耐心的精進修行,一直到至少你證到初果須陀洹為止,乃至證到四果阿羅漢更好。雖然你能夠留在這裡一直證到阿羅漢才離開,但是我本人卻無法留在這裡等你證到阿羅漢,我必須先回緬甸去。

 

精進的緬甸年輕人

 

在緬甸有一些年輕人,年紀輕輕就很好要修行。一些少女也許只有十七歲、十八歲,或者才十幾歲的沙彌,他們來到禪修中心很精進的修行,一個月、兩個月乃至更久。清晨三點半就起床,開始一天精進的修行,持續整天沒有間斷。到了晚上十點,本來是可以回到宿舍去睡覺、休息,但是有的人他們繼續留在禪堂精進修行到十一點、十二點,乃至隔天清晨一點,如此的精進修行。各位也可以來學習他們精進的精神。正如我告訴各位的:我們的定力必須持續至少十分鐘以上,乃至能夠二十分鐘、三十分鐘更好。在這二十分鐘各位定力持續,正念在觀照修行目標的時候,你就很可能能夠得到不平常的經驗、新的發現、非常好的修行結果。不論是在你靜坐的時候,或者經行的時候,或者是觀察日常生活的時候。所以我經常要求大家一切動作盡量要放慢,要觀察得越專注越仔細越好。因為至少十分鐘持續不間斷的正念,對於修行者能夠得到深的定力以及清晰的內觀力有很大的幫助。

 

一位長老的故事

 

公元大約第六世紀或者第七世紀,在斯里蘭卡有一位長老,他在森林裡面修習正念、內觀,修行了三年。有一天,一群年輕的比丘來頂禮他,向他求教,他必須對這一群年輕比丘講話。當他開始要講話的時候,他很快一下子將手舉起來,然後又慢慢的將手放下,然後又很慢很慢很有正念的再舉起手來。年輕的比丘問他到底在做什麼?長老回答說,「諸比丘,自從我來到森林裡面修行,我沒有做過任何沒有正念觀照的動作,但是剛才我要對你們講話的時候,我一時忘記了正念觀照,一下子就把手舉起來,我馬上覺察到自己忘掉了正念,所以我就很有正念的慢慢的將手放下,然後重新做很慢很慢,有正念的將手再舉起來。」年輕比丘說:「像你這樣的修行者,必然很快就能證到阿羅漢果。」然後這些年輕比丘回去之後,長老繼續他的修行。在註解上講到,過不了幾天,這位長老果然證到了阿羅漢果。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極為重要

 

因此,各位在觀察一切日常生活的時候,不要遺漏掉任何的動作,一切都要正念觀察。如果你遺漏任何動作,沒有正念觀察,你應該訓練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在做這項動作,要正念的觀照,然後你就很有希望能夠證到阿羅漢果,或者至少初果須陀洹。所以,我經常要求各位要專注的觀察日常生活一舉一動,越來越仔細。

 

持續而穩定的正念,是很有助於定力的加深和內觀的變銳利。有一位修行者在面談的時候告訴我,他以前對於行禪,走路修行以及觀日常生活的修行法有懷疑,但是現在他在行禪還有觀日常生活上,都有了親自的體驗,所以他的疑問去除掉了。正如昨天跟各位講的,在你行禪走路修行的時候,如果你能夠很專注很準確地觀照腳步的移動,走的很慢,也許在幾天之後,漸漸的你就能夠透視到風大的特殊性質。風大的特殊性質是移動、動作、振動、伸、縮或者支持。

 

標記的重要性

 

在這裡各位必須注意的是,各位所做的標記,內心所觀所做的這項標記「舉起、跨出、落下」,標記並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必須很清楚地知道,很清楚地觀察到一切的移動。但是這些「舉起、跨出、落下」的標記,能夠幫助各位的心更專注和觀察目標。也有一些修行者他不必要做這些標記,就能夠很專注的觀察目標。對於這些人而言,他不用做標記也是可以。但是對於一般的修行者來說,如果內心不做標記,很自然地,精進的力量會越來越弱,正念的力量也越來越消減。所以定力漸漸消散掉,心開始往外跑,心不能安住在目標上,因為你精進努力的程度不夠。這時候你的內心就必須要做標記並觀察「舉起、跨出、落下」。尤其是剛開始禪修的人,在觀察修行目標的時候,需要在內心做標記,因為如果不做標記,心就無法專注和觀察目標。除非你已經到達第四層的觀智,或者第六層,或者第十一觀智,有相當深的定力,也許你能夠不需要做標記。當你走路修行,在行禪當中,很專注觀察腳步的移動,定力變得越來越深。你感覺到腳舉起的時候是一系列很小很小的舉起動作;同樣的,跨出的時候是分成一系列很小的跨出動作;落下的時候是一系列很小的落下動作。當你成熟的內觀力能夠透視到風大的特殊性質,你不再感覺到腳的形狀或者身體的形狀,這時候你所觀察到的只有一系列的移動,還有觀察的心。但是如果你的定力還不夠深,你仍然見到腳的形狀、身體的形狀,你仍然還有「人、我」的概念:「我的腳」、「我在走路」。但是這種「人、我」的概念已經變得微弱,不是那麼樣強烈。當你定力更加深的時候,透過內觀了知到風大的特性,然後就能夠去除「人、我」的概念。這時候就達到了第一層的內觀智慧,這是一種能夠分辨名色法差別的智慧(名色分別智)——在這裡「名」指的是心理活動,「色」指的是身體的現象——能夠分辨身心現象差別的內觀智慧。

 

法的「個別的特性」與「共同的特性」

 

在這裡必須簡單介紹身體現象和心理現象它們的兩項性質。在巴利文的註解講到,當修行者了知名色差別時,也就是了知身心現象的差別,他就了知了特殊性質(sabhāva lakkhaṇa個別性質)。當他了知了個別性質非常清楚的時候,就能夠去除掉「人、我」的概念。再進一步,他就了知身心現象的共同性質(sāmañña lakkhaṇa),這時候他一點也不執著一切的身心現象。一切身心現象的特殊性質(個別性質),是每一種身心(名色)現象各有不同。每一項身心現象都有它自己的特殊性質或個別性質,而共同性質或一般性質是相同的性質,即一切身心現象都具有三種共同的性質,即「無常、苦、無我」。

 

四大的特性

 

在修行內觀的時候,大多數時間修行者都必須接觸到身體的四大,都在觀身體的四大,所以在這裡必須要介紹給各位,要瞭解到四大它們的特殊性質或者說個別性質。風大,它的特殊性質是移動、動作、震動、伸張、收縮、和支持。大部分修行者是觀察風大的作用。地大,這裡的地並不是指土地本身,而是一切固體的成分;地大的特殊性質是堅硬和柔軟,有時候修行者也能夠經驗到這項特殊性質:你有時候會感到腳步有堅硬的感覺,或者身體有堅硬的感覺,或者腳步有柔軟的感覺,或者身體有柔軟的感覺,但是必須是你定力夠深的時候才能有這些經驗。如果定力還不夠深,那麼即使這些特殊性質是存在那裡,而且你也專注的在觀察,可是你仍然還不能夠覺察到這些特殊性質。比如說當你舉起腳的時候觀察「舉起、舉起、舉起」,這時候心跑掉了,胡思亂想,你覺察到心胡思亂想,可是這時候你感覺到為難,你會開始懷疑;「我現在是應該先把腳放下來,然後觀察妄想,還是我現在就要觀察妄想?」這時候你應該先把腳放下來,但是你必須很有正念的慢慢把腳放下來。可是當你把腳放下之後,妄想可能已經消失掉了。不過有些時候妄想非常強,當你把腳放下之後,妄想仍然存在。你就要很有正念很有精神的,而且稍微快的來觀「妄想、妄想、妄想」,直到妄想消失,你再繼續走路。

 

然後說到水大,它特殊性質是液化或者黏稠性。當你修行定力達到相當的程度,你感覺到腳有黏黏的感覺。有些修行者他停下來看自己的腳,結果他什麼也沒有發現,這是因為他感受到的是水大的特性、是一種內在的性質。有時候修行者會流眼淚,流眼淚這種液體化的作用,這也是水大的特殊性質。有時候當你感覺到眼睛流淚,你很有正念的慢慢舉起手來,慢慢的用衣角要擦眼淚,但是事實上並沒有眼淚流出來,這只是內在的感受,感受到水大的特殊性質。

 

然後火大,它所代表的是溫度,特殊性質是冷、熱。有時候修行者會感到身體某一部份冷或者熱,這就是火大的特殊性質。多半時候行者是觀察到風大的作用,比如在走路的時候腳步移動,都是風大的作用。但是當修行者的定力還不深,還不能很準確觀察到風大的特殊性質,這時候還有「人、我」的概念。但是當定力夠深的時候,這時候就沒有腳步的形狀,也沒有感覺到身體的形狀,只有腳移動的現象,還有觀察的心。這時候內觀的智慧很深、很清晰的分辨出身心這兩種現象,這時候不再有「我、眾生」的執著,這就是分辨名色差別的第一觀智。

 

心的特性

 

心的認知作用是心固有的特殊性質。然後它除了認知的作用之外,還有引起下一念繼續生起的作用。當你的定力夠深,你發覺一系列小的舉起動作,還有一系列觀察動作的心,這時候你不再認為心是恆常不變的,因為你觀察連續的小動作一個接一個生起,消滅;生起,消滅;生起,消滅。觀察的心也是一個接一個生滅、生滅、生滅,你不再執著說這個移動是一個「人」,或者「我」,或者「眾生」。生滅的心是「我」,是「人」,是「眾生」,你都去除掉,這時候你達到見清淨。這是七種清淨當中的第三種,因為內觀的智能透徹了知身體的特殊性質和心理的特殊性質,所以能夠去除「人、我、眾生」這種錯誤見解而達到正確的見解——正見,就是見清淨。但是大家必須瞭解到這只是暫時的去除,指修行者他專注透視到身心特殊性質的時間內能夠去除這錯誤的見解,但是一直到修行者修到第十三觀智之後的道智,那時候修行者才是完全根除「我見」這種錯誤見解,那時候才是永久的去除。時間到了,最後祝福各位能夠根除「我見」種錯誤見解,這種一切煩惱的根本原因,每個人都能夠達到離苦的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