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4503A-12F0-4782-8059-6D1FFD3D347B.jpeg

【禪師怎樣發現「看」和「主動去看」的修行法

How Sayadaw discovered seeing and looking

 

沒有人教我「看」和「主動去看」的禪修。因為我都經常覺知心,突然地,我覺知到這個過程。「主動去看」和「看」都是明顯的,因為心經常都「看和「主動在看」。

 

如果你知道心,每當六根門在運作時你都能知道。我自己去嘗試練習「看」和「主動去看」。

 

當我告訴我的老師關於「看」和「主動去看」的禪修,他說很多人都忘記練習它們。

 

每當禪修者練習時,他們都閉起了眼睛;所以,他們永遠無法練習「看」和「主動去看」。我問過一些禪修了超過20年的老修,他們是否懂得練習「看」和「主動去看」,他們說:「不知道。」

 

[德加尼亞]


 

【有瞋心是因為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

 

你的眼睛張開,但是你的注意力是在他人的身上。如果你注意「看到」,就沒有問題;但是你不知道怎樣覺知「看到」。你還不熟練。這是為什麼心會想關於所緣的事情,關於那個人的事情。這是為什麼瞋心會生起。

 

如果你能覺知「看」和「覺知」,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到人身上,而是去注意自然法,瞋心就不會生起。現在,因為你對怎樣觀察「看到」還不熟練,心會開始想關於人(概念)的事。如果你無法停止去想那個人,那麼你可以觀察你的心,觀察瞋心。

 

這比閉上眼睛好,因為你在日常生活不能每當有人出現時,閉上眼睛來練習。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