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 利 弗 的 謙 恭


 


    舍利弗長老的謙恭是一個榜樣。有了佛陀的許可,舍利弗和目犍連有一次出發造訪城鎮和村莊。看到舍利弗由許多比丘陪同,某位比丘嫉妒舍利弗,這時正好可阻礙他們的行程,他向世尊報告說,舍利弗撞到他卻繼續他的行程,沒有表示道歉。事實上,只是受到長老法衣的邊緣拂過,他就做這樣的指控。


    佛陀於是立刻召喚舍利弗,在僧伽的集會中,世尊問他有關該比丘的宣稱。舍利弗的回答如下:「沒有正念於色身的比丘,可能撞到他的同修比丘,而且沒有道歉就離去,但我自視為是大地」等等。長老所說的意思是:許多事物,乾淨和不乾淨都被丟到地上,但是大地接受一切,沒有抱怨或排斥。所以無論他人說了或做了什麼,他實踐自制。再則,他自視為水、火、或空氣,就像這些自然力毫不受不潔的東西影響,所以無論他人對他說或做了什麼,他也能容忍。


    此外,他自視為出身卑微的青年或少女。種姓階級在印度很重要。卑微的旃陀羅不許碰觸高階級的婆羅門。所以旃陀羅進入婆羅門的村莊時,他必須以棍子擊打通報他的來臨,藉以警告村民不與他有身體的接觸。舍利弗說,他有旃陀羅生活特質的那種謙恭。


    又說,斷角的牛不騷擾任何人並且是溫馴的。舍利弗自視為是那隻牛。他極討厭他的色身,就像沐浴過且愛慕自己的青年或少女,極厭惡圍繞在他或她肩頸上的死狗或蛇。他把色身看做是他必須承受的負荷,就像負擔一鍋經由許多洞漏出的動物油。


    接著指控他的比丘受到良心的譴責,向舍利弗認錯並道歉,舍利弗原諒他,甚至告訴他不要錯怪他的回答。


    我們應盡可能的效法舍利弗的榜樣,即使我們無法克服驕傲,我們應努力的克服自負。我慢有兩種,亦即源於擁有某特質,例如:智力、知識、品性等的我慢,以及經由幻想未擁有的特質,就如某人誤認為自己有智力或高尚的我慢。一般人並未免於這二種我慢,我們應嘗試除去出於幻覺的我慢。源於幻想的我慢在預流階段會完全斷絕,但即使在那時,禪修者仍未脫離真實的我慢。只有在成就阿羅漢果位時才會被連根拔除。


 


(摘自台灣佛陀原始正法學會20134月出版的《減損經講記》p.302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