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CA4297A-BAEB-4584-89AB-4938C0C4A51C.jpeg

42首長相應2/4

蕭式球 譯

八.號角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那爛陀的波婆迦芒果園。
  這時候,刀師子首長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世尊對刀師子首長說: “首長,尼乾陀.若提子是怎樣對弟子說法的呢?”
  “大德,尼乾陀.若提子這樣對弟子說法: ‘所有殺生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偷盜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邪淫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妄語的人都會下地獄;一個人多作某種行為,會引領至某種結果。’ 大德,尼乾陀.若提子是這樣對弟子說法的。”
  “首長,尼乾陀.若提子說: ‘一個人多作某種行為,會引領至某種結果。’ 若是這樣的話,將會沒有人下地獄。
  “首長,你認為怎樣,一個殺生的人,在日夜之中,作出殺生的時間多還是不作殺生的時間多呢?”
  “大德,一個殺生的人,在日夜之中,作出殺生的時間少,不作殺生的時間多。”
  “首長,尼乾陀.若提子說: ‘一個人多作某種行為,會引領至某種結果。’ 若是這樣的話,將會沒有人下地獄。
  ……偷盜……
  ……邪淫……
  “首長,你認為怎樣,一個妄語的人,在日夜之中,作出妄語的時間多還是不作妄語的時間多呢?”
  “大德,一個妄語的人,在日夜之中,作出妄語的時間少,不作妄語的時間多。”
  “首長,尼乾陀.若提子說: ‘一個人多作某種行為,會引領至某種結果。’ 若是這樣的話,將會沒有人下地獄。
  “首長,一些老師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 ‘所有殺生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偷盜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邪淫的人都會下地獄,所有妄語的人都會下地獄。’ 他們的弟子對老師生起淨信,他這樣想:
  “ ‘我的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所有殺生的人都會下地獄。” ’ 那個弟子得出一種見解:我曾經殺生,因此我會下地獄。首長,如果那個弟子不捨棄這種說話,不捨棄這種心,不放捨這種見,會因此而下墮地獄之中。
  “ ‘……偷盜……
  “ ‘……邪淫……
  “ ‘我的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所有妄語的人都會下地獄。” ’ 那個弟子得出一種見解:我曾經妄語,因此我會下地獄。首長,如果那個弟子不捨棄這種說話,不捨棄這種心,不放捨這種見,會因此而下墮地獄之中。
  “首長,如來出現於世上,是一位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呵斥殺生、譴責殺生,說不殺生;呵斥偷盜、譴責偷盜,說不偷盜;呵斥邪淫、譴責邪淫,說不邪淫;呵斥妄語、譴責妄語,說不妄語。我的弟子對導師生起敬信,他這樣反思:
  “ ‘世尊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呵斥殺生、譴責殺生,說不殺生。若我曾經做過任何或輕或重的殺生行為,那都是不適當、不善的,我會因此而感到懊悔;我要在將來不作這些惡業。’ 他這樣反思之後,便捨棄殺生,將來遠離殺生。他因此而捨棄惡業、超越惡業。
  “ ‘……偷盜……
  “ ‘……邪淫……
  “ ‘世尊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呵斥妄語、譴責妄語,說不妄語。若我曾經做過任何或輕或重的妄語行為,那都是不適當、不善的,我會因此而感到懊悔;我要在將來不作這些惡業。’ 他這樣反思之後,便捨棄妄語,將來遠離妄語。他因此而捨棄惡業、超越惡業。
  “他捨棄殺生、遠離殺生,捨棄偷盜、遠離偷盜,捨棄邪淫、遠離邪淫,捨棄妄語、遠離妄語,捨棄兩舌、遠離兩舌,捨棄惡口、遠離惡口,捨棄綺語、遠離綺語,捨棄貪欲、心無貪欲,捨棄瞋恚、心無瞋恚,捨棄邪見、具有正見。
  “首長,這位聖弟子清除了貪欲,清除了瞋恚,沒有迷癡,有覺知,保持念;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首長,就正如一個強壯號角手吹出來的聲音,在四方的人很容易便聽得到。同樣地,這樣勤修慈心解脫的話,狹劣的業便不能留在心中,不能在心中建立。
  “……悲心……
  “……喜心……
  “首長,這位聖弟子清除了貪欲,清除了瞋恚,沒有迷癡,有覺知,保持念;內心帶著捨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捨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首長,就正如一個強壯號角手吹出來的聲音,在四方的人很容易便聽得到。同樣地,這樣勤修捨心解脫的話,狹劣的業便不能留在心中,不能在心中建立。”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刀師子首長對他說: “大德,妙極了!大德,妙極了!世尊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我皈依世尊、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世尊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九.族人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和人數眾多的比丘僧團一起,在拘薩羅遊行說法,去到那爛陀,之後住在那爛陀的波婆迦芒果園。這時候,那爛陀饑荒、生活艱難、農作物枯萎、沒有食物。
  這時候,尼乾陀.若提子和尼乾子大眾一起住在那爛陀。刀師子首長是尼乾陀.若提子的弟子,他前往尼乾陀.若提子那裏,對尼乾陀.若提子作禮,然後坐在一邊。尼乾陀.若提子對刀師子首長說: “首長,來吧,你去跟喬答摩沙門辯論吧。如果你跟他辯論的話,你的好名聲將會遠播,人們說: ‘刀師子首長能跟這樣有力量、這樣偉大的喬答摩沙門辯論呢!’ ”
  “大德,我怎樣跟這樣有力量、這樣偉大的喬答摩沙門辯論呢?”
  “首長,你去喬答摩沙門那裏,然後這樣對他說: ‘大德,世尊是否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說關心族人、愛護族人、悲憫族人的呢?’
  “首長,如果喬答摩沙門這樣解答: ‘首長,是的,如來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說關心族人、愛護族人、悲憫族人。’ 之後你再這樣問他: ‘大德,那為什麼世尊在饑荒、生活艱難、農作物枯萎、沒有食物時和人數眾多的比丘僧團一起遊行說法呢?世尊在摧毀族人,世尊使族人不幸,世尊在傷害族人。’
  “首長,當喬答摩沙門被問到這個兩難的問題時,一定沒有能力把它吐出來也沒有能力把它吞下去。”
  刀師子首長回答尼乾陀.若提子: “大德,是的。” 於是起座對尼乾陀.若提子作禮,右繞尼乾陀.若提子,然後前往世尊那裏。
  刀師子首長去到世尊那裏後,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世尊是否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說關心族人、愛護族人、悲憫族人的呢?”
  “首長,是的,如來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說關心族人、愛護族人、悲憫族人。”
  “大德,那為什麼世尊在饑荒、生活艱難、農作物枯萎、沒有食物時和人數眾多的比丘僧團一起遊行說法呢?世尊在摧毀族人,世尊使族人不幸,世尊在傷害族人。”
  “首長,我追憶過去九十一劫,從沒見過任何族人因布施食物的原因而帶來損毀,只見那些有很多財富、產業、金銀的富有族人,全都是因布施而來,因求真而來,因戒行而來。
  “首長,有八種原因和條件導致族人受到傷害:或是國王導致族人受到傷害,或是盜賊導致族人受到傷害,或是火災導致族人受到傷害,或是水災導致族人受到傷害,或是積蓄不能提取,或是事業失敗,或是族中有浪費家財、耗盡家財的人,而無常則是第八種。首長,這八種原因和條件導致族人受到傷害。
  “首長,有這八種原因和條件出現才會導致族人受到傷害,若這樣說我: ‘世尊在摧毀族人,世尊使族人不幸,世尊在傷害族人。’ 首長,如果不捨棄這種說話,不捨棄這種心,不放捨這種見,會因此而下墮地獄之中。”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刀師子首長對他說: “大德,妙極了!大德,妙極了!世尊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我皈依世尊、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世尊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十.珠髻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的竹園松鼠飼餵處。
  這時候,在王宮裏的大眾聚集一起,當中生起一段說話: “沙門釋子是接受金銀錢財、許可使用金銀錢財、拿取金銀錢財的。”
  珠髻首長坐在大眾之中,他對大眾說: “賢者們,不要這樣說!沙門釋子是不接受金銀錢財、不許可使用金銀錢財、不拿取金銀錢財的!沙門釋子放下金銀珠寶,離卻金銀錢財。” 珠髻首長說服了那些大眾。
  於是,珠髻首長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世尊,然後再說: “大德,當我解說這個問題時,怎樣才是正確表達世尊的解說,怎樣才不會變成誹謗世尊呢?怎樣才是跟隨法義的解說,不會受到同門的責難呢?”
  “首長,你這樣解說是正確的,不會變成誹謗我;這樣說就是跟隨法義的解說,不會受到同門的責難。
  “首長,沙門釋子是不接受金銀錢財、不許可使用金銀錢財、不拿取金銀錢財的。沙門釋子放下金銀珠寶,離卻金銀錢財。
  “首長,一個人如果接受金銀錢財,他便會接受五欲;一個人如果接受五欲,你便可以肯定地視他為一個非沙門法、非釋子法的人。
  “首長,我雖然說,需要草的話可以去尋求草,需要木的話可以去尋求木,需要車的話可以去尋求車,需要工人的話可以去尋求工人,但在任何情形之下我都不說,許可去尋求金銀錢財。”

十一.跋陀羅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摩利一個名叫優樓頻螺.劫波的市鎮。
  這時候,跋陀羅首長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如果世尊為我說苦集和苦滅就好了。”
  “首長,如果我為你說有關過去生的苦集和苦滅,說過去生是怎麼樣的,你或會對此生起搖擺、生起疑心。如果我為你說有關未來生的苦集和苦滅,說未來生是怎麼樣的,你或會對此生起搖擺、生起疑心。首長,既然我們都坐在當下現生之中,我就為你說當下現生的苦集和苦滅吧。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跋陀羅首長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首長,你認為怎樣,當優樓頻螺.劫波人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時,其中有些人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嗎?”
  “大德,當優樓頻螺.劫波人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時,其中有些人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
  “首長,當優樓頻螺.劫波人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時,其中有些人不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嗎?”
  “大德,當優樓頻螺.劫波人在遭受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時,其中有些人不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
  “首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有些人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是什麼原因和條件,有些人不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呢?”
  “大德,那些人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原因是我對他們有愛著;那些人不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原因是我對他們沒有愛著。”
  “首長,你說: ‘那些人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原因是我對他們有愛著;那些人不會令我生起憂、悲、苦、惱、哀,原因是我對他們沒有愛著。’ 首長,你因此而見法、知法、得法、入法,法常在心中。你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思考過去生和未來生:過去生無論任何苦,全都是以愛著為根源、以愛著為因緣而生起的,愛著是苦的根本;未來生無論任何苦,全都是以愛著為根源、以愛著為因緣而生起的,愛著是苦的根本。”
  “大德,真是罕見!真是少有!大德世尊能這樣善說法義:無論任何苦,全都是以愛著為根源、以愛著為因緣而生起的,愛著是苦的根本。
  “大德,我有一個名叫質羅婆尸童子的兒子在外邊居住,每當我起床後都會派一個下人去了解他的情況,只要那個下人還沒回來,我都會心想: ‘不要讓質羅婆尸童子有任何異樣、任何苦困!’ ”
  “首長,你認為怎樣,如果質羅婆尸童子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嗎?”
  “大德,如果質羅婆尸童子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我整個人生都會遭到改變,我怎會不生起憂、悲、苦、惱、哀呢!”
  “首長,從這個道理可知:無論任何苦,全都是以愛著為根源、以愛著為因緣而生起的,愛著是苦的根本。
  “首長,你認為怎樣,在你從未看過、從未聽過質羅婆尸的母親時,你會對她有愛著、有愛意嗎?”
  “大德,不會。”
  “首長,在你看見、聽見質羅婆尸的母親後,你才會對她有愛著、有愛意嗎?”
  “大德,是的。”
  “首長,你認為怎樣,如果質羅婆尸的母親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會令你生起憂、悲、苦、惱、哀嗎?”
  “大德,如果質羅婆尸的母親遭到處斬、收綁、沒收或譴責,我整個人生都會遭到改變,我怎會不生起憂、悲、苦、惱、哀呢!”
  “首長,從這個道理可知:無論任何苦,全都是以愛著為根源、以愛著為因緣而生起的,愛著是苦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