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0E5AAE-F07E-439B-8DD1-9330D4BC3283.jpeg

【學習克服憂鬱會導致智慧】

Learning to overcome depression leads to wisdom

 

禪修者:在兩年前,我身體出了毛病、也有焦慮和睡眠的問題,我開始有憂鬱。現在,我沒有精力,也沒有興趣。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也沒有慾望去做任何事-我只是感到麻木。我可以怎樣做?

 

德加尼亞禪師:因為心憂鬱、因為煩惱淹沒了心,所以完全失去了動力。沒有動力代表失去了善的精進力。

 

因為不善心一天又一天地重複,它淹沒了心。當心每天醒來,它都在投訴-然後,心變得越來越憂鬱,而更多煩惱也會覆蓋心。

 

你需要做的事是開始練習,去建立起你善的力量-正念和正定這些善的素質。

 

禪修的意思是去用任何方法培育心善的素質-戒、定、慧;或止禪或內觀。你要在每一天、所有時間都去培育它們。首先建立這些力量。最好的方法是去練習正念禪修。

 

(以前,禪師對認真練習並沒有興趣。

 

其實,我以前對練習禪修沒有興趣。我開始認真地練習只是因為憂鬱。

 

在最初,為了克服憂鬱,我每個地方都去了,然後嘗試做任何可能讓心感覺良好的事。因為所有我試過的東西都不管用,我除了禪修沒有選擇。

 

每一次我覺知時,我的憂鬱都緩和了一點。我只是因為這個理解才繼續練習。

 

日復日地覺知,正念和正定都慢慢地增長起來-只有在那個時候煩惱才慢慢減弱。)

 

你需要持續地練習,而且非常有耐心,因為從煩惱淹沒你,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

 

小心你的念頭。當負面的念頭生起時,不要繼續想下去。立即改變方向去覺知和用正面的方式思考。不要讓負面的念頭繼續和增長。

 

只是定時練習,但不要用死力。如果你停止練習,心太自由了,就有更多機會去負面地思考。所以,繼續一點一滴地做一些小小的練習。

 

無論你做什麼,都嘗試覺知當下。

 

在任何時間都檢查你的心-當你憂鬱時,感覺是很明顯的。你需要保持你的心理狀態不要變得負面,可以透過改變思想的方向去這樣做。

 

每次煩惱出現、憂鬱很強的時候,用一個中性的所緣,一次又一次機械性地停留在它上面;慢慢心會平靜下來。不要去想任何東西;用中性的所緣和繼續覺知。

 

不要停止練習-讓心有東西做是比較好的。在你日常生活的每一天,無論你做什麼,嘗試留在當下。在一整天中,你需要維持覺知。這是你能從煩惱中得到舒緩的最好方式。試一試吧。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