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A29916-1D45-49E6-8342-9654D77A941F.jpeg

【所有自動化的行為都是不善的】

 

禪修者:我經常想身體感覺舒適,和做很多事情去滿足自己的慾望。但是現在我不只是隨意跟隨:當熱的時候,我會先覺知而不是自動打開電風扇。

 

德師:我們貪愛已經變得強烈,因為我們通常都會自動跟隨貪愛:因此,當我們得不到任何我們想要的東西時,我們就會立即難過。

 

因此,我們的心一直都不穩定。

 

無論我們做什麼,如果它是自動的行為(沒有考慮行動本身是否有益或必須),那麼這肯定是帶著不善心去做的帶著貪、瞋或痴。

(禪師在別處提到:如果心不是善的,它就已經是不善的。)

 

現在,如果你覺知而智慧生起,那麼無論我們想做任何事情,心都會首先會考慮這是否需要或必須。只有這樣,我們的行為才會改變、心才會成熟;否則,心永遠都是幼稚的。

 

[德加尼亞]


 

【當我們擔心時,心會把事情誇大】

 

禪修者:昨天因為關了電話,不知道工作會發生什麼事,我很擔心它。我來禪營越久,就越擔心。

 

德師:當你沒有任何消息時你會越來越擔心。因為你不知道,心會把事情誇大,焦慮就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當你不知道的時候,心會誇大事情。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