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D2FE-F76B-4D20-A657-37F3550B0E41.jpeg

【當坐禪時昏沈】

 

當你在坐禪時昏沈和不停釣魚,就不要繼續,否則這會變成一個習慣,每當你坐禪時都會出現。這也是浪費時間。

 

當昏沈的時候,嘗試把昏沈當成是所緣;但是如果昏沈太強,那就張開眼睛眼望前方,然後睜著眼睛禪修。如果這也沒有效果,就做立禪或行禪。

 

重要的是去問自己:你是否有覺知,你是否有覺知?不停檢查覺知的品質。

 

[德加尼亞]


 

【禪坐時會昏沉

 

心昏沉,是因為缺乏精進力與智慧。所以,每次當心很昏沉時,我們需要讓心活起來。

 

嘗試覺知,並去思維(問問題去維持覺知),提醒自己:「心在做些甚麼?心能知道多少個所緣?」一些讓心會思維練習的東西。

 

當心忙碌,或對一些東西有興趣,它會醒過來。

 

[德加尼亞]


 

【從昏沈中學習】

 

禪修者:我不知道如何用正確的反思來處理昏沈;我只是去深思佛陀的教導。

 

德師:你需要從你的經驗中調查昏沈。問這些問題:什麼是所緣,什麼是覺知的心?還有其他的東西嗎?這是否唯一的所緣?

 

感受是什麼?知道的心是什麼?覺知是什麼?所緣是什麼?

 


 

【懶惰】

 

禪修者:在剛剛的靜坐,懶惰在心裡生起,我只是忽略它。

 

德師:知道懶惰已經生起是好事。但是你不應該忽略它,你應該覺察到懶惰也是個所緣。任何煩惱也應該要被視為所緣。 我們不是要嘗試忽略或漠視煩惱;我們是嘗試去覺知一切:覺知好的、覺知壞的,覺知任何在心裡生起的東西。 

 

我們嘗試覺知,是為了學習和理解。例如,當心覺知到一個所緣的時候,它可能把所緣理解成是對或錯、好或壞,或者:因或果。 所緣是好是壞並不重要:我們需要的是這個理解;這個理解就是我們的目的。我們嘗試去理解心(好或壞)是不屬於某個人的,是自然法。

 


【昏沈與定力是兩兄弟】

 

我其中一位老師告訴我,昏沈與定力是兩兄弟,因為如果心不穩定,它就不可能有睡意。因為心是平靜和穩定的,昏沈就可能出現,並很容易會睡著。所以,每次當我眼睏的時候,我會略為調整,定力就會出現。

 

當有昏沈的時候,你需要精進力和智慧;如果它們在運作並變得更強,那麼昏沈就會減少。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