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EB994-F7F4-438B-A48A-DDB6B2E998F6.jpeg

《在日常生活之中開發覺性》6/6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居士9:隆波您好!如果心跑去別人那裡了…

隆波:別拉回來,知道跑了就夠了,別拉回來!如果刻意拉回,就會感到憋悶。緊繃、沈重、僵硬、昏沈、遲鈍的心,都屬於不善心,是不善心中的嗔心類。而知道的心是醒的、喜悅的,不會憋悶。

居士9:現在看見心有在呵護,對嗎?而且有緊盯。

隆波:對,已經正確地看見了。

居士9:有時聽到隆波的法談,眼淚會自己流。

隆波:心有法喜,要知道心有法喜。

居士9:沒有粘著於奢摩他,對嗎?

隆波:沒有,沒有。如果聽了隆波的法談之後,還會粘著於奢摩他,那就太神奇了!(笑)


居士10:隆波您好!我想知道自己的根器適合...

隆波:你已經在訓練的,就夠用了。(觀身、觀心,對嗎?)對,訓練得不錯了。心已經開始醒來。

居士10:哦,那適合我的禪修方法呢?

隆波:就是那個方法,覺知身體移動,它會自然的看見心。

居士10:還不太認識迷是什麼狀況?

隆波:現在這樣就稱之為「迷」,能夠體會嗎?何時忘記了身與心,就稱之為「迷」;(哦。)何時覺知身或心,就稱為「知道」;何時緊盯著身或心,就稱為修習奢摩他。

居士10:嗯,我現在是處於呵護狀態,對嗎?

隆波:對,剛開始沒有呵護,現在開始呵護了。(對。)就這樣及時知道,這就是學習我們自己。心偷偷去做什麼,要持續的知道,之後會生起智慧,看見心自行運作,沒有一個「我」存在。(嗯。)不錯的。

居士10:還有個問題,我還無法分清「世俗諦」與「勝義諦」。

隆波:如果心迷失在念頭的世界去思考、回憶、造作而知道具體事件,叫做知道「世俗諦」;如果知道名、色或者身、心的狀態,稱之為知曉「勝義諦」。比如,當下的心迷失了,你知道嗎?心走神,忘記身、忘記心,就從勝義諦掉出來而活在世俗諦了,那樣就脫離了毗婆捨那。

居士10:請允許我舉個例子。

隆波:簡單點。(好的。)今天這個團隊問題真多。(笑)好吧,請講。(笑)

居士10:比如我弟弟不信佛法僧三寶的恩德。(嗯。)他認為這是無稽之談,我該如何與他相處?

隆波:自己好好修行,讓他看見我們的變化,讓他看見我們的快樂。我們改變了,身邊的人就會相信。(嗯。)如果我們修行後,變得非常緊繃和鬱悶,他們是不會信的。(嗯。笑)

居士10:請隆波幫忙為我的弟弟做慈心觀!(笑)

隆波:隆波每天都向全世界散發慈心的。(哦。)(笑)


居士11:隆波您好!剛才聽隆波講法時,聽到聲音之後,就笑了,有個「知道」看見自己笑。一旦隆波講完,笑就滅了,(嗯。)那個對笑的「知道」,也同時滅了。

隆波:嗯,對了。

居士11:只是這種情形並不持續,是斷斷續續的。

隆波:就是斷斷續續的,這就對了,不要追求連續。我們看到的直線其實是錯覺,直線實際上是無數個點的連續。

每個瞬間、每個瞬間的覺知當下,彷彿是在連續覺知自己一樣,但其實並沒有連續,心一直是在生滅之中的。

居士11:覺者好像藏在覺知的「背後」一樣。

隆波:它會不停地層層疊疊下去,不要這樣去盯著覺者!這就是你的偏差——刻意去回觀那個覺者,不可以這麼修。(我想看個究竟:到底有幾個覺者?)

隆布敦長老教導說,用心去尋心,或者用覺者去找覺者,宇宙再生滅一次也找不到,永無止境!心識是無窮無盡,沒有止境的,它會不停重復下去。(那就只是觀?)就只是觀!別跳進去觀!你觀的時候跳進去了,要保持距離地觀。

居士11:一旦徹底放下隆波的聲音....

隆波:要及時知道心、知道心的變化。(嗯。)而不是聽了之後放下,然後任心走神,那是不行的。

噢,結束,給其他人機會。


居士12:隆波,我有兩個問題,現在我的狀況怎麼樣?

隆波:嗯?你想變成怎樣?你想問什麼?

居士12:想請您指導我。

隆波:要去覺知當下!什麼感覺在心裡生起,就持續覺知下去,看著它們自己工作,不要卷進去干擾它們。你當下已經在干擾了,感覺到了嗎?(有感覺到。)不用干擾,就只是知道。讓自己只是觀者,而不是舞台總監去調控一切。

居士12:還有,想請您講解一下隆布敦長老扔掉色身的狀況。

隆波:嗯?等自己修到了再來聽。

修行,別去關注那些太遙遠的事。每個當下精進的覺知身心,持續的覺知當下,這才是最重要的!預先聽到,沒有多大意義。


居士13:隆波您好!這是我第一次做禪修報告,我想知道自己的心是否已經醒來?

隆波:有時是醒的,但當下有在極力呵護,看得出來嗎?當下有痴摻雜進來,有點模模糊糊的,看得出來嗎?(嗯。)就是持續而如其本來地及時知道。(嗯。)有看到想說話的慾望生起嗎?沒看見?(一丁點。)看見了嗎?無論什麼呈現出來,就這樣去知道。

居士13:好的,我想請隆波檢查一下我打坐禪修的狀況。

隆波:請吧!(嗯。)要比現在坐得更舒服些,此刻打壓的力度太大,無法產生喜樂。若無喜樂,就不會寧靜!別將心引入昏沈狀態!

居士13:也就是說,我剛才是昏昏沈沈的?

隆波:太昏沈了,感覺到了嗎?帶著心去昏昏沈沈的。我們以為昏沈與寧靜是一回事,但其實昏沈是茅坑的代名詞。(笑)這樣是不行的。

居士13:啊!那說明我在家修行都是這樣的狀況,對嗎?

隆波:對,都是那樣帶領心進入(昏沈)。我們打坐要覺知自己,有覺性的坐著,看見身體在呼吸,我們只是觀者,這樣持續練習。(去觀身?)要讓身與心分離,(哦。)但不可以刻意。

居士13:再請問,隆波曾說如果修行了,我就會好起來,但為何家人說我依然容易生氣和煩躁?

隆波:直接反問,以前是不是更容易生氣和煩躁?(比現在更厲害。)如果有變好,就應該非常知足。(笑)怎可能一夜之間變成聖人呢?(是的,感恩隆波!)

一定要活出快樂讓他們看見,之後他們自會追隨我們。一家子都跟隨隆波學習的有很多,開始是一人先來,有些是女方先來,練習如何返觀自己,一段時間後發生了很大變化,曾經喜歡抱怨、煩躁不安,都有所轉變。丈夫感到詫異,心想跟隨隆波帕默尊者學習難道是被催眠了?於是也跟過來看看。聽了幾次,很快就帶全家來修行了。這樣的情況非常普遍,後來整個家庭越來越幸福。

居士13:我想問,有些智慧的生起,想不起要說什麼了——智慧是自行生起的,還是思維、推理或創造出來的?

隆波:它是自行生起的,不是思維、推理或創造出來的,是自行生起的。(感恩隆波!)噢,下一位。


居士14:隆波您好!想請您指導一下,在修行的起步階段該如何練習?

隆波:就是找一個禪修所緣,念誦佛陀也行,什麼都行,然後持續觀自己的心。念誦佛陀之後及時知道心,或者觀呼吸之後及時知道心。你觀呼吸時,會去緊盯,要留心!(好的。)一觀呼吸,就去盯著呼吸了。(嗯。)

居士14:我不曾認真修行過,不太清楚緊盯與覺知有何不同?

隆波:比如當下有懷疑,能感覺到嗎?(是的。)就這樣訓練自己去感覺正在生起的感覺而已!足夠了!至於其它的,很快就會明白。

緊盯就是聚焦。比如觀呼吸,心盯著呼吸,不讓它跑去別處,這就是!(哦。)舉起大拇指,看著它,讓心跑去大拇指就是緊盯,明白嗎?不要這樣,這是浪費時間。(哦。)智慧是不會生起的,有的只是寧靜。努力覺知自己,看身體工作,看心工作,持續覺知下去。

居士14:關於覺知還是不太清楚。

隆波:你會生氣嗎?(非常容易生氣。)嗯,生氣的時候要知道心正在生氣,(好的。)只需要這麼訓練。持續觀下去,一會生氣強烈,一會減輕,一會又消失,就是這樣。這稱為「觀心」,觀心並不深奧難懂,經常及時的知道自己的感覺,就是觀心。

居士14:我是個心特別散亂的人。

隆波:不排斥也別打壓!(嗯。)心散亂要知道心散亂,心不喜歡散亂,要知道心不喜歡。(嗯。)持續的覺知當下,修行並不難!容易生氣的人是很有福報的,因為生氣的心最容易被觀察到,它非常粗糙,很容易被感覺到。

下一位,還剩兩位。


居士15:隆波您好!今天我是第一次見隆波,以前聽過法談也有著手修行,想知道自己的修行還可以嗎?

隆波:不錯!有看見煩惱雜染嗎?煩惱雜染生起的時候,知道嗎?只要著手修行,就是好的!但好有層次之分,好過沒有修行。

修行是訓練覺知自己:心走神了,知道;生氣生起了,知道;貪心來了,也知道。時苦時樂,持續的覺知下去,就會看見一整天都處於變化之中,修行就是要看見身心的變化,而不是控制身和打壓心,迫使其寧靜。比如當下,你的強迫力度就太大了。

居士15:嗯,我適合什麼方法呢?

隆波:你是特別喜歡思維的人,要及時知道自己的心,(不用觀身嗎?)它會自然看見的!如果完全沒有覺知到身,就說明修錯了。(笑)

居士15:感恩!


居士16:隆波您好!我按隆波的指導修行了大概有兩年多,一開始就是覺知,直到今天看到自己有的只是生生滅滅而已。再有就是,心裡有快樂生起,除了知道有快樂之外,則只有生生滅滅,痛苦好像消失了,或說慢慢遠去了,有些日子明明很憋悶,但是越憋悶,心卻越快樂,真是太奇怪了。

隆波:真是極為神奇!越看見苦,越喜悅!

居士16:嗯,就是這麼修,對嗎?

隆波:對,只是要更加輕鬆,比如當下就太緊繃了。(是的,有點緊張。)嗯,緊張。(感恩!)


主持人:隆波,有人遞紙條問:如果生病後知道自己要死了,一直念誦佛陀,好嗎?還是要有覺性?

隆波:如果可以有覺性,就有覺性;如果沒有覺性,則去念誦佛陀。持續念誦佛陀至少能回來投身為人或天神;如果持續有覺性,也許會生起道果。但在臨終時,不會無緣無故要有覺性就有覺性的,一定要在死前反復訓練到有覺性,好比落水了再學游泳,來不及啦。要先學會,落水後才能游起來。

要訓練在臨終時有覺性,一定要在活著的時候就有覺性。因此要有覺性地覺知下去。如果能夠非常嫻熟的觀心與觀身,一旦絕境現前,哪怕重病的時候,也能躺著看身體死。

有一位跟隨隆波在是拉查學習的法師,他學習的時候跟大家水平差不多,後來患上重病,西洋名字的病,記不得了,估計第二天就要死了,隆波決定當天去看望他,安慰他,鼓勵他。

隆波到了以後跟他講,這次您無論如何都得死了,逃不掉了,我來安慰安慰您。知道自己既然逃不掉死,這位法師就躺著看身體死,心是觀者,看著身體死去。他真做到了!躺著看身體死,心是知者、覺醒者、喜悅者,他獲益而去。

如果我們不會修行,臨終前的心會極度痛苦。死前極度痛苦,死後也會很苦。因此未來握在自己手裡。千萬別疏忽,一定要在死亡來臨之前好好訓練!

隆波有好幾個徒弟得了癌症,現在得癌症的太多,流行癌症。有些人得了癌症,醫生說活不了幾天,就來找隆波,說曾經修行的功力都消失了,現在根本無法修行。

隆波告訴她讓心輕鬆,要死就死唄!要觀想將此色身如同花一樣供養給佛陀,持續有覺性地覺知下去,死就死,已經把花供養佛陀了,已經插好了,花枯萎是花的事,不再是我的事。

到今天她都還沒死呢!因為心堅強了起來。她感覺色身已經被供養出去,於是心堅強起來、醒過來而且愉悅。有法喜的滋養是很難死的。有好幾個這樣的例子。

如果患病了,坐立不安,就是準備要去地獄;生病了,擔心這個又牽掛那個,就是準備要去做鬼;生病後胡言亂語,持續迷失,就是準備要去做畜生。

我們生病了,要有覺性,至少憶念佛陀,就有可能投生為人或天神;能夠進入禪定的人就能投生至梵天。有覺性地覺知身心,如果力量夠了甚至能夠體證道果,這是最超值的!

所以生病之前就要訓練,趁現在有精力。要先訓練!等到病重再來請教,來不及啊。要從現在開始,好比在落水前先學會游泳,才能稱為「沒有疏忽」。如果疏忽,死時就無計可施,只能隨業流轉。

看到了嗎?時間非常精準。聽說他們要關會議室了吧?剛好下午一點半,今天就到這裡。

(主持人帶領大家一起做供養。)

(隆波祝福加持。)

隆波:要用功修行啊!從現在開始,而不是從今天開始。現在就開始!

別讓心走神,持續覺知自己,同時別強迫自己。慢慢覺知,而不要強迫身、打壓心——這是受苦。

努力從現在開始持續的覺知。行、住、坐、臥,要覺知;心苦、心樂,要覺知;不苦不樂,也要覺知。心貪、心嗔、心迷、心散亂、心煩躁不安、心懷疑,都要覺知。要覺知到心的所有狀況。

覺知身、覺知心。有一天智慧便會生起,從而洞悉到:此身此心均非我——見法(開悟)成為初果須陀洹。

成為須陀洹之後,才是真正堅定的佛教徒。須陀洹在佛教里稱為「有學」,「有學」代表大學生。尚未證到初果的人,說明還未跨入校門或者還只是預科生,不是大學生。

好了,隆波先走了。

願大家快樂!好好修行!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