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AF1BA-2EC9-4D00-A347-AD1EBD77B71C.jpeg

(一)真不忍心告訴你:「我愛你」只是一句謊言

我們曾多少次,以愛之名,
實踐著另一件事——
證明「自我」的重要與價值。

不知何時開始,
我們早已在心中畫好一個畫像,
早已在心中列出一清單的條件和願望,
這一生,我要這樣這樣的伴侶。

當有一個人出現,他看上去是符合
我清單上的條件和願望的,我就愛他。
反之就不愛。

我何曾有愛過任何人?
我愛的只是我自己。
愛自己心中的夢想,
愛自己心中的畫像,
愛自己心中理想生活的達成條件。
再赤裸一點,我一直只是基於
自我的利益而喜歡和愛一個人。

那些我曾經說愛過的人,
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滿足了我心中有錢、
優秀、對我好、形象好、性格好、
孝順等等的條件罷了。

當有一天,對方改變了,
不再滿足我的條件、夢想、展望,
我便不愛他;相處久了,
我發現對方並不是我原來想象的那樣。
不是我想要的,便分手。

就如市場裡的買賣。
能滿足我需求喜好的,就購入,
不能滿足了,就Byebye. 
對方的存在,只不過是為了「服務」我。

我看到自己「愛」他們的種種原由:
他對我好、他可以實現我的夢想、
他有錢、他優秀、他家庭背景好、
他可以陪伴我度過難關……

其實,我沒有愛過任何人,
我愛的是我自己。
再看仔細一點,
我也不是真的愛自己,
我只是自私自利。
原來我所謂的愛只是錯覺

在愛中,你有過痛苦嗎?
這個答案是確定的,
我們所有人,在所有愛的關係中,
都出現過痛苦。

這就變得很清楚了:
凡有痛苦就有貪愛與執著;
會痛的,不是愛,是愛欲和情執。
有多少的愛欲就有多少的執著,
有多少的執著就有多少的痛苦。

情執是很難發現的,
因為我們會將其誤以為是愛。

我們想佔據對方的身體和心靈,
卻誤以為是愛對方的身體和心靈。

我們想借助對方的身體和心靈
刷自己的存在感、重要感、價值感,
卻誤以為自己是在為對方付出。

我們不遺餘力地製造浪漫、創造驚喜快樂,
只是想借助這些付出來感動自己,
和在對方的心田深埋「我愛你」的種子。
這一切,終有一天會結成苦果。

有時候,愛情是:我的愛欲生起了,
而你恰好站在了我面前向我張開了雙臂,
於是我便錯覺以為我愛上了你。

愛情是個幻覺,是個錯覺。
我愛你,是一句謊言;是假的。
當然,我們不能說自己故意的,
因為我們之中絕大部分,
未曾探究過自己的內心,
未曾探究過「愛」的真面目。

想必會有人問,
那真正愛是怎樣的?
這個問題,
留待每個人自己走進內心去探索吧。

文字:雅人


~『 我們究竟是愛這個人,還是愛自己心中的條件、心中的夢想和期待呢?』

情人節:(二)真不忍心告訴你:「我愛你」只是一句謊言

有一種愛是這樣的。大家都有被別人追求的經驗嗎?
有兩種情況會出現,追求者喜歡我,我也喜歡他;
追求者喜歡我,我不喜歡他。

現在假設一種情景,A和B同時追我,他們都說愛我。
我對A產生了好感、欣賞等,我感覺我是愛他的;
我不喜歡B,覺得他好煩,天天纏著我。

假設現在A和B都向我送一把大大的玫瑰花求愛,
我感覺到A真的好愛我,
我滿身心感受到一股濃烈甜蜜的愛。
而同樣的行為,我卻覺得B好惡心,只想趕緊跑掉。

如果我們有向內覺知自己,不難發現,事實上
與AB愛不愛我沒有關係,我們感受到的愛,
只是來源於自己內心的感覺,
非常明顯地可以揭示,
我們感受到的愛,是來源於自己的投射。

可是我真的愛A嗎?當我們被問,
愛對方什麽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回答:
因為他善良,因為他很有思想,因為她漂亮,
因為她有錢有車有房、事業穩定,
因為她和我有共同的價值觀,
我們可以共同完成一個夢想……

我們究竟在愛誰呢?不知何時,
我們早已在心中畫出一個畫像,
早已在心中列出了一清單的條件,
這一生,我要這樣這樣的伴侶,
當有一個人出現,他看上去是符合了我的條件、
滿足了我心中的願望,我就愛他了。

我們究竟是愛這個人,
還是愛自己心中的條件、心中的夢想和期待呢?

當我朋友問“你愛過誰”的那一刻,
我清澈見底地看到自己曾經說愛過的人,
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滿足了我心中有錢、有地位、
對我好的條件罷了。

我因為他有錢而感到安全,
因為他有地位而感覺到自己是高貴的,
因為他對我好而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

我一直是在基於自己的利益而喜歡和愛對方。
而當相愛一兩年後,我發現,他有錢,
可是他另外的一些特點同樣使我沒有安全感;
他有時候對我很忽略,
甚至有些行為讓我覺得自己被輕視被踐踏,
我曾經覺得的高貴與價值消失得無影無蹤;
而因為逐日的了解,也發現,
我們並不是當初認為的志同道合時,
我們便分道揚鑣。

如果是真的愛,怎麽會因為這樣那樣而分手呢?

大愛是無條件的,不管對方怎麽樣,
外界怎麽樣,我內心的愛都不會動搖不會改變。

講到這裏,可能有些人,那些耗盡全部去愛的人,
心中會浮現出一個疑問:不對呀,
我就是真正地愛著一個人!

我明明知道他有好多缺點,也覺得他對我不好,
可是我依然是那麽愛他。我依然為他付出一切,
甚至可以犧牲一切都在所不惜。

曾經,我也有過這樣一段經歷,
而且還是在我學習了內觀以後,
我已經覺得自己看清楚自己的愛了,
可是很奇怪,我對某一個完全不可能和我有結果的男人,
苦苦暗戀,我就是無法控制地想念他,
隔三差五地就忍不住給他發信息告訴他我好想他,
哪怕我們根本不見面,也無法抑制心中的這份情感,
一直持續了兩年,再加上前面兩年,
我簡直無法想象自己竟然可以
沒有任何回報地在背地裏默默地愛著一個人4年。

某一天,我坐在大禮堂,
聽著A Course in Miracles的修行者在台上講愛和恨時,
我突然進入了一個很深的空,
我突然那麽清晰明亮地看到自己潛意識裏的自欺與無明。
我根本沒有愛對方,我一直告訴對方,強調給對方,
我是愛他的,只不過是想把“我是愛他的”這個種子
深深地埋在他的心底裏,好讓他時不時
都會想起有個人在背後深深地愛著他,
那他就會對我好,如果他不對我好,
就會有內疚,有歉意,當他有內疚有歉意,
就會來關懷我關心我,我用這樣的方式來換取對方的愛。

當我看到潛意識裏最深與最後的這個動機時,
所有愛,瞬間在心中崩塌!準確來說,
是所有虛情假愛,在心中崩塌!

從此以後,我才真正地虛下心來去探索、
去學習什麽是真正的愛,在事事人人中,
在自己有覺知的時候,去練習愛。

我再問我自己,我愛我的爸爸媽媽嗎?愛,是平等的。

如果我愛A而不愛B,證明我也不愛A,
如果我真的愛A,那我必定也愛B,
就像佛陀與耶穌基督等開悟聖人一樣,
平等地愛著所有人。

我愛A不愛B,只不過是因為A滿足了我的期待與夢想,
我愛的是自己心中的期待與夢想。

父母也一樣的,如果我只愛我的父母,
而不愛別人的父母,
我也只不過是在愛著“我”,“我的”而已。

我愛護和關懷我的兄弟姐妹而不愛護關懷別人,
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兄弟姐妹,
我愛我的孩子,對我的孩子無條件地好,
可對別人的孩子當然不是一樣地無條件地好,
只不過是因為這個是“我的”孩子!

我們所愛的一切,都只不過是基於一個“我”。
我哪有愛過任何人?我只是一直地在愛著我自己。
更貼近實相地說,我只不過是一直在自私與自利罷了。

有人問,那這個世界哪有真正的愛呀?
那本來就是這樣,我們無法愛著所有人,
我們只能這樣愛了,這樣已經很難了,
我們哪有這麽多精力去愛著所有人,
我們照顧自己都照顧不過來了。

是的,這正是我們的修行。如果我們一味地這樣愛著,
不單不會在愛中成長,不單不會體驗經歷到真正的愛,
還只會不斷地增強我執、情執與痛苦,
因為每一次愛,都只會在潛意識裏增強——
這是“我的”孩子,這是“我的”父母,
這是“我的”愛人,這是“我的”車子,
這是“我的” 公司,這是“我的”錢。

唯有一條出路,當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假愛後,
真正謙虛與誠實地去探索、學習真正的愛,
這時我們才踏上修真的路,借假修真,
在有條件的愛中修煉無條件的愛。

過去,我媽媽很想去打工,去幫別人清潔煮飯。
我非常反對,甚至憤怒媽媽竟然有這樣的想法。

你去幫別人做清潔工,豈不是顯得我很失敗嗎?
我怎麽可能讓你去做這種工作呢。
而後來,當我看透了自己所有的愛後,
我問自己,“如果別人的媽媽去做清潔工 可以嗎?”

“當然可以!這個工作一定要有人做的,
她想做,她願意去做,我為什麽要阻攔呢?

”是的,別人的媽媽願意,我不阻攔,
那自己的媽媽去做也應該不阻攔,因為愛是平等的,
不平等的是自我的執著。

如果我不能像愛自己的媽媽一樣去愛別人的媽媽,
那我就放開手,像對待別人的媽媽一樣對待自己的媽媽。

如果沒有學會愛,就先學會放下自我的執著。
在一點點踐行“放下我執”之際,
學會平等,藉由平等,而一點點地學會愛。

當我對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孩子有區別時,
事實我沒有真的愛。而這樣自私的愛,
當然也潛移默化地傳遞到孩子的生命裏。

當我只希望自己的公司賺錢,別人賺到錢時,
我心裏產生了妒忌,我並不是一個真的用自己的工作、
自己的公司為社會、為人民服務的人,
一顆不服務他人只為盈利的心,
只會為自己製造痛苦與不幸。
一顆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愛心,
才會帶領著整個公司在光明的正道中前行。

大愛、真愛,是單向的,只付出,不求任何回報。
不論是物質的回報,還是感覺的回報,
亦或是一聲感謝或者讚美。

我們多少有錢人,有地位後,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表面是布施金錢,布施智慧,這只是自己的錯覺罷了。
覺得自己了不起,別人都比不上自己,
這就是莫大的無知無明,
傲慢和自以為是已占據了內心而使得沒有智慧。

這樣的布施,這樣帶著傲慢和自以為是的布施,
別人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和真正的布施。

同樣的,我們學習心靈成長也是一樣的,
我們學習了各種知識方法,以為自己很懂了。
我們信仰愛就是最高的力量,
甚至有些人以為自己體驗到,
其實只是幻想了自己就是愛就是光,
整個宇宙就是愛,
宇宙是我,我是宇宙,我愛所有人。

修行,是滅除一切幻想的實相之旅。
幻覺裏的愛,是自我欺騙,修行,
是滅除一切幻想的實相之旅。

耶穌基督、佛陀,有哪一個開悟聖者有這樣說過,
我就是宇宙?所有開悟聖者都完全了悟與實證,
根本沒有我,他們只有真真實實,
落於行動地愛和慈悲。

我們幾乎所有人都想得到愛,
而真正的愛卻是在我們裏面的。
只有通過不斷地內觀,
不斷地往自己的身心之內去覺察,去看,
層層地破除自己的虛幻,
破除自己的幻想與執著,
我們才能夠到達真正的愛。
只有放下一切執取與幻想,
愛,才會從我們的自性裏湧現……

文字: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